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曾经经历过的一件“惊心动魄”的往事

(2015-06-06 11:01:54) 下一个

曾经经历过的一件“惊心动魄”的往事

每个人都经历过“险情”。今天说一件随年代久远,但记忆犹新的事情。九十年代初,家住在北卡Duke大学附近(北卡Durham). 1993 年春节,我邀请了原北京的同事朋友十余人到我家包饺子。那时大家还在初期创业阶段,大多在校读书。其中有一位是原北京研究所刚毕业留所的研究生(小马),与一位原所里的教授到UNC短期访问(有合作课题)。那天晚上小马开着他新买的二手车,载着教授从UNC Chapel Hill 倒杜克我家,结果迷路了,开到一个偏僻的农村路上,到一个“66”加油站给我打了电话,描述了所在位置,我因为也是刚搬到哪里不久,对那里也不熟,就又叫上一位在那里住的更久的朋友, 开车去找他们。冬天天黑的很早。我们找到他们时,只记得那里不一定是穷乡,但真的是“僻壤”,周围漆黑一遍,只有这个农村很小的66 加油站发出微弱的昏光。小马显然没有经验,他把车停在了加油站马路对面的很窄的 shoulder 上,那里正好又是一个下坡转弯处,他停车的shoulder 是处于斜下面,他又是个手动车,好像刚考了驾照不久,加之shoulder到路面还有几英寸高的界面高度。他准备把车开上路面,左转到加油站 然后follow 我回我家。本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就在我和朋友站在路对面加油站边看着他:发动车--上路--左转,就在他的车头刚上路面时,我们看到后面弯道上有车灯光,就对着他大喊 有车来了,等一下,但他显然没有听见,还继续往路面开,等到半个车身都上了路面的时候,那辆车就到了,开的飞快(限速好像是40,但至少有55),那辆车正好撞上了他的 diver 一侧门,只见到小马的车在路中心原地快速地打了好几个圈才停下,而那辆车是一辆较大的SUV 就飞到了空中,在空中翻了一个180 (很像好莱坞大片的镜头),顶部着地摔下,还好那里是农田,不是那么硬。很快,马上一切就是可怕的“寂静”。。。当时我和我的朋友都给吓傻了,就觉得脑子里是一片空白,因为整个事情从发生到结束,就那么几秒钟,真是生死瞬间啊!我原以为小马和教授一定是不行了,因为驾驶一侧的门整个儿都给撞飞掉了,前面的hood 车头也都给撞瘪了。赶忙跑去看,结果一会儿,他们二位都从车里钻了出来,竟然都没有受伤,玩发无损。而那个撞车的驾驶员是个不太老的老太太,也自己从翻倒在农田里的SUV自己走出来了。所以说是大吉普救了她,如果是小车,她的头部一定会受伤了。事后想起来,我和我的朋友也很后怕,因为我停在加油站的车的轮胎被飞过来的汽车碎片削掉了一块,试想一下,如果这一块碎片飞到了我们之中任何人的头上,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总之,那次事故实际上是综合了各种原因所致。车祸真真的是一瞬间的事情,而且是生死一瞬间!!

后记:最后还是小马的错(为主),因为他是小路上大路,要让的;而撞车的美国妇女承担小错(超速驾驶)。小马的车也报销了,他的保险公司还要赔对方。后来课题结束,小马也回北京了,听说后来跳槽到公司了,也不知现在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不让车出车祸,人人毫发无损,此景只应天上有。车报废,保费上涨他也不用管了。后记:小马哥真是个福星,你应该跟着他混沾点仙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