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点烦恼

(2008-10-20 07:09:27) 下一个

 

儿子同学的妈妈星期六又打电话来问我在干什么,说是想来家里坐坐,听说我家老公不在更是有意来坐,我也就表示欢迎了。东聊西聊最后她还是把烦恼事端了出来。原来自家的儿子已经沦落成不上学一族,每天呆在家里打游戏,她自己无法安心和这样的儿子呆在一起,所以每天到处打电话,寻找串门的地方,我才明白,转到我家说明她实在是没处去了。不过打了那么多次电话,也来过三次,现在才说起自己心里的焦虑,我还是很佩服她能够装得下,一直以为她仅仅是自己有病,原来孩子的事也够烦心的,不仅如此,对自己家的丈夫也是怨声不绝,说是不够男人劲儿,没有帮助家庭解决过关键问题,现在一说话就吵架,过不下去了,最后结论是不想活了。我只能相劝别这样想,自己的人生自己要负责,自己没本事别怨自己的丈夫没本事,天下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比女人坚强,软弱无力没有主意的男人不比女人少,女人拿主意也没什么不好。可惜,说归说,能有几句听到心里去呢?我经常在想,好多来倾诉的人都只是想说自己的观点,不管对错,别人的话今天听进去了,过几天就又绕回自己原来的逻辑里不能自拔,这样周而复始永远没有尽头,有几个人到了四十多岁能够有柳暗花明的新村呢,自己的人生是自己走出来的,怨天尤人也无济于事。我现在烦心的是为什么这样的人总能看上我,找我来说,我其实既没有经验也没有水平说服,认认真真地倾听过后还是很累。其实星期六早上送老公出差后我就去山里取水了,随着车子的移动,薄雾缭绕的群山就慢慢进入视野了,星期六的上午,车子行人都不多,看着那如水墨画般的层叠山峦心里很舒畅,打开车窗,让秋日温暖柔和的阳光照在自己脸上别提有多惬意了。打水的地方空荡荡地,只有我和一个大约不是九十岁也是八十八的老太,老太太在摘菜,并推荐我买她的芋头和蘑菇,我打好水,在菩萨像前燃起两柱香和蜡烛,轻轻敲了一下铜钵,两手相合默念感谢,就和老太太对付起来。我看上了她的蘑菇,虽然大小不一,但很新鲜,老太告诉我蘑菇是她清晨在山上摘的,我很满意,这样的蘑菇我是第二次吃,芋头一袋子很多我说吃不了,她告诉我,这芋头可是去泥晒好的,可以储存好久,并告诉我如何做,她说超市的芋头因为是带泥的,所以很容易坏,我才恍然大悟,经常买来的芋头吃不完坏在冰箱,原来是看起来新鲜的泥并不是好现象,经她点拨,我一下子买来两袋子,这下可以吃很久了,当然也不贵,只是没那么便宜。开车回家的路上心情极好,想到一大早出来还有很多收获,觉得起早挺值的。原本这一天会在这种愉快的心情下度过,没想到来了儿子同学的妈妈,我就陷入她的悲哀之中了。我问儿子,大人不合会影响到孩子不想上学吗,回答是不,可总有个原因吧,这个世界的人们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已经很幸福这件事,看来太安逸容易生心病。从来都有不健康的人,可环绕在自己身边实在是不舒服,同情,无力,无奈。唉。
写博文的时候,电话铃响,一听是老公的声音,他正在上海朋友家喝酒,喝多了,他们轮番在电话上为我叫不平,说我守在家里无法出门享受,我也只能应着,我也想出门旅游啊,可惜还没到时机,再熬熬吧。担心老公又吐在人家人事不省。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不幸被我言中,隔天老公打电话,我问你是不是住在那谁家了,老公很吃惊,他根本没记住给我打电话的事。细节我也不想过问,立刻放电话了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谢谢,我一定试试,还没有把芋头和鱼联系到一起过。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热爱花花草草的人的评论:
我的苦水少,刚开始也跟着倒,一会儿就倒光了,对方永远都有苦水,所以不经意就会被牵着鼻子走,解忧的人反倒被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这种忧根本解不动,感染不了,所以是病。难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是啊,要离婚也得离了婚再告诉别人才是正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村山人的评论:
这比没考上大学的还闹心,总之,心累了,就不好办了啊。看来,每个人都有体会,谢谢你的信息。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是啊,顺着他们的思维走势最不明智的,以后我要小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看得我也忧愁,后面讲到你老公看得我大笑。

我也有同感,两方面的感受都有。让别人倾诉的时候我的心情被影响到,我自己烦恼的时候也会影响到别人。我前一阵也是心情悒郁得不行,这几天还好了一些。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一款芋头鱼块汤,味鲜美. 如果玄米MM没做过的话,不妨一试......呵呵,是看在你家芋头有多的份上闲嘴一下啦......

将芋头洗净切块;鱼则随你取之(或整条或半条亦或段块);葱1公分切段(稍多些);姜切丝备用. 油锅热后先小火将芋头四边煎透盛出,再爆香部分葱和全部的姜,放鱼稍煎一下后加入汤水(不易太多)和料酒,水滚后开小火,再放入芋头,10-15分钟熄火,加入少许盐,胡椒粉以及剩余的葱段即可.
热爱花花草草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你说得对怎么你身边老有这样的人?我一直记得4年前我才搬来邻居来家里小坐,她很爽朗的说离过婚,那时我脱口而出:真的,我也很想离婚也。现在看来像个笑话,只是这样的人你理太多搭进太多时间和感情,到头来她还是没有改变。要不下次这样说:其实我也很苦啊,然后把你的苦水也反倒会去试试?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为人解忧也是一种快乐吧.用你的好心情去感染她.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朋友的婚姻出了状况,我成了她倾诉的对象,每天清晨半夜上班的时侯电话不断。我理解她的心情,不过确实影响了我的心情和作息。我当时暗暗告诫自己,如果我的生活出了问题,我一定要自律,即变和朋友交流,也要适可而止,万万不可进入“疯况”状态。如果有必要,我会选择心理医生。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偶和盈袖一样的意见,她(同学的母亲)只是想找一个倾述的人而已。因为你人很好,可以让人信赖,她才向你倾述的。你听听就行了,千万不要为此影响你的心情啊!
偶一个朋友的儿子也是差不多情况。这个孩子上大学已经上了一年了,还是一所名校,有一天却不去了,而且再也不肯去了。他的母亲当然烦恼的不行,想了很多办法,到现在已经2年过去了,还是没有什么好办法。偶这个朋友有时也打电话讲讲这些,偶一定会认真听她说,但是,偶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偶很同情她,但是基本不会太影响自己的心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只是想倾诉,听听就可以了.我也和你一样总是太投入,为人家担忧,烦恼,拼命想辙.但我的朋友说,要尽量不受影响,就看个人的本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