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口述实录 许多人是被憋死的

(2008-05-21 15:21:08) 下一个
新华网

有的人已经断气了,做做人工呼吸,缓一会儿,生命还会继续。人跟动物一样,被击中要害才能立时死去。这种现象毕竟太少了!你们本来没有被砸死,却活活地憋死了……你们在废墟里绝望地挣扎,我们用铁棍捅几个窟窿,输一点点氧气你们也不会死。我们那时不懂啊……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唐山大地震


命悬一线,我紧紧扼住死神的咽喉

汶川巨震,举国挂牵。我们翻检出有关唐山大地震的记录,回顾唐山幸存者的经验,回顾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也许不无裨益。我们必须正视,唐山大悲剧不仅是地震直接造成的,更多的是人类本身的恐惧、茫然、无措,以及不能恰当有效的自救和互救造成的。本书作者也是唐山人,他含泪提醒:第五次地震活跃期已经来临,唐山已经遗憾了一次,人类不应该遗憾第二次。


没有被砸死,却活活地憋死了

讲述者:耿亮

我住的是楼房,三层一坍到底,预制楼板横七竖八,各家的活人和死人都混了。我出来的早,就站在废墟上喊,喊我媳妇的名,喊我两个孩子的名!我听不见一点回音,就寻思她们娘仨都死了。你知道,那阵扒人的队伍越来越大,我不能,不能一个大老爷们儿就这么干呆着,就跟着救人。到下午了,扒完了活的该扒死的了。就有人帮着我一块扒。

我悔呀,肠子都悔青了!先扒出了我媳妇,她,她指甲盖都掉了,身子竟还热着!我傻了,又拼命扒孩子,两个孩子的小手挠得血糊糊的,也热着……

他们想把娘仨捆上,我说她们没死!就三两脚把人都踢跑了。他们就远远地看着。我把棉被平铺在地上,把媳妇放平了,胳膊平着伸开,两个孩子一边一个枕在上头。下雨了,我给娘仨罩上塑料布。雨停了就掀开……就盼着娘仨缓过来!

惨烈的大地震,造成了阴阳界巨大的误会。数以十万计的遇难者,不知有多少在咽最后一口气前怨恨过亲人。遇难的父老兄弟姐妹,你们在废墟里,听上头的声音清楚;上头的人,听你们的声音却相当难;我们误以为你们死了……有的人,在上头喊一阵听不到回音,而扒出的亲人却是活的。有的人已经断气了,做做人工呼吸,缓一会儿,生命还会继续。人跟动物一样,被击中要害才能立时死去。这种现象毕竟太少了!你们本来没有被砸死,却活活地憋死了……你们在废墟里绝望地挣扎,我们用铁棍捅几个窟窿,输一点点氧气你们也不会死。我们那时不懂啊……


为了孩子,我必须活着!

讲述者:郑小琴(唐山钢铁公司)

我苏醒过来的时候,他在我前头,我动了动身子,他正在拼命扒废墟!余震不断,我们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

我不是男人!他突然说话了。我救不了我的女人,还有,咱们没出世的孩子。他说的时候是断断续续的,最后一句是,你要活,咱们的孩子要活呀。就在这时候,我昏死过去的。我再次醒来的时候,他的一只手摸着我隆起的肚子,人已经凉了。

我没有恐惧,觉着一块死挺好的,就又昏死过去了。就这样一会死一会生的,像在做梦一样。反正也出不去了,死就死。

小家伙儿动了,这个时候,小家伙儿竟然动了!

我打了个寒战。这是我们的孩子,我死了,孩子凭什么?小家伙儿就越踢越凶了。我翻转身子开始扒废墟。只有一个想法,为了孩子,我必须活着出去。不知道扒了多长时间,开始手还知道疼,慢慢地就麻木了。现在想想也怪,盼着跟丈夫一块死的时候,不知道死了多少回,就在生死之间荡来荡去的。一旦想起了小家伙儿,要活下去,立马就跟换了一个人似的。我自己也不信,八个月的孕妇就把废墟扒开了一条缝!

