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儿子做便当

(2006-12-05 22:34:44) 下一个


    我的便当生涯是从儿子上初中开始的,不是学校没食堂,而是学校在入学说明会时特意强调,要给孩子带自家的便当,一是营养份量充足,二是经济省时,最重要的是家长做便当的行为是向孩子传达亲情的最好方式,便当被看成是孩子和家长的感情纽带。学校说的话我怎么能不忠实不支持呢,作为专职主妇,坚决拥护,彻底执行,尽管我既没有吃过老妈的便当,也没有做过像样的便当。作为每天的午饭,日本人有着由来已久的携带便当的历史,不光是在没有餐馆的地方工作的人要带上便当出门,就是在繁华街区工作的普通人也有好多人是带便当上班的,美其名曰爱妻便当。结婚做了主妇的人更是理所当然地把做便当做为自己的家务工作之一,每天乐此不疲地为孩子老公准备便当,好像是很自然的事,看不出她们的辛劳或不满。

开始的几个月,我几乎陷入做便当的烦恼之中。首先中国式饭菜不适合带便当,除了汤汁过多外,凉了也不好吃,其次,每日的晚餐不能为第二天的便当提供任何便利也是很头疼的事,于是《一百八十款便当做法》烹饪书成了我的出发点。炸的东西合适带便当,我就就炸丸子,炸大虾,炸鱼块,煮的东西没有多少油腻,也适合便当,而且可以在前一天煮好,于是煮鸡翅煮牛肉煮南瓜也成了我做便当的主角,还有卤猪肉卤鸡蛋等等,再就是腌,黄瓜大头菜胡萝卜,除了养分,腌菜的五彩颜色是便当必不可少的。当然早上还会做个土豆色拉,因为儿子老公都很中意这品实惠的冷菜。还有就是捏饭团,看起来不起眼的饭团是那么的费时间,要捏紧,要加芯,除了梅子外,一些其它的内容也是必须的,两手冲过凉水,抹上盐,抓起热腾腾的米饭,先捏圆再捏扁,包上紫菜让它们服贴地站在饭盒里真的很费时。也许是我太认真,除了煮的东西,炸的烤的东西都是在早晨进行的,每天买东西的时候考虑好第二天的便当内容,然后再根据便当内容定好早晨几点起床,只是为了新鲜好吃。终于有一天老公忍不住了,批评我是否做得有点过头了,辛苦不说,大早上家里油烟四起,太不符合正常生活的节奏。其实超市卖着很多冷冻食品,有很多东西都是为了主妇们做便当方便开发的,只要早晨放在微波炉里解冻或加热就可以了,我也试过,除了不太好吃之外,最不能接受的是许多的食品里添加了五花八门的东西,我想自己费一点劲,做到美味可口安心安全不也是很合理的行为吗,我有点顽固。有一阵我连肉肠都很少用,即使用,也是那种无着色无添加的,因为贵,我几乎准备自己做,试了一回,因为要薰制,最后放弃了。

在我一边发牢骚一边契而不舍地做便当的时候,我也请教过好几位日本主妇,结果都是一样,她们中间几乎所有人都是每天很早起来做早餐准备午餐的,尤其是有儿子的人家,的确不比我轻松多少。特别是习惯早餐吃米饭的人家,除了便当外,一家五口的日式早餐也颇费功夫,酱汤,烤鱼,小菜,好在人家的烤鱼小菜是可以添在便当里的,省了一些麻烦。也有应付差事的妈妈,告诉我说顶多做一份鸡蛋饼,其它都是买来的,听了以后也算开了一窍,最起码想偷懒的时候是可以效仿的。也许是我不由自主地对着很多人叫苦连天,好长一段时间里,我的那些中国朋友们和我打招呼都是,怎么样,你的便当做习惯没有,我们家以后也得做了,到时候多指导啊,等等。儿子几乎是理所当然地享受着我的辛苦,老公在一旁也开了窍,终于有一天老公正式提出,他以后也要便当了。大概是看到内容充实的便当有些羡慕吧。其实,早几年我还主动提过给他带便当的事,被他一口回绝了,当然我要带的也不是这种入乡随俗的便当。我一口答应,反正一个也是做,两个也是做,没想到两个人的便当更好做,两人份的量,品种就可以增加,日本便当的那种五颜六色的特点也就更容易做到,何乐而不为。就在老公带上便当以后,经常和他一起搭伴吃饭的同事落了单,不久同事也改成便当了,那位同事的妻子是位泰国人,我想也够她受的吧,每天每天啊。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只试过两三次做三明治,因为量很大,特费时间,所以就放弃了。也是偶然,在商店里看到了装三明治的饭盒,大小合适,于是就买回来又开始做起了三明治便当。没想到儿子老公非常满意,因为儿子上了高中,吃饭时间和以前有所不同,不到午间也可以吃,午间还有很多学校杂务要做,没有多少吃饭时间,一块一块的三明治很适合那种断断续续的吃饭方式。老公是因为三明治特别适合喝咖啡所以很中意,而且老公加了一句,这么多的三明治在店里买是很贵的,三明治便当绝对是最奢侈的便当,我大概最爱听这句话了,因为表示我的家务劳动升值嘛,于是一星期两次三明治成为他们便当的新内容。虽然早上费时间,但省去了晚上劳神的麻烦,三明治的内容只要三种他们就很满意,我也就积极地做了起来。儿子时不时的三明治便当被好几个孩子羡慕,说实话,从自己做的便当怕被别人笑话,到今天的被人羡慕,我还是有点自豪的感觉。做为外国人在许多事情未知的时候已经被人笑话的事情听过不少,仔细想来不外乎是一些关乎生活习惯的事情,自己努力多学习,早点适应环境对孩子有益,做为大人也是进步的一种表现。

