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我说 Before Sunrise 《恋人までの距離》

(2006-05-12 08:48:57) 下一个

日出之前/Before Sunrise(1995) 电影图片 剧照 #05 大图 496X431

イーサン・ホークジュリー・デルピー

有些电影也是有缘才能看到的,缘份不到,你也享受不到那份感动.这部电影就是最好的证明.一九九五年的电影了,不只一次地在电视上浏览过它,就是没往心里去,过了那个浪漫的年龄,日渐变粗的心是有些无法再体会那些细腻的动人的故事了.还好,经常有人提起这部电影,星期六就借来了看,包括续集 before sunset.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仔仔细细地看了个够.

好看总是有它的理由.男演员ethan hawke是我喜欢的那一类型,女演员Julie Delpy 是纯粹的法国女人,一句话就是如花似玉的年龄如花似玉的人,没有人看了不动心.这样两个年轻的心就自然而然地跳动到一起了.维也纳,多么令人神往的城市,古老凝重的城市风光让浪漫的故事演绎到了极致,谁能不期盼自己也是电影里的一个人物呢.看着看着,幻想着,突然意识到我自己应该是属于幸运的人里的一个,谁说不是呢,想起好些年前的事了,自然不是欧洲,不过也和维也纳有一拼,是在苏州.

八九年的金秋时节,我来到南京参加一个部里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班,是从瑞典请来的专家,说实话比起学习班来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周末游遍南京城,自然扬州也是计划之内的事情,这的确是个美差,美在不光能玩儿,而且一起玩儿的人好多都是同龄人,白天学习,晚上打牌,周末出游,乐不思蜀.学习班结束时,来自各省的人们都不放过游苏州无锡的机会,大家把回程票定在了上海,从南京出发,一路玩过到达上海.我的回程不顺,很想从苏州倒玩回去,可是一个人又心里没底有点发愁.这时同单位的同龄同事来参加下一期班,刚来就说不想待了,愿意和我同游苏州无锡,我欣然相邀,一起开始了两天的游玩.行李留在南京,我们轻装出游.

古城苏州真的很漂亮,虽然不大,但每个景点都是那么的精致,柔和,我们游了虎丘,拙政园,留园,寒山寺,尤其是到拙政园时正好看到正在为菊花展作准备的工匠设计师们忙碌,我们趴在门窗上看了很久很久,觉得比看到菊展还要高兴,那时就觉得搞这种工作的人真是好幸福,自在潇洒地发挥着自己的才能,而且立竿见影.也就是从那天起我爱上了菊花.到了天快黑的时候我们才去找旅店,已经为时过晚,车站周围的大店小馆几乎没有空的了.最后找到的两个加铺还不在一个旅馆.有生以来头一次住那样的地方.说实话我真怕第二天找不着同伴.还好,第二天早早的他就来找我了.我们吃了早点,就赶往无锡了.

无锡比我们想像的要大多了,所以也没有进市区,直接就奔越王藏剑的那个园子和太湖景区了.头一次看到浩淼无边淡蓝色的湖水,顿时心旷神怡,感慨万分.在湖边漫步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阵幽雅别致的歌声,便循声而去,来到一座古刹,看到有好多尼姑走动,香客也不少,遗憾的是那幽幽的诵经声,只是录音机里放出来的录音而已,很是失望.一番游走后,我们就准备在太湖附近就餐了.有趣的是在我们挑选饭馆的时候,碰到了部里学习班的组办者崔某和青岛女士萍.彼此吃惊不少,我们知趣地退出那家饭馆,去了另一家,坐下来后一个劲地想不通,为什么那两个人会在一起.最后以我们不是也在结伴游玩为由结束了探究.如今想来,怎么会一样呢,我们还在城外转悠,他们已经被围在城里了呵.

时光流逝冲刷走了记忆中的很多东西,但我依然记得拙政园的白墙,虎丘的假山,寒山寺里的那座钟也只是千年古钟的化身,还记得我们足足两天的游玩中未曾牵过手.不过那时的心情也如同牵过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