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下午茶

(2005-01-24 19:21:18) 下一个

香港人说话很有意思。 如果有人请你“饮茶”,这个饮茶指上茶楼吃广式午餐;如果有人请你“饮咖啡”,这个饮咖啡指喝下午茶。 香港人热衷于喝下午茶是沿袭英国人的传统。 传说在十八世纪,一位英国的贵夫人因为饥饿难忍,常常下午进食糕点,有时她也邀请亲朋好友参加。 这一活动慢慢流传开来,成为广受社会各界人士欢迎的时尚。

美式游轮(Cruise)上的下午茶继承了英国上流社会豪华和悠闲的传统。 供应下午茶的餐厅有宽敞的玻璃窗,面向辽阔的海洋和蔚蓝的天空。 除了各色各样的茶,咖啡,软饮料,还有精美点心,像意大利饼干(Biscotti),英国松饼(Scones),Muffins,Shortbreads,曲奇(Cookies),蛋糕。 殷勤的侍者不停地帮客人添饮料,推荐点心。 如果有人婉言谢绝,他们会做出心灵受到伤害的样子,令人忍酸不止。

我爷爷在世的时候每周日都坐公共汽车去唐人街饮下午茶。 找一家糕点铺,每人一杯咖啡和一件点心,几个朋友可以在一起高谈阔论几小时;不善于交往的老人则一个人对着咖啡和点心坐一下午。 对于远离故土的老一辈华人来说,饮下午茶成了一种精神寄托。 在漠生的国度,会故人,吃可口点心,找回一份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住在爷爷奶奶家。 周末爷爷经常叫姑姑开车送我们去Nordstrom's“饮咖啡”。 Nordstrom's是一家高级时装店,里面的餐厅很出名。 那时候,一杯咖啡只有25美分,而且可以无限制地添。 我爱叫一块奶酪蛋糕(Cheesecake),浓浓的咖啡刚好配软滑细腻的奶酪;爷爷则吃一份三明治。 我们两个人都不饿,可是我们喜欢那里的环境:优雅舒适的餐厅里播放着柔和的古典音乐。 品尝精致的点心,和亲友唠唠家常,仿佛回到了十八世纪的英国,休闲,惬意。 可惜那家餐厅的咖啡后来涨到一美元一杯,而且不能添。

我姑姑喜欢港式快餐馆供应的下午茶。 港式奶茶似乎是用奶水冲淡茶水,不懂为什么香港人那么欣赏。 也许我还没有领略到港式奶茶的精华。 电视里介绍香港的丝袜奶茶才是最正宗的,下次去香港我要试一试。 我喜欢两道下午茶点心:菠箩包和炸鸡翼。 菠箩包形似菠箩,是松软的餐包铺一层厚厚的奶酥皮,不象一般的起酥点心那么油腻。 炸鸡翼金黄诱人,外酥里嫩,正好配咖啡。

我自己很少喝下午茶,只有逛街的时候口渴了或者走累了才去星巴克喝一杯拿铁(Latte)和吃一个Biscotti。 Biscotti在意大利语里是烤过两次的意思:第一次是整块面团一起烤。 等到快熟了,取出来切成细长条,放回去再烤。 饼干质地坚硬。 别人教我把Biscotti的一头放进咖啡里泡软,吃的时候表面上带一点咖啡的浓香。 星巴克往往位处喧闹的大马路。 坐在露天的椅子上,缓缓地尝咖啡,细细地嚼Biscotti,远远地打量过往的行人,自得其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