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俺家的香菜

(2007-06-18 21:20:15) 下一个
两个星期前种的,已经初见成效。不过在此之前两次播种都没有好好发芽。

img_1095


我种香菜也有年头了,可是今年才尝到收获的喜悦。从前种在花盆里,长出三四片叶子就泛黄发蔫了,为此,在我发现卖香菜的超市后,就放弃了种香菜。有了院子以后,头一个想到的还是种香菜,本以为花盆不接地气,楼上的阳台借不到直射的阳光,所以香菜长不好,这下有了菜园子,肯定会成功,事与愿违,接连三年仍然情况不佳。看到邻居家的香菜长得和芹菜一般粗壮,好不嫉妒,凭什么我就种不好呢,再三追问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手法。我家依然是种着香菜,吃着邻居家拿来的香菜,心里那着急念头压也压不下。今春再次和邻居攀谈香菜种植问题,无意中听到了化成肥的词,结果才知道我失败于此,只要撒一把化成肥,香菜就会长得又绿又壮,只要一小片地就会吃也吃不完,因为香菜不怕冷,秋天种的可以吃到来年开春,而春天也可以播种多次,地里可以有好几茬香菜并存,这样的状态可以让我大大方方地吃上香菜,非常满足。除了化成肥外,还要多上牛粪,油渣等有机自然肥,这样就质量也得到保障,比起温室里的要好吃很多。
这是长好了的一株香菜,很壮,也很香。

img_1097

去年秋天种的,开了花的香菜,可以结子再种。

img_109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种香菜,可是我家没地,只有大的阳台,在花盆里种可以吗?在哪里买种子,正宗吗?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zjq2002的评论:
化成肥是日语,我们大概就叫化肥吧。我想化成肥就是化学合成肥,含有一般蔬菜所需的多种养分,一个搞化学的朋友对我说,我研究室这类化学原料多的很,你随便可以来拿,唉,我也没有问清楚这有机肥和合成肥到底区别在哪里,总之效果比较好。
也有朋友在阳台上种,说是还可以的,你试试,我那时不太好,想想还是没有施肥,尽心的缘故。买大点的深点的种菜容器,土也得是好土,应该没问题。
gzjq2002 回复 悄悄话 化成肥日语叫什么?阳台的花盆里可以种吗?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远地自偏的评论
心远,你要是忌讳化成肥,就多上牛粪和油渣,我是一直坚持上有机肥,自己又不尽心伺候,所以就没有好收成。既是那样,一把化成肥能解决的问题,还是屈服了好。没有听过不上肥料的,那不是原始人的等待吗?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我种的韭菜也是稀稀拉拉的,正琢磨着上点什么有机肥呢。总对上肥有点本能的抵抗,可见是个书呆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蓝蝉你好,这个帖子也是为回答你和东村山人写的。你的土在哪里买就可以在那买上肥料,园艺店各种肥都有,不光是牛粪。
闺女的尿也许更好使,你可以小面积试试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斐猫的
加菲猫你好,难得见到你。你那个种子是香菜种吗?怎么会有臭大姐的味道!香菜种好多地方都有卖的,要是你在日本,可以到卖园艺物品的店里买到,叫コリアンダー,香菜还没有见生虫子,叶子也好花也好都很好闻的。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忙乎着种过,算来也有3年了,几乎没成功过。不是不出芽,就是一口气的疯长,开花。郁闷,羡慕,嫉妒。
牛粪?哪儿搞去呀?闺女的尿行不行呀?
加斐猫 回复 悄悄话 托中国来出差的人带了香菜子,我在花盆里种香菜。长得不算差,但是味不好,有股臭大姐味(一种会喷臭液的虫子)。所以我就不吃了,花也开过了,现在正在结种。下次,重新再种。但是,上面总长一种特别小的棕色小虫,你有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