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凉拌黄瓜

(2005-01-12 21:28:32) 下一个


炎热的夏天,碧绿透剔的黄瓜登上饭桌。 原产印度,黄瓜虽然表皮粗糙,气味甘寒,但是瓜肉鲜嫩甘甜,清脆爽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E,以及蛋白质,胡萝卜素,硫胺素,丙醇二酸等多种成分。 黄瓜对人体大有好处,不仅抗癌,抗衰老,具有减肥效益,更能改善皮肤的质地,倍受爱美人士清睬。 电视剧里经常看到女主人躺在沙发上,用两片黄瓜盖住眼窝。 样子滑稽,却也无可非议。 黄瓜捣碎做成面膜敷在脸上有消炎,去皱,和美白功能。 碧绿的黄瓜也常常出现在栩栩如生的食雕作品中。

黄瓜清热解暑,生津止渴,适宜煲汤,热炒,或者冷食。 我吃得最多的是凉拌黄瓜。 很怀念北京的凉面,水灵灵的黄瓜丝拌香喷喷的芝麻酱,麻油,和蒜蓉,在没有冷气和电冰箱的时代是最佳的开胃消暑美食。 广式腌黄瓜的汁只有白醋和白糖,似乎浓度不够。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家附近台湾餐馆天然居里的凉拌黄瓜,据说那里的厨子原来是给老蒋烧菜的。 他家的凉拌黄瓜是用刀把小黄瓜拍扁,连皮带籽切很小的滚刀块,放大量的蒜蓉,辣椒酱,醋,和其它不知道的作料,吃起来麻辣香直冲眼,鼻,和喉咙,有时鼻涕眼泪一齐流。

我家凉拌黄瓜的做法是刚到美国的时候我从一份中文报纸上抄下来的。 做了一些改进,里面的调料都是家里常用的。

凉拌黄瓜需要盐,糖,生抽,小磨麻油,镇江香醋,和越南蒜蓉辣椒酱。

黄瓜纵向剖开,去瓜籽。 切成2寸长的段,再把每段黄瓜竖着切成棍状。

洒盐腌黄瓜,直到有很多水渗出来。 用水冲干净黄瓜上的盐,拿厨纸裹黄瓜,用力挤出水份。

按自己的喜好调味: 黄瓜加糖,生抽,麻油,醋,和辣椒酱。 喜欢吃生蒜的可以放蒜蓉。 把黄瓜放入冰箱冰几小时,直到吃的时候再拿出来。

腌好的黄瓜凉爽,酸,香,甜,辣,很下饭。 凉拌黄瓜配烤肉也很得当,冰凉酸甜的黄瓜调节了焦香油腻的肉味,就象美式汉堡包或者三明治总是外带一条酸黄瓜一样,增添多种口味和色彩。

第一次做这道菜是在下午,我给下班回来的妈妈尝了一口,她就一连声叫拿黄瓜来。 吃完晚饭,妈妈一个人捧着盘子空口把剩下的黄瓜全部扫光。 有很长一段时间,凉拌黄瓜成了我的看家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