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地震那天晚上

(2008-05-13 09:14:13) 下一个

 

四川大地震,震动了所有中国人的心。虽然不是四川人,也还是非常关心那里人们的安危,因为我是大地震的经历者,知道受灾后的心情。这次地震比起阪神大地震来,能量还要高十倍,可以想象那里的惨状。

看到中小学校多处倒塌,很是悲哀,想起了地震后的那个晚上我们就是在学校体育馆度过的。日本的中小学校,建筑抗震级别是最高的,所以只要发生地震,到学校体育馆避难也是国策的一部分。阪神大地震是在凌晨五点多发生的,天亮后由于余震不断,我们惴惴不安地在外面晃了一天,到了晚上不知如何是好,打听了路上遇到的日本人,才知道大家都到学校体育馆避难了。我们拿着毛毯和薄被也就寻到了那里,里面已经很多人,没有灯光,只要感觉有人移动,立刻就有人举起手电帮人照亮,那时候我才看到世上还有那么大的手电,后来我就自己买了一个,已备无患。没有电,外界的一切都不知道,连自己周围的情况也无法把握,但是,有人拿了收音机,我们从收音机里知道了震灾的级别,那时候死者人数是从几百人开始报起的,后来增加到了五千多,这次四川已经报道了一万多,可以想象后果有多可怕。那个晚上还时不时有余震,每一次体育馆摇晃,我就看顶棚,看它能不能掉下来,房顶全都是钢筋组成的大人字架和小人字架,感觉掉下来也砸不死人,后来才知道学校体育馆抗十级地震。在大家无法入眠的那个夜里,居民会的人拿着名单,叫着名字,开始了一家一家的核实,后来才知道,叫不到的人家就是有问题的,原来,居委会还是很有用的。

四川塌了那么多学校实在是让人痛心,好好盖学校,灾难来时又可以用作避难设施,多好的想法。还好,没有火灾。经历这样的灾难,创伤愈合需要很长的时间,尤其是那些失去亲人的人,很容易失去心理平衡,也不知道,国家能够提供多少支持。

切记,家里一定要有大手电筒和收音机,防患于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住的地方被唐山地震波及到.刚来到东京晚上感觉床经常在晃,我妈每次打电话都说日本可是多地震国家,赶快回国吧,这回四川地震发现,中国房子质量堪忧.也不安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村山人的评论:山人,我从震灾中得到一条教训就是,人类的能量在灾害面前是那么的渺小,天崩地裂摧毁我们,就像我们踩死一只蚂蚁。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是啊,那次经历铭记终身,有失去也有得到,它让我记住了我是幸运者。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祖国、家乡多灾多难。实在让人心痛!
科学技术已经这样发达了。人类对于地震这样的天灾好像还是束手无策。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还有地震的经历.我只经历过很小很小的地震,就是稍微摇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