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鸡爪

(2005-01-12 21:04:29) 下一个


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 中国人不仅善于用普通的原料烹调出举世无双的美食,也善于用动植物的边角废料调理出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鱼头,鸭肾,猪腰,牛百叶… 这些被别人丢弃的食物,成了夫妻肺片,沙锅鱼头等等流传甚广的名菜的精华。 在全国各个省中,广东人的饮食范围是最广的:发菜,猴脑,蛇胆,猪皮,鹅肠… 五花八门,包罗万象。 在北方长大的我吃不惯广东老家的传统美食,只有鸡爪例外。 我对鸡爪可谓情有独衷,百吃不厌。

鸡爪,粤人称凤爪,是广式饮茶的镇山之宝。 它的制作是繁琐的:鸡爪先油炸,再在加了姜,葱,和盐的水里煮软。 切成小块,最后用爆香的蒜蓉,豆豉,柱侯酱,蚝油,料酒,八角,生粉, 糖,麻油,和切成一圈圈的小绿辣椒拌匀蒸烂。 乌黑发亮的豆豉,暗绿的辣椒圈,和雪白的蒜蓉点缀着酱红色的鸡爪;鸡皮松散地搭在鸡骨上,可以用筷子轻轻地扯下来。 鸡皮软软的,甜甜的,混杂着蒜头和豆豉的芳香,说不出的可口,说不出的舒畅。 吃鸡爪就顾不得吃相了:把鸡爪上的骨头一块块地咬下来,牙齿和舌头熟练地把肉和骨头分开,把骨头吐出来,剩下的鸡皮迫不及待地往下咽。 整个过程准确无误,一气哈成。 美国人似乎体会不到吃鸡爪的乐趣。 有经验的美国人一进茶楼就说:“我不吃鸡爪,不吃牛百叶!” 有一位年轻的同事要我教他怎么吃。 我指着鸡爪的一块骨头叫他:“咬下来。 舌头顶住骨头,牙齿把肉咬下来。 吐出骨头,咽下肉。” 一步一指点,大概花了15分钟,才吃完了一只鸡爪。 他最后说:“味道不错。 只是工夫太大,肉太少了!”

白云凤爪是一道开胃菜:鸡爪放入加了姜和葱的滚水里煮熟,用凉开水泡凉,再放进白醋和糖做成的卤汁里浸入味。 若要好看,可以加一些泡菜:把白萝卜,胡萝卜,和黄瓜切成条,用盐腌出水,挤干水份,同在卤汁里浸入味。 吃的时侯,雪白的鸡爪,鲜红的胡萝卜,青绿的黄瓜,晶莹的白萝卜,再加上一棵碧绿的香菜作配衬,清清爽爽,酸甜可口。 据说,鸡爪上的皮属于胶质食品,对美容有好处。 白醋也是美容的佳品。

广式的老火例汤常常用鸡爪和花生调味。 煮汤时,先把荤的材料过水,再把所有的材料,姜,和水放入汤锅里大火烧滚。 然后关小火煲几个小时。 等到香气四溢,汤浓味美的时侯,撒盐起锅。 正宗的广东人是不吃汤里的材料的。 我常常挑鸡爪和带筋的猪骨吃,软软的,好吃又美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