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云水谣 zt 山中野草

(2007-02-24 05:33:00) 下一个

看了个好片子,写不出煽情的影评来,网上搜索了好一阵,还是找到了我中意的,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真是被感动了,看的时候流泪,看完了想起主人公的对话还流泪,看别人的影评时还会感动流泪,我为导演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为我们拍出如此美好动人的电影而欣慰,张凯刚们真的该反省一下了,不行就别勉强拍了,看看人家的再来拍也不迟。

div

下面是转贴

今天看了《云水谣》,在我的内心产生了很多共鸣。真实地说,本片区别于近几年上映的一些所谓商业大片,他让人感觉朴实,唯美,没有空洞的煽情,是真正的以情动人的好片子。能够看出,导演尹力在人物的性格的挖掘和表现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也处理得比较细腻,感人。本片的名字,云水谣,是王碧“云”和陈秋“水”共同谱写的爱情谣,也是学娣和秋水续写的爱情谣。是真爱的颂歌,是无数少男少女梦寐以求的爱情圣歌。

主要情节:
  故事发生在40年代末的台湾,正是国民党退到台湾,在台湾实施白色恐怖的时期。这个时候,台湾一些左派青年成为当局迫害的对象。陈昆饰演的陈秋水,是一个出身贫寒的大学生,在为牙医王先生(秦汉饰演)的儿子做英语家庭教师时爱上了王家小姐王碧云(徐若暄饰演),但是遭到王母的反对。王碧云不顾家庭的阻挠毅然和陈秋水相爱。

但台湾发生了二二八事件,陈秋水因为是左派热血青年而遭当局的追捕,在风雨交加的夜晚,秋水和碧云惨淡离别,只身逃往大陆。从此之后杳无音讯,天各一方。两人将深爱深藏心底,共守临别诺言。其间世事沧桑,一方面陈秋水在大陆参加抗美援朝,得遇李冰冰饰演的学娣,在抗美援朝胜利后陈秋水又去援藏,并最终和学娣结婚生有一子,在一次雪山发生大雪崩时夫妇同时遇难...另一方面,王碧云在台湾苦等秋水的消息,历经坎坷遍寻消息始终一无所终,依然痴心不改...

几十年后,陈秋水/学娣的儿子偶然间和王碧云的侄女在西藏相遇,使得终生相守临别诺言的王碧云,终于得到了魂牵梦萦的陈秋水的消息,可是一切都已经太晚,早已是物是人非,斯人已逝...

这个影片,陈坤,徐若暄的表演都很精彩,比较成熟到位。李冰冰的表演,朴实泼辣大方,挥洒自如,纯正内地风格,相比较而言,徐若暄的表演显得更加内敛唯美。这两个人物的长相以及表演风格的拿捏,都非常贴近故事的愿意。在这点上我很赞叹尹力选才的准确。秦汉和归亚蕾的表演,深沉沧桑,都显示了较高的演技。个人认为秦汉的表现不温不火,人物刻画准确,确实是影帝风采。为数不多的几个场景中,也描画出秋水和张致恒之间的真挚友情,描画出致恒对碧云的一往情深,这也是本片中颇令人称道的一条主线。此外,一些道具,色彩的运用对人物情感的刻画也起到了加分的效果。雪山壮美的景色,抗美援朝的战争场面,台湾的热带乡村景色都很吸引人。影片结尾处碧云的血色雪山油画,让人感受到了她绝望空虚的内心世界,对秋水的深深怀念变得形象生动,令人唏嘘不止。

看了这个片子,我想到了《暖》,想到了《千里走单骑》,相信这个片子应该和《暖》属于同一水准,好于《千里走单骑》。期待尹力导演的新片子!希望继续坚持这条唯美感人的艺术道路,为我们拍出更好的国产影片。。。

经典场面:

(1)秋水和碧云一起合唱一首英文歌曲的场面,超细腻!--真是花样年华啊

(2)怯窃的爱情--一直在王家门外迟迟守候的张致恒,表现的很纯真

(3)乡下的艰难相见--难道没看到自己大学时代初恋的影子?

(4)基隆码头离别夜--离别的紧张感没渲染好,是导演的问题,演员表现还不错

(5)秋水“碧云”西藏相聚的刹那间--陈昆的表演很有功底

(6)秋水/学娣西藏成婚的二人对饮--对白超精炼,有力度,有感情

...很多很多

感触:

事实上这个片子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例如在片中表达感情的几处吻戏,总感觉演的不够美,不到位,似乎演员之间默契不够,接纳程度有限,感觉十分遗憾。不过在商业片横行的年代,已算是难能可贵了。看了这样的片子,反过来再看《无极》《十面埋伏》等等,不能不让你怀疑那些片子的导演脑子里都装了些什么,除了哗众取宠,满足观众一时的感官快感以获取商业的成功之外,恐怕对电影更深层次的追求和理想,早已忘却到九霄云外了。

对40年代末台湾进入蒋介石军事管制时期的社会背景,对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血战史实,对50年代援藏建设的艰苦卓绝缺乏了解的人,确实有点不好理解这部影片到底怎么感人?两岸的距离,就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可是又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人,不是不具备,而是根本不能理解也不愿接受这份执着了。在经过作家编剧精湛的艺术加工后,以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一场悲情故事,真切地触动了我们年轻的心中那柔软的所在,让我们深思世事无常,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珍爱身边的那人,那物,那事,甚至那一位位匆匆过客。。。

                                                                   云水谣影评
                                                                  
                                                                      山中野草

什么是爱情?苏霍姆林斯基说:“它高于上帝,是人类永恒的美和力量。”那么,在这个浮躁自我、充满诱惑、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已是似有似无、虚幻飘渺的物质社会里,我们该怎样谈论爱情,又是否会坚守爱情呢?

