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卸任

(2007-08-02 08:43:37) 下一个
没想到来家里吃住的孩子转眼就回去了,在机场同学们是一再挥手,最后跑到机场楼顶等待飞机起飞和他们做最后的挥手告别,顶着刺眼的阳光,冒着三十八度的高温,我还是头一次体验这种告别形式。
紧张了一段时间的事情原来却出乎意料地简单。孩子们白天出去活动,不用做午饭,晚上回到家里总是时间紧迫,最后也几乎全在外边吃饭,以致于六天里我只做了两餐晚饭,看到孩子那么不愿意吃日本饭,接受老公指示,做了平常家里的饭菜,当然是中餐了。我买了一冰箱的东西,最后都得靠自己消费,买多了,吃起来费劲。我只是做了几天早饭,而且客人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做什么人家也不感兴趣。
来自中国名校的高中生就是厉害,人家是百分之百的重点大学升学率,来日本的这十几位张口就是东大志愿,吓得日本家长不敢开口。最有意思的是孩子们也就是在初中学了三年日语,而且英语为主,竟然比那位日语老师强了不知多少,每次发言的内容和表达都是只有让人点头称是的份,既没有大话空话又贴切自然,不得不感慨时代变换,新一代人的力量已经形成。他们和我们是有距离的,我们毕竟不能完全摆脱还不够自由的八十年代的影响,有点悲哀。一部分中国孩子向来可以不会因为老师的不优秀而受到影响,他们会与生俱来般地照样出色,我们那时是这样,现在依然没变,难道优秀真是天生的?我总在管束和自然中摇摆矛盾,有正确答案吗?
晚上电视节目里有播放来自四川艺校的女孩子们表演的柔软技巧,日本人摆出一幅很欣赏很赞叹的样子,仔细想想,他们已经远离卖艺的生活,什么时候我们的电视节目里也叫来一堆靠吃苦卖艺的日本孩子表演,中国就翻身了。光有优秀的孩子还镇不住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俺是说,俺和那娃娃是老乡。
俺那里这个名校很特别,所以一看就知道是那里的娃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真的吗,真是神了。是你丈夫家的关系吧。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俺家里的孩子,俺猜中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远地自偏的评论:
好高兴心远来,可别忘了咱姊妹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我想会的。
是育才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叶映雪的评论:
红叶,看来你还是任重而道远。日本的学校基础教育问题满多的,还是早点着手为好。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等我们学会教育孩子的时候,孩子就长大了。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上来问个好!玄米很忙碌的样子,夏天能和活力青春的孩子们连续在一起,应该是件美好的事情!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得你建议,又放了几张,去看吧。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临时妈妈辛苦了!
相信那孩子对日本的记忆连着你呢。

对了,他来自哪里?
红叶映雪 回复 悄悄话 玄米:
其实,一直是轻轻的来,又悄悄的去的。
我那是在搬刀弄斧呢,我的女儿才小1,或许到你儿子那么大的时候,我更不能潇洒对待了。
周末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迷惑,很多孩子从这里回中国去读书,中英文都很好,我们的孩子在这里,中文肯定是不行的。可是我还是赖在这里,就是希望孩子们的可以比较单纯善良。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红叶是新客,欢迎你。
我总是不能潇洒地对待孩子的一切。
红叶映雪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孩子的教育,我是顺其自然派,但是道理要提前讲清,环境要创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