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文显荣神父(附5)——文神父改变了我家

(2009-02-23 19:26:04) 下一个


文神父改变了我家

海星堂添仔


    从五十年代初开始的三十年,柴湾被称为红蕃区,围绕着海星堂一两公里范围内的,满是自行搭建的,简陋的木屋,文神父在探望这些贫民窟的时候,认识了我的父母和三位长兄。

    神父知道,若然我的父亲不“戒烟,这家人是没有希望的,他一面力劝我的父亲,另一方面不断接济我妈和兄长们,拯救他们免于飢饿和贫困,父亲最后成功“戒烟了,这家人的命运才得以扭转过来。神父更清楚,如果一家的长子能多受一点教育,他的弟妹将更有机会获得照顾,因此,不管大哥怎样顽劣,神父几经转折,助他上了几年小学,但就是因为有了这几年的教育,他在暴动时期,当了警察,他现在的退休生活还是很不错的。我到了很后期才明白妈妈挂在口边的一句话:我一生人没甚么值得骄傲,最骄傲的就是六个仔女,无一个是“飞仔坏蛋,无一个坐过半天牢狱。

    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每一两年就会遇上十号颱风,每次风灾后,文神父都会探望包括我家在内的这些木屋区,资助他们重建,派给他们日用食粮,最后神父从美国的恩人中筹得善款,在今日东区医院的山坡上,搭建几百间石屋,我就是在搬进石屋后的第二年出世的。妈妈生前屡次叮嘱我们,要永远记得文神父和教会对我们的恩典。

    神父知道修和圣事是恩宠的泉源,和神父交谈后,他会主动要求我办告解的,就在这十多年间的告解圣事和交流中,神父让我知道教会的伦理原则和该有的高尚情操。我即使犯下了弥天的大罪,他还是极慈祥的劝勉我,当越深的罪过带来更大的痛苦时,神父会更用力的把我抱在他的怀中。

    有一年,我突然从外国回来,他问我为甚么,我告诉他,原本约定和我见面的朋友要和我分手。然后,我在他的怀里不知哭了多久,他引一段他最喜欢的保禄书信劝慰我:“我们现在是籍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的观看了,我现在所认识的,只是局部的,那时我就要全认清了。往后的十五年间,天主回应了这句话,给我安排了一位贤淑的妻子和两个顽皮可爱的儿子。

    有人说我利用教会当上了议员,如果这是真的,应该和两个人有绝对关系,一位是搞联区分区教友核心组织的黎和乐神父,另一位就是文神父,他给我这位无论在能力、德行和智慧都力有不逮的人,灌注圣神的恩宠和教导,使我成为一个有灵魂的参政人,十四年来,我有动摇和极度恐惧的时刻,但至今我还在坚持信念。

    十月二日下午四时许,在颱风“龙王的狂风暴雨中,圣神把神父的灵魂接到天父那里。我不知道被封为圣人的要求和原则,但我肯定,文神父在柴湾人心中,是不折不扣的主保圣人。

原载《公教报》200511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