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蒸鱼

(2005-01-12 21:22:10) 下一个


广府人士爱吃海鲜是出名的。 标榜“生猛海鲜”的粤式餐馆大都备有水缸(Fish Tank),豪华餐馆里面的水缸又多又大。 除了各色各样的活鱼,鲜虾,水缸里还有螃蟹,龙虾,象拔蚌,贵妃蚌,… 有的甚至养乌龟。 澳大利亚唐人街的中餐馆很特别,水缸里面养殖鲍鱼。 澳洲的鲍鱼分两种:珍珠鲍鱼象生蚝一样大,$6澳元一只,适合用蒜头豆豉蒸;大鲍鱼$65澳元一只,经典吃法是切成薄片,用上汤打边炉。 鲍鱼清甜鲜滑,令人回味无穷。

在广东餐馆吃海鲜,顾客挑选海鲜的种类和大小,店家要让客人过目后才能下锅。 一般海鲜清蒸,用姜葱烩,拿椒盐炒,或者使上汤煨。 我们在家做得最多的海鲜是鱼。 华人超市卖鱼相当残忍:售货员把顾客选好的鱼摔在地上,用鎯头砸晕。 称鱼的重量,然后再清理干净。 烹调新鲜鱼的最好方法是清蒸,即简单方便,又美味健康。

我家的蒸鱼方法是我爸爸妈妈总结出来的。 他们用蒸鱼招待过很多亲戚朋友,广受欢迎。

听餐馆打工的师傅说鱼要买一磅半左右的。 太小了没有肉,太大了肉老。 如果鱼太长可以切块。 有些鱼,象唐鲺(Catfish),有泥土味,要先进行处理:把鱼用热水烫一遍,鱼皮上现出一块块的污垢,用厨纸把污垢轻轻擦掉。

蒸鱼的容器要大,鱼块不要挤在一起。 蒸锅要更大,保证空气流畅。

准备大量姜和葱。 姜切丝。 一半葱切段,一半葱切粒。 把姜丝和葱段均匀地铺在鱼上。 我爷爷说餐馆蒸鱼,盘底先摆两根葱,再放鱼,蒸好了以后抽走葱。 不知道为什么家里从来不这么做,下次我要记得试一试。

开大火,烧开水,然后放鱼。 蒸的时间根据鱼的大小来定。 要把鱼蒸熟,但又不能蒸过头,一般要8到12分钟。 刚蒸好的鱼清鲜甜嫩,令人馋涎欲流。 鱼蒸好了起锅,拣去鱼上的姜和葱。 用勺舀去大部分鱼汁,因为鱼汁腥;但是不要倒掉所有汁,那样太干。

把葱粒撒在鱼上,浇上烧得滚烫的油;鱼浇了熟油又香又滑。 如果图省事,可以用李锦记蒸鱼豉油或者美极鲜酱油调味;如果喜欢自己的味道,把蚝油,糖,老抽,生抽,生粉,和水勾薄芡,烧开,浇在鱼上。

在馆子里,清蒸鱼上桌以后,侍者用筷子或者勺子把鱼肉向鱼骨两旁拨开,露出鱼骨连接鱼头和鱼尾。 把鱼骨,鱼头和鱼尾拿起放在盘边上,盘中间只剩下鱼肉。 用盘子里的汁把鱼肉淋一遍,客人就可以享用了。

不同部位的鱼有不同的味道。 我妈妈爱喰鱼头,好味道;我姑姑钟意吃鱼尾。 鱼尾用来划水,异常地嫩。 遇上即喜欢吃鱼头,又喜欢吃鱼尾的主儿,就叫有头有尾。 我爸爸喜欢吃鱼肚,也就是广东人称的鱼腩,最润滑。 我很现实,直奔鱼背上鱼肉最厚的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