看见亮光的时候,我把手使劲捅出了废墟,就拼命摇。你看我手背这块疤,就是捅废墟时被玻璃划开的。

这儿还有个活的!听见一个男人的惊叫声,这回我可昏过去了。我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外头了,好像是上午十点多吧。

我们那儿是平房区,住得很分散。

(无论是精神还是生命,之所以延续,必然有一个延续的理由。这个理由一旦渐渐苍白,精神和生命便会随之凋零。)

多少人应该活下来啊

讲述者:罗桂珍, 90岁

我正醒着,就听西北响过来了,不是好响声!我拉了电灯绳,就瞅灯泡冲墙上撞,撞了几下就灭了。床挨着南窗户,我上了窗台,外头蒙蒙地亮。我心里头打个沉,没到亮的钟点呀。就听劈里啪啦地倒,有一块东西砸脑袋上了。我刚退到床上,也就是出一口气的空,南窗户连着墙就轰隆隆地闪下去了。震完了,我喊小伟(老人的外孙14岁),他还没醒呢。

我住一楼,可不能往外瞎跑。

我听了二十多年啦,多少后悔的事!你就说陈婶吧,她就住在我楼上。她甩下来了,她老闺女还在楼上喊救命呢。当时地动不停(余震),谁也不敢上去。老闺女叫着叫着就没音儿了。后晌上去人一瞅,老闺女平躺着,身上就薄薄一层砖灰,脖子下头一个枕头。把枕头一抽人就出来了。要是早点上去人多好,二十大几的闺女说没就没了!陈婶悔呀,见人就说!前几年不说了,陈婶她死了。

要是说不准哪里还有地震,就把这个事写上,多少人不该死啊!


面对死亡,男孩没有眼泪

讲述者:陈淑英(唐山市某厂工会干部)

路南区的平房都趴架了。废墟里埋的人太多,分分秒秒都在死人。谁家出来人了伤亡就轻,要不就一家一家地死。

我们家我儿子先钻出去了。

他先扒我,我露出了胸口,他就不扒了。他急赤白脸地说,妈你能喘气呗?我说能喘气了。他扒了我一半就扒他爸去了,也是扒了一半就不扒了。他又紧着扒他姐他妹子,都是扒了一半!我们一家人就都露着上半身,眼瞅着他扒出一个又扒出一个。日头都挺高了,我们全家都出来了。我儿子,十个手指头就是大拇指还有点指甲,剩下的指头就都秃了,肿得跟小水萝卜似的!

他妹子差一点就憋死了啊!

我们街有一个姓赵的男孩,才15岁。他先钻出去的。他爸他妈,爷爷奶奶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姐,都喊救命!平房房顶都是焦灰顶的,有半尺厚。焦灰顶摔成几块也挺大的,15岁的孩子根本就搬不动。他在废墟上奔来奔去,哭着求这个求那个帮忙。那阵谁家的亲人都埋着,早一分钟出来就多一分活的希望,就很难腾出空来帮他。他听着亲人越来越弱的求救声,就紧着找了一截铁管子,冲废墟里捅窟窿。

我觉着都有上午10点多了,各家扒出了各家的活人。我儿子,还有几个小伙子就过去帮他扒。

他们家竟一个人没死!

他爸说,我正憋得喘不上气来呢,就见着亮了凉风就下来了。

他妈哭啊,不管不顾地叫,这个儿子没白养,值咧!


唉,救护常识一点也不懂

讲述者:王胜先(唐山市截瘫疗养院)

房间里有两张床。床很特殊,宽度介于单人和双人床之间。很显然,截瘫患者的床不光睡觉,还要生活。

王胜先指了指东边的大床,说昨晚上我还跟老袁唠地震来着。

你问我多大了?1953年3月18日生人。

那天夜里,我们十几个人住解放路浴池了(中老年读者不会忘记,当年旅馆总是爆满),打算第二天去天津。喝完酒洗了个澡,然后打牌,睡得挺晚。睡的是澡堂子大通铺。我正睡呢,我们头头招呼我,说胜先起来起来,咱们走咧。我就起来了,瞅我们头儿他正睡呢。

