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毕业白皮书

(2007-03-29 20:05:21) 下一个

,感恩会和毕业式

第一次听到感恩会这个词是在儿子小学毕业的时候。家长会PTA发来通知,准备在毕业之际开个感恩会以表达对老师辛勤培育的感谢之意,我看后心里有点不情愿。原因是来到日本以后,我从未在老师身上看到那种用心培育孩子的教育工作者特有的东西,虽然老师们工作很辛苦,孩子们很难教,可身为公务员身份的教师们和孩子们基本上是有一种距离感的教育关系,绝大多数老师只希望不出错,平安度日则可,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的那种满腔热忱的心真是少得可怜。多半时候是顺利的,一但有了打架争执欺负人等意外,老师们的这种态度还真是害人,他们往往是和稀泥,不判是非,不树立正义感,致使很多孩子受了委屈没处诉说,受了欺负的孩子永远都解决不了被欺负的困境。感谢是对的,感恩的心我还真没有过。意外的是好多家长也反对,最后还是做了无记名调查才定下来,在全日空租个大厅,孩子家长全体参加为时一个半小时的感恩会。即使是这样还是有家长出来反对,说是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是庆应附中毕业的,感恩会也只是在学校的体育馆搞得,租用饭店太奢侈了,我是完全赞成,可惜后来没被采纳。事实上,那个感恩会办的极其失败,也许是家长的教育不足,还是小学生毕业生的孩子根本就没有理解感恩会的真义,组织无序,会场混乱,草草收场就过去了。

中学毕业的感恩会采取的是自愿式,愿意参加的人事先报名,交上参加费,并只有家长参加而已。想想这三年儿子度过的愉快舒心的中学生活,我们真是心存感激,尤其是老师们个个努力敬业,而且还时不时地说着,是孩子们自觉努力,老师们其实轻松自在没费多大心血这样的话,让家长们反倒更加敬重老师了。,看看学校里三年来的一系列大的活动那么精彩,就知道老师们是用心的了。也或许可以说,这种古老的学校,已经拥有了它特有的传统,这种传统任凭岁月流失人员更替,她的精神总是存在,一代代同学,一代代老师,秉承着同样的东西,这又使后来的人总是又轻松又不会迷失方向。感恩会依然是校外的大饭店,时间是晚上。当我穿戴整齐来到会场时,依然为格调高雅的大厅一震。整个儿就是盛大宴会的感觉。有个小乐队在弹奏着轻松的曲子,大部分人已经就坐,穿着庄重的妈妈们是这个宴会的主角,其中不乏耀眼夺目的一些妈妈,经过三年的见识,我已经习惯了,来到被安排好的被命名为的席位,发现唯一一个打了多次交道的妈妈就坐在我的旁边,彼此有了说话的伴儿,心情也轻松了不少。

司会宣布开始,首先是由经营一家音乐学校的家长夫妇用吉他和长笛为大家即兴演奏了两支曲子,接下来PTA会长及校长做了简短讲话,之后晚餐会就开始了.法式晚餐,用旁边妈妈的话说就是,这样的法式大餐也就是这样的场合才会享受,我也连忙点头称是.最为感动的,是我们一边用餐,一边可以看到PTA委员们精心编排好的映像片回放,从孩子们初中一年级的第一次野外生活开始,运动会,合唱节,文化节,京都旅行,冲绳远行,眼看着他们一张张稚气天真的脸一天天的长大,成熟,其实三年来积攒下来的写真,自己在家里都已很少翻阅,一下子在这几十分钟里回放出来,胸中涌现出无限感慨,一边看,一边谈论着孩子们的变化,不由得泪水模糊了自己的双眼,三年中,日日早起,为的是让孩子有一份可口合理的便当,每晚为了搭配合理的饮食没少费神劳心,如今看到孩子健康成长,怎么能不感慨呢.背景音乐是孩子们三年级时参加合唱比赛时的录音,听到那首曾经打动了我的歌词在耳边回荡,真有点心潮澎湃的感觉.每年各个中学举行合唱比赛是文部省教学大纲的一环,通过这项活动,让孩子们适应集体活动,提高协调能力,用合唱这种音乐形式讴歌生命,讴歌大自然,坚定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念,我也是通过这项活动了解到,日本竟有那么多的好歌供孩子们来享用.「你的手,我的手,你我的手如此温暖,···」这首在孩子们合唱节时演唱的歌曲,又一次深深地触动着我,有许多在我们看来平平常常理所当然的事情,孩子们都是有生来头一次经历,一句轻轻的问候,一次温暖的牵手,都会让他们滋生出要生存去奋斗的力量,能够把这些纤细而动人的细节写成歌来吟诵,也只有日本的音乐人能做的如此到位了。席间,妈妈们分别走到老师的面前,举杯相敬,表达三年来的感谢之意,人很多,我也只和坐在旁边的妈妈走了两个席位,这一节的活动内容就告终了。