看罢《云水谣》,感动不已,唏嘘不已。一部跨越时空的爱情传奇,一幅浓墨重彩的爱情画卷,通过导演的精心诠释,演员的精彩演绎,带着凝重的历史叹息,久久地撞击着我的心灵。

陈秋水和王碧云,相逢于青涩年华。一个是家境败落的穷学生,一个是出身富裕的大小姐;一个是追求理想、以鲁迅先生为榜样的叛逆者;一个是纯真善良、只想与爱人厮守一生的美丽女孩。他们的一见钟情始于狭窄楼道里的擦肩而过,在母亲疑虑的目光里,在乡间如画的风景中,在夜晚朦胧的灯影下,爱情之花在慢慢绽放。可惜那是一个急遽动荡的时代,政治的迫害使他们仓促的分离,他悲伤的说:我身上什么也没有。她哭泣着揪下了他的一个衣扣。

谁想码头一别,竟成人世永诀。

从此她半生寻找,一生等待。那一幅肖像,一粒纽扣,伴随她走过六十年的悠悠岁月,美人如玉早已换做鹤发苍颜。“你一定要等着我啊!”这是临别时她对他的叮嘱,也成了他对她的承诺。陈秋水变成了徐秋云,那是母亲的姓氏,自己和恋人名字的组合,那是他一生的牵挂啊!在炮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在寂寞艰卓的高原雪域,他苦苦寻觅,默默等待。最后,终于还是结婚了。是爱情的背叛吗?婚礼上那含泪的眼、那落泪的脸,那泪与泪交融的吻,诉说着多少不可言传的心绪。

王金娣,对陈秋水也是一见钟情吧!在战壕里,她望他清晰地说:“我喜欢你。”为了这份爱,她千里追随,不惜把自己的名字改成王碧云,她从来没想过在秋水心里抹去什么。她说:姐姐,是我叫他不要等你了,如果他这辈子见不到你,下辈子,我一定陪他去找你。
是什么使相爱的人分开?是什么隔开了生者与死者?陈秋水,王金娣,鲜活的生命定格于雪崩的瞬间,王碧云,在等待中衰老了红颜。他们似乎都是不幸的,都没有在生活中得到自己想要的爱情。他们又似乎都是完满的,执著坚守于心中的爱情,无论生与死,都应该是了无遗憾吧?

《云水谣》是一部成功的电影,感人的情节,精美的画面,动听的音乐,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几位演员的精彩演绎。

徐若萱从少女演到中年,18岁时少女的单纯娇羞,还是人到中年时的焦灼凄苦,都真切感人;而李冰冰则成功地演绎出王金娣义无返顾的青春气息和对爱情一往不悔的执着追索,灵动、明亮而热烈。

相对于两位美丽女子的鲜明个性,陈秋水显得有些沉默,甚至有点被动。但他是整部影片的灵魂,相对于以往的《鸳鸯蝴蝶》和《理发师》,陈秋水从学生到军医,从台湾到西藏的人生和情感经历有更大的差异变化,陈坤准确地把握到人物年龄和思想的跨度,少年时的骄傲与自信、青年时的无奈与坚定以及中年时的悲情与深邃,在他看似平凡的演绎中细腻真实地透露了人物内心情感的涌动与波澜,他的表演是立体的,多维的,使你在不觉中沉醉深思。

如果说素雅的王碧云如一片白色的微云,那么跳跃的王金娣就是晨曦中火红的烟霞,而陈秋水更像一际深蓝的海,坚定幽深。他们共同交织成一幅浓墨重彩的爱情画卷,似梦似幻,令人动容。

《云水谣》里的爱情,真的像神话。然而透过爱情,透过坚守,我看到的是却一种信念,一份信仰。虽然我也说不清这信念和信仰到底是什么。在忙碌而又平凡的生活中,某些时候,某些瞬间,常常感到空虚,感到迷惘。我知道,那是因为在我的心灵中缺点东西。
《云水谣》,仿佛告诉我许多,又仿佛什么也没说。

看到最后的人,就可以看到陈坤和徐若瑄的帅气可爱的照片了。


4518云水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金娣的心在秋水身上,秋水的心却在远方。" 可见玄米挺能领会的。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光看影评就觉得此话感人,没想到看影片时也的确是如此!简单的一句话却把观众对三个主人公命运所积压的心酸一下子给吐了出来,自然是影片的一个高潮。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漫游好,我就是看到这儿泪如泉涌的。这世上肯定有这样的人,只是很少,所以成书了,如歌似泣。爱是自私的,排他的,可王金娣自私的那么坦荡。
我们看电影宣传画报就可以看出,金娣的心在秋水身上,秋水的心却在远方。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她说:姐姐,是我叫他不要等你了,如果他这辈子见不到你,下辈子,我一定陪他去找你。" ----- 这可不是一般的人能做到的,但相信会有这样的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刚刚看完,感动。
多久没看过这样的好片子啦?记不清了。

谢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同胞们,一定记得看喔。真的很感动,很感动。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的时候买了这个片子,只是忙得没有顾上看呢,让俺给送人了。下次再要回来,研究研究!

对陈坤印象挺好的,淡淡的忧郁气质,加上很好听的嗓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这转贴,尤其是第二篇,催人泪下。
一时还不知道哪里去寻这部片子,但一定要看看。我本来就很喜欢徐若瑄的。

上周看了两部电影,一个是艺妓回忆录,另一个是 the lake house. 都属于看过就完没有东西值得回味的作品。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没看电影,光看玄米的转贴就有催人泪下的感觉了。。。谢玄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