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蜗牛食堂

(2010-10-19 00:04:38) 下一个

 

这是一部非常轻松欢快的新潮日本电影。

katatsumuri_wp2_wide1.jpg picture by xuanmi02

主人公伦子是个私生子,在她初中毕业的时候,终于离开了看似生活放荡的妈妈,投奔了住在外地的外婆。外婆是个烹饪能手,常常为伦子做好吃的,所以伦子也对烹饪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后来外婆离世,只给伦子留下了一坛米糠腌菜和一本菜谱。伦子有了自己的理想,积极攒钱准备开家自己的餐馆,没想到被骗, 25 岁的她成了一个失去声音身无分文的人。伦子再度回到放荡的妈妈那里,开始经营自己独特的名叫蜗牛的食堂。蜗牛食堂每天只接受一次客人的预订,饭菜由自己随意为顾客设计,没有固定菜单,客人都很满意,更重要的是,她的饭菜有着不可思议的力量(这个我就不罗嗦了)。 我最喜欢的要数电影里频繁出现的那本手写菜谱,有画,有文字,看着就觉得值是本有感情的菜谱,写在上面的,一定都是最好吃的东西。生活中我也见过一次这样的手写菜谱,当时把我羡慕的。一个有五个孩子的妈妈,拿着自己的手写蛋糕谱,一早晨为我们作了五种蛋糕,非常漂亮。她告诉我他们家就是开蛋糕店的。
topimg1.gif picture by xuanmi02

电影人物关系简单,色彩跳跃,音乐有些不着调,但又是那种女性们可以接受的东西,我看后觉得,这是一部一直有着电影梦想的人,一旦资金到位就着手拍摄的那种自己理想中的电影,很独特很有个性。到最后的最后,还是看到了放荡的妈妈其实是纯情的,看似对女儿漠不关心其实对女儿是有期待的。妈妈也走了,伦子知道了她一直是被妈妈深深爱着的。

电影里有位骑着白马的人,很好笑,因为现在饮酒不能开车,所以只好弄匹马来骑。想起中国的前阵子的一个电视剧《我是老板》,姜武演的。里面也有一位骑白马的主儿,有钱, 闲得慌,汽车坐够了,就弄匹马在街上骑,到会所喝酒就骑着马,穿着白衣,俨然是对白马王子的一种戏弄。

我们生活的世界越来越复杂,人们知道的也越来越多,可是内心期待的却是很简单的情感,电影,或是用复杂的方式表达简单的东西,或是用简单的东西表达复杂的东西,等等, 哪一种都有意思,哪一种我都很喜欢。

有日本影迷评论说伦子的饭菜做得再漂亮点就好了,说是可能导演选用的食物设计师水平不够,其实我想可能是导演本身对吃没有多大追求,因而导致她根本没有多高的眼光。类似这样的疵点电影里还有,即使这样,也不影响电影的可看性。蜗牛食堂,看看还是很值得 。
电影的公开网页做得非常棒,有兴趣的人可以看看。http://ch.yahoo.co.jp/katatsumuri-movie/index.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你去看了?真的好可爱。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没错,看到那些播音员一本正经地说着自己都不相信的话觉得很可笑。
生活毕竟好了,很多文化类的节目还是很好看的,我们的文化历史灿烂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拍的关于吃的电影越来越多了,我也很爱看。那个网页,就是比较典型的日本漫画风格啊,很俏皮~~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爱看这种谈吃谈玩开心一笑的娱乐片。

国内现在的电视节目越来越丰富了,除了新闻,那是不可药救了,其他娱乐的纪实的音乐等等,都好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是啊,看看国内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人们的不满却增加了。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该要什么。
我很喜欢看有关吃的电影,而且这类电影大多拍得很好看。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物质世界越来越丰富,精神世界越来越空虚,越来越多的人面对万花筒般的世界惶恐,返璞归真,单纯的生活变得让人向往。我记得以前美国也拍过类似的电影,吃最贴近人的生活了,容易引起共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