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花道教室里的人们 (图)

(2006-09-18 10:20:58) 下一个



星期五的花道内容很简单 ,主要是花材简单,几种说花不花 说草不草的东西 ,让人很是茫然 ,老师说今天的花材很是让人感觉到秋天的气氛 ,我怀疑花房的人不是订货,而是到哪个山坡野地里随便揪来一些茅草充了数 .没有人不喜欢花 ,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喜欢的花 ,我也一 样 ,可我也有不喜欢的花,那就是这次花材里的鸡冠花 ,我真不知道这种东西算不算花 ,形状颜色等等 ,不喜欢也得插,谁让现在是秋天 .不管怎样先按以往的经验 , 剪成一短一长 ,摘掉几乎所有的大叶子 ,插在了茅草里 .
做完功课 ,大家在一起喝茶聊天 ,我们这里的二号猛女跟老师说 ,我很不想缺课 ,可是家里有点事 ,今后的半年时间里 ,有可能要缺课了,老师问起缘由 ,原来是女婿老爸得了癌症,已是晚期 ,被医生宣判只有半年生命 ,而女儿一家和他们同住 ,以后女儿得经常去医院照看 ,小孙孙就只好由她来照看了.老师说她最近也要去东京看望姐姐 , 因 为她要做第三次切除恶性肿瘤的手术 .由于十几年前做过胃癌手术 ,所以就经常做肿 瘤检查 ,后来总在肿瘤很小的时候及时发现 ,也就不危急生命,本人也习惯了对应 ,没有多少恐惧 .看来不想早死的人 还是应该坚持定期检查 ,以便防患于未然 .老师接着 说 , 即使是医生说半年,也不一定只有半年活头 ,她的好朋友,年初被查出癌症,也是 晚期,医生说活不了半年 ,也就是到八月中旬就该死了,可一个月过去了还活着 ,只是已经只剩下 33 公斤的体重,看起来很吓人,人虽还精神,但随时都有可能死去, 老 师要求朋友别在她忙碌的日子死去 ,要不连葬礼都无法赶上 .老师下星期去京都学习 , 所以对朋友说 ,我从京都回来之前你可千万活着啊 .听着老师说话 ,感到一 种超脱的精神 , 我想死亡是慢慢地向每个人走近的 ,身边亲人朋友的离去 ,也是让人们适应死亡恐惧的绝好训练 ,人们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死别中习惯下来 ,最后可以稍微从容地走完长短不同的生命之路 .这样说来,每个人的死又都是有意义的 .

回到家里又重新插过,也许是手艺不行,没有什么新起色,也许是花材太不够意思了.算了,看作秋天只给予了这样的馈赠吧.



Image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家后的杰作我喜欢.
人生如梦,当梦未醒的时候,尽情地享受,比如你那盆花吧,把我带入美的境界.
凯茜Cathy 回复 悄悄话 蛮有哲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