我想,招呼我干啥!上厕所尿完尿,回来接着睡。

我迷迷糊糊地就觉着咣当一颠,我下地喊了声,地震咧!我边跑边喊跑了十几步吧,过道挺长,没跑出去就捂里头了。我当时被砸昏了,醒过来觉着身子佝偻着,跟大虾米似的,能摸着自己的腿。那阵儿不知是自己的腿,因为压得都是死人。我听有喊救命的,也就跟着喊。

救人的也是旅客,还有一个当兵的。

我的上半身被扒出来,有两个人把我拽出去了。他们找了条破被,我连铺带盖了。以后往外转伤员的时候,也没找木板门板啥的,也没那个经验。就是两个人抬,抱头的抱脚的,那一抬特别疼!当时运伤员都这样。 唉,救护常识一点也不懂,扒得差不离了就拽呗!对我们这样砸腰的,应该像扒出土文物一样,把腿和脚也一点点地扒出来,找块木板垫身子底下,脊柱神经损失就小多了。还有相当一部分截瘫,刚扒出来挺轻,有的有知觉,有的还会走呢,以后搬运时就截瘫了。我对象被扒出来就会走着,运输不当也截瘫了。
地震的那一瞬间,人有各种各样的姿式。坐着立着还有跑的,大都是先砸腰,截瘫的多。侧着睡觉大胯高,先砸大胯,骨盆骨折的多。平躺着砸胸的特别多,要不就砸死,要不就没事。

这二十多年,我光琢磨这些事了。我说的都是实在事。你要细写就查原始资料去,接收伤员的医院有原始资料。


要是有木板托一下,就不会截瘫

讲述者:高清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

地震那年我28岁。

我家住焦灰顶平房,房子一塌到底。是他们扒我出来的。我出来以后,脚还能动!就是躺在废墟上硌得慌。我说,把我搬到焦灰板上去吧,那儿平敞。

我们居委会主任的儿子,他弯下腰抱我,右手搂脖子左手揽腿,用力一抱,我脊梁骨一撅就弯了。

忒疼啊!

脚立时就不会动弹了。

到了外地,经过检查我才明白,我只是轻微的压缩性骨折,胸椎第11、12节。我哪儿都正常。

当时,要是有木板托一下,我会跟你们一样能站着,能走!那阵儿谁也不懂……运输的时候,是解放牌大卡车,身子底下也没垫木板。唐山地震造成的截瘫,抢救不当运输不当的有多少!

回唐山以后,我往哪儿都发信,治啊!

我想站起来……现在是认了。

住平房的甭跑,钻床底下就没事

说实话,那天晚上我上对象那儿去了,夜里12点回来的。我在东工房住,也是焦灰顶的平房。我们定的“十一”结婚,男28女25嘛,我那年整28岁了。啥都布置好了,一睁眼啥都没了。对象死了,房子倒了,我截瘫了!

地震时我醒着,一晃我就冲外跑。好像有人从背后推了一把,我就啥也不知道了。我砸了以后,觉着脑袋贴膝盖上了,脑袋后头是一根大房梁。嘴边是墙皮啥的,出不来气。当时有一种恐惧感:坏了地震了。

我上半身出来以后,他们就把我生拽上去了。有个邻居把我扶起来,说动动,走走。就架着我走。我说不中不中,真疼啊!

我这个搬运不当,多了,这是第一回。上飞机时,他们用褥子抬着我进去的。那阵儿还管疼不疼?进去就中呗。

8月4日到沈阳。在沈阳医院,给我做大重量牵引,说是复位。两手向前伸,四肢绷起来,医生在上头压脊梁骨,我一下子就昏过去了。护士不够使,厂矿就来工人护理,但是他们不懂要领啊。截瘫病人要定时翻身,翻了上身没翻下身,嘎巴一响又错位了。

这根脊梁骨,错位了好几回。那阵儿是咋挺过来的!

其实啊,就是没经验。从打地震那一刻起就没经验。住平房的甭跑,我结婚的大衣柜镜子都没坏。当时往那边挪一步就没事,钻床底下也没事。啥家具比腰都禁得住砸。跑,身子朝前倾,坏事了,命里注定吧。


目击了大地震全过程

讲述者:马彩欣(开滦矿务局地测处工程师)

我那阵怀孕五个多月。那天夜里总有一种恐惧感,拉开电灯一看十二点多了。关上电灯以后,写字台上的小台灯(8W管灯)依然亮着。我就寻思,没开,它怎么总亮着呢?

