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话不投机半句多

(2007-10-14 05:40:21) 下一个
我是个喜欢四处游走的人,又是个话匣子,平日里三天不出门就憋得难受,总要找个地方去逛逛。因为随性而起,也就多半是自己成行了。前不久,儿子学校开运动会,因是去年想好一定要去的,所以就在家等日子了。没想到,老早以前的邻居打电话来,说是要约我一同看运动会,我欣然接受一同前往。说是一同,也就是去了坐在一起观看而已。我也就是此时才知道他家的儿子女儿是和儿子一个高中。
因为许久不见,我也认不出他家的孩子,她也认不出我家的。所以运动会开始就互相交流指认了一下。儿子学校的运动会,是此地有名的一项活动,观看的人上千,还上过NHK的电视专题。本来我是兴致勃勃地准备拍些片片,回来写篇像样的博文的,没想到就是因为这个约我的女人,败了我的兴,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半,她连一句女儿学了文科理科,儿子毕业去了哪个大学也不肯告诉我。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和她站在了一起,或者她为什么要约我一起观看这个运动会,做家长的总要交流点什么吧。上午我就有点想不明白这个死守着自己隐私的人为什么要和我在一起,下午我就想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和这样一个怪女人呆在一起,平日里我那一口流利的日语突然间卡了壳,说不出半句像样的话,到后来我连她的话也听不明白了,最后耳朵就像塞了棉花,声音都进不去,只好对她那不多的话语打哈哈。有生以来头一次感到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意境。回到家里,整理好照片,却无论如何也写不出东西了,那么轰轰烈烈的场面和激情,因为这个女人挡在中间,无法开始。我发誓,从此不和她打交道。
要不是她今天又打电话约我,我也不会写下这些无聊的文字,看来运动会那天我的反感没有传递给她,她又叫我去看学校的文化节剧目,我咬咬牙,说没兴趣。她又说一起去吃午饭,我又咬咬牙说,我最近在做网上工作,白天不好离开,她可能感觉到什么,立刻挂了电话。我心里还是有点过意不去的,我从来没有这样拒绝过别人的邀请,只要我能去,不管是做什么,我都会奉陪,可是这一次,我不得不遵守自己的誓言,为了过后能好受点。四十岁的女人了,总觉得可以从容地和任何人打交道了,原来并非如此,我对那些死死守住自己那点没有意义的隐私的人无法理解,交往总是要坦荡点吧。
不过,四十岁的人了,完全有权利选择自己愿意交往的朋友了吧。这件事我是做对了吧。隐隐地有点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热爱花花草草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讨厌这样的女人,以前的一个同学就这样勉强交往了几年,后来索性绝交了。实在在难受了,人家易太太还打麻将要说话呢,搞不懂那种不露风的女人凭什么要人家和你交心。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就会有这样的困境:尽礼貌呢还是不勉强自己?不过对有的人就得给白眼才能让其长进。这不见得对她不好。她拎不清,总得有人给她白眼吧?否则她永远会蒙在鼓里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

我对那些死死守住自己那点没有意义的隐私的人无法理解,交往总是要坦荡点吧。

做的很队。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个话不投机半句多的人,若逢当下,通常就当位好的听众.但遇到你那既不想讲也闻不到的情境,想必真的只有逃的感觉了......

不过,"对那些死死守住自己那点没有意义的隐私的人",我也能蛮理解的,也许她有常人难以想象的内隐或经历造成的,也算是一种自我保护吧;而她与你相约,说明她此个性已带来的孤独,想要朋友,又不懂交流,总之在我们常人看来是有些许悲哀的.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打哈哈”就行啦,关系闹僵了不见得好。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物以类聚,朋友也是这样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样的经验,真的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很累,什么话题都磕磕绊绊聊不通畅。还是避开为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很对,完全没有必要为这样的人浪费你的宝贵时间!你也只有这样做,她以后才不会再来打扰你。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