晚会到了尾声,另一位家长会的副会长做了结束讲话,只有几句的话,印象深刻,「不要忘记对孩子说一声毕业的祝贺,真有落榜的时候,就没有说的机会了,做家长的会遗憾终生,孩子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晚会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最后家长们用手搭起长长的通道,欢送老师们走出了会场。熟悉的家长们还有二次会,去喝茶,去欢谈。三年来,我没有主动要求参加学校家长会的事务,加上又是外国人,所以没有什么熟悉的妈妈交往,就和一些平时和我一样的妈妈打道回府了。早春时节的夜晚空气仍然冰凉,可是我的心此时此刻却格外温暖。回到家里,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静,仅仅是几个小时的聚会,让我也有了属于家长的欢乐时刻,三年中经历的各种各样有关孩子的愉快和烦恼,在这个晚上再次品味回忆,这样的时刻对家长是一种多么珍贵而有意义的体验啊,不由得坐在桌前提起笔来。

   毕业式的时间定在孩子们发榜的前一天, 参加完入学考试,,大家就开始进入初中毕业式的演练阶段。因为是庄严盛大的仪式,学校里也是再三彩排,毫不疏忽。再也不像小学时为孩子的礼服发愁,到了那天,儿子一大早就和以往一样穿好制服先我们一步离开了家。没有在日本上中学的经历,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也无法想像。稍微提前一些时刻到达学校,在学校准备好的休息室里等待了片刻,就被引导进入了举行毕业典礼体育馆里。想起了小学毕业式。三年前的小学毕业式,我们也是这样走进体育馆的。不同的是,走进去的同时就是毕业式的开始了。低年级的同学齐声唱着那首「送你一束花」(あなたに花束を),虽不是秩序井然却也传达出同学们的友好祝福。这次是中学生了,那种天真浪漫的表达方式已经被庄严肃穆所取代,主席台上除了一颗不太大的盆栽松树和校旗国旗外,只有红白相间表示喜庆的彩条布围在主席台边缘,没有太多装饰。台下装饰了一丛鲜花,老师和来宾分座两侧,家长们到位以后,就是毕业生入场了。依然是低年级同学的歌声,这次是合唱队的同学们那训练有素的清澈高昂的歌声,有感谢还有期待和祝福,一种神圣的感觉,孩子们也许只有在此时此刻更能感受成长的意义。一百五十八名毕业生分班一位一位被点名走上主席台领取毕业证书并接受校长的一声祝贺,校长穿着燕尾服,激动而深沉地做了简短祝辞,还有家长的,低年级同学的,毕业生代表的声情并茂的发言终于让许多家长热泪盈眶,我是吸取了小学毕业式时的教训,准备好了手绢,最后派上了用场。没有感到时间的长短,仪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结束。

一个阳光洒满校园的日子,同学们老师们的笑容一如阳光般灿烂,伴着欢快的笑声和男孩子们的打闹声在校门前大楼旁合影留念。我们抓紧时间和儿子在校门前合了影,然后只是在稍远的地方看着,看着,也时不时和面熟的家长互相道着祝贺。只有一个孩子,从此我们再不会有机会走进这个校园,在心里轻轻地道一声再见,先孩子一步离开了学校。

写于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谢谢。我会好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轻描淡写的评论:
我就是想让你翻那个感恩会的歌词来着。还有儿子去年去中国交流,学校托我翻一个歌,本想求救一下的,现在已经过去了。
很高兴你来。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远地自偏的评论:
老师说了,总有那么几个孩子,轻松高效,那是聪明。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看了这篇晓得你的心又亮起来了。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一个孩子,从此我们再不会有机会走进这个校园,在心里轻轻地道一声再见,先孩子一步离开了学校。"

:)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从家长的眼里,做个孩子也不容易,可是为什么我对自己的童年没有留下那么多艰难的印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