带便当最初的担心就是吃凉饭的问题,对于喜欢吃热饭热菜的中国人简直就是意识挑战。还好有卖各式各样的保温便当盒,解决了我的一大疑虑,天冷的时候带的都是热饭热菜,后来到了夏天才发现,热饭也不是很必要的选择,相反通气却显得更重要些,日本的夏天不但热,而且湿气重,便当很容易变质,所以透气的便当盒子还真是必要的,同时米饭上一定加上梅子,除了保质的功能意外,还可以防止拉肚子,虽然我们不喜欢那种味道,日本人几百年来积累下来的生活智慧还是不能小看的。

我粗略地计算过做便当的成本,大约每份三百五十日元左右,如果是三明治,大约是五百日元左右。如果按老公每天在外边吃饭来计算,一顿饭七百五十日元,一周五次,一月四周,那么每月的午餐费是一万五千日元,一年就是十八万日元,两个人则是三十几万,自己做的便当几乎是这个金额的一半,坚持六年就会有一百万日元省出来,我都为这样的计算结果吃惊,学校说的经济实惠的概念长远看来真是事实,过日子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日本人深谙储蓄之道,有计划地储蓄,有计划地花钱比我们好多中国人精明得多。

经过三年多的磨砺,做便当已经得心应手了,坚持五颜六色无汁无臭的原则,明白自己家人的喜好,自然而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其实最终也就是只在那十种八种花样上转悠,而老公儿子也习惯了这种风格,基本无怨言,无剩余。开始做便当的时候,只要儿子不上学,我就像得救一样马上不准备便当了,这样老公也就没有了午饭,对于习惯带便当的人实在有点不方便,到后来老公经常会自嘲地说我也就是沾沾儿子的光,儿子不上学我也就不指望了。今年暑假,我几乎每天都为老公一人做了便当,一是不想听他的那种话,二是我不再觉得做便当是多么痛苦艰难的事情,直到有一天我对老公说,做便当其实没多难,真不知道以前我为什么那样地发愁,以至于快要变成精神负担,还常常批判日本人为什么要那么拘泥于便当,食堂热呼呼的饭该有多方便啊。老公说,好多事情做一次两次并不难,难得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做一件事,从这点讲,你很了不起,这大概是有史以来他对我的最高夸奖了,为了这句话,我也会坚持下去,做便当成就了我的人格啊,这才是最大的进步,最大的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ggx99812 回复 悄悄话 来日1年半,就给老公做了1年半的便当。不过都是中国菜。总觉得五颜六色品种多样的日式便当太麻烦。来这里看看,决定不再偷懒了。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呀!我上班多少年就吃了多少年的三明治,因为不想吃单位食堂的垃圾食物。在单位吃便当是不要想的,绝对没有市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夸得我干劲十足,立刻把照片贴上来。
gzjq2002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上的是私立中学吧?真佩服你几年如一日的作便当。既会写美文,又会作美食,你的老公和儿子有多幸福啊。
妙斋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和我们分享一下你做的便当吧. 谢谢了.
YuanMUMu 回复 悄悄话 玄米真是个好妈妈,好妻子。啊,好惭愧呀!每天总是为女儿的早饭发愁,基本上都是买面包或是冷冻皮萨之类的。其实孩子更喜欢吃おにぎり、焼き卵。几乎每天都来你这里看看,很喜欢你的文笔,喜欢你的生活态度。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