凌晨两点多,我听到屋外刮风的声响。我起身到窗前,那声音是大树林里那种哗哗的松涛声。墙外有路灯,树叶却纹丝不动。我又躺到床上,隔着纱门望出去,西边一片火光似的,红黄色。过了一会又变成了白光,是一种掺了藕合色的惨白,大探照灯一样贼亮贼亮的特别吓人!远处三十多米吧,有一架邻居家的葡萄,葡萄串都清清楚楚的!

我就捅我那口子,快起来,原子弹爆炸了!他坐起来的时候,地就开始抖动,这时白光还在呢。他说啥呀,是地震啦!紧跟着,就像多少辆坦克开过来了。我大叫,可了不得了,打仗啦!话音没落,房子上下颠起来,开始劲小,颠了几下就晃起来,劲越来越大。我们住的房是石头垒的,这就轰轰隆隆地散架了,睁开眼一瞅,房顶没了,脑袋在外头呢。

以后我回忆,凌晨两点多那是地声,也是听着刮风响,就是没有沙子粒,树叶也不动。
那阵儿若有地震常识,跑还来得及呢。


没穿睡衣,你背过脸去!

李某(古冶区林西居民),女,39岁

唐山大地震爆发在男男女女毫不设防的时段,有的人没有穿睡衣的习惯,于是就被大地震狠狠地戏弄了一回。

李某被结结实实地压在了废墟下,大喊救命,几个男人冒着余震的危险开始扒她。废墟很难扒,砖石瓦砾夹杂着自行车缝纫机破烂家具玻璃碴子,男人们的双手鲜血淋漓!一个多钟头过去,终于将废墟扒开了一个洞口。乱坟岗子一样连绵不断的废墟,远远近近的求救声响个不停。男人们见她还不钻出来,急得大叫,快出来!洞里的李某也大叫,给我找件背心!有人在废墟里拽出一件背心扔给了她。李某又叫,这洞口忒小,穿不上咋办哪!男人们愤怒了,啥时候啦,那么多等着救命的人,我们走!李某听脚步声渐渐远去,便一点点地钻出洞口。一抬眼,见远处有个男的脸正朝着这边就又缩进了洞里。

李某大叫,你背过脸去!

余震再次发生,废墟坍落,李某重被埋进废墟里。幸运的是,她的脑袋留在了外边。不幸的是,她被结结实实的埋了很长时间,人们才扒出了她。不过,这次是女人们扒的。

(遗憾的是,这不是偶然现象。)


门板改变了他的命运

我是震前不几天搬进去的,那个“要命楼”一坍到底,没活几个人。我住四层。

睡梦中,我听到风响,那不是一般的风响,令人恐怖。我一翻身扑向孩子,眨眼间就坠下去了,一股凉风扑面而来,觉着砖石瓦块劈头盖脸地砸下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我醒来以后,感到脑袋透风。我开始挣扎,先后在废墟里抽出双手,摇了摇脑袋,还没两瓣。我想睁眼,灰尘把眼睛灌满了,根本睁不开。我这时意识到,地震!寂静有几分钟。

我觉着双腿有水桶粗。慢慢地,腰以下没了知觉。

我出来的时候,双腿不能动弹,为了救压着的闺女,啥也不顾了。一堵砖墙侧歪着,墙底下挤压着小娟的腰,余震不断,眼看要砸死,就找了块木头把那堵墙先支上了。我小舅子来了,我说先救小娟!他说咋救?我说拆墙。

上午10点吧,他们要背我走。我说别背,找一块门板来,用门板抬!我就一点一点地躺到门板上,被抬上了柏油路。那阵儿,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下雨了呛得喘不上气来,出太阳了晒得浑身冒油。马路上的雨水都是红的。有人从火车站货场抱来了西瓜,我吃完瓜,把两瓣西瓜皮留着,把西瓜皮扣脸上一块,热了再换另一块。有人说老沈死了。以后又有人到“要命楼”,看见一床红花被裹着死尸,说,那棉被是沈家的,老沈的确是死了。

这块木板始终在我的身下。在丰润火车站上卫生车时,有人想扔了门板,把我从车厢门口背进去。我说不中!门口进不去就开窗户。就这样,他们从窗户把我抬进了卫生车。在卫生车上,他们把我精心地挪上床,这才扔了门板。

在石家庄和平医院,我不敢大便。因为都是小护士,真不好意思麻烦她们。光吃不拉憋了整整11天!一个男大夫看出了门道,便给我灌肠。他说你呀你呀,真有一股忍劲儿!

