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心中的周健大哥哥 /皮小燕

(2009-10-03 22:52:39) 下一个


我心中的周健大哥哥

皮小燕[i]


我在1985年认识周健,当时他在北京病毒所跟我妈妈学习分子生物技术。当时的我还在念小学六年级,经常在放学后混在实验室里面看着大人们做实验。

我妈妈是个嘴快手快的人,经常会听到她开玩笑地念叨周健,“真是笨呐!”我这个实验室里的小跟屁虫,也很快学会了这句口头禅。周健很喜欢陪我玩一种扑克牌的算数游戏,四张牌,加减乘除算出二十四。不知他是不是有意让我这个小他十几岁的小丫头开心,我总是算得比他快。这个时候,就是我洋洋得意的学着我妈妈的样子念叨他,“真是笨呐!。现在想来,恐怕没有几个人能有机会“笑话”他“笨”呢。

二月二十四号,是我的生日,也是周健的生日,我们的忘年交也就因为这个关系更加亲密了一层。他在我妈妈的实验室里工作的第一年,在我生日那天,我妈妈告诉周健,今天她要早一点回家,是女儿的生日,要吃长寿面。第二天,我才听说,周健在我妈妈离开后才想到,“生日?今天好像也是我的生日呢!”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小女生来说,我当时实在很难想象谁会忙得连自己的生日都不记得了。从此以后,我们每到生日前后都会聚一聚。后来周健去了国外,每年都会记得要在我们的生日那天打一通电话,或者寄一张卡片。

1999年的生日那天,我们还在电话上讨论明年一月要去澳洲看网球公开赛,顺便可以去看他的新家。不过两个星期后,我放完春假回到家,就从电话留言机上听到了周健过世的消息。这简直就如晴天霹雳。到现在,这么多年来,每到我们的生日,我都会记得,我有一个众人仰望、却从不忘记在繁忙的工作中对我这个小妹妹的生活和学业操一份心的大哥哥。


[i] 皮小燕,美国旧金山翻译公司资深项目经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