那时大夫查房,对我这样下肢没有知觉的病人,只是用专用医疗器械挠一下脚心便走。

三周以后的一天上午,大夫挠完我的脚心,刚走两步又立马回来了,我的脚竟然动了一下!

谁也不相信这是真的。

过了两个多月,我从石家庄和平医院站着回来了!


“贪财”举动不可取!

讲述者:赵声(开滦吕家坨矿地震办公室)

地震那会儿我正把孩子尿呢。一抬头瞅外头特别红,我以为是对面砖厂的窑出事了呢。我刚把孩子放在床上,就听西北轰隆隆地响过来了。咱是搞地震的知道有异常啊,大脑马上反应,坏了,是地震!我就抱了两个孩子,开门不好开就扔了一个,也不知道扔的是老大还是老二。我住在二层,立时窜出去了。我把孩子放在空地上,才知道抱下来的是老大。我又蹿上二楼,这时地就上下颠了。我抱老二下来更快,两步就窜到二层和一层楼梯拐弯那儿,又两步就窜到一层了。把老二和老大放一块,我又上楼了。车子手表还在楼上哪,那年头车子手表缝纫机三大件嘛,要命的玩意儿!攒一年的钱才买一块手表。我拿了手表搬自行车,这回不行了,是来回晃着下去的,自行车手把撞坏了。我跑完了三趟,有的人还没出来呢。

我是研究地学的,擅长物理吧。我抱老二下去赶上地震的纵波。啥叫纵波?弹簧就是纵波,直上直下的颠,四步就窜下去了。第三次搬自行车就变成横波了,水纹就是横波,来回晃着下去了。

我们逃生快,是知道地震常识,地光地声一来,准是大地震。

(赵声的实例仅仅说明有无准备大不一样,他的“贪财”举动并不可取。有的人本已脱险,为抢出积蓄闯进了危房,就再也没有出来。大震后余震不断,残存的危房会随时轰然倒塌。如果不是为了救人,无论什么原因都别再入虎口。)

蚊帐,鱼网一样要命的东西!


讲述者:赵亮(开滦矿务局职工)

那天夜里热得邪乎,我和我那口子躺下的时候都挺晚了。她沿着凉席四边,一点点的把蚊帐的下沿塞进凉席。我就瞅着她一点点地捻蚊帐,她还没捻完,我一准儿就睡着了。要不,咋现在一想她,就是她捻蚊帐的模样呢?

要是没有那个蚊帐,我俩兴许很快就能逃生。因为呀,地一晃我就醒了。她的身子偏偏靠近了蚊帐,一拽,那蚊帐拽不起来。再使劲拽,还是拽不出来!一眨眼的工夫房子塌了。我们住的是平房,砖石瓦块一股脑儿砸在蚊帐上,那蚊帐就跟鱼网一样罩死我们了。我动手撕,撕不开,蚊帐是尼龙的!

其实啊,不是尼龙的也撕不开 。

要是没有蚊帐罩着,凭我当年的岁数,就我这身板,自个儿在里头扒也会扒出个洞来,拱出去!有蚊帐裹着,不中啊……我喊她的名字,她说喘不上气来。慢慢的她就不言语了。我没辙呀,就摸着她,她的身子一点点的凉了。我也昏死过去。

我醒来那会儿,我大儿子已经使棉被把他妈裹上了……

从打七・二八往后,我再没使过蚊帐!

震前自防

震前自防,是指有中、短期地震预报背景的地区,临震前,群众根据所发现的宏观异常自发采取简易有效的防震抗震措施的举动。

国内外震例证明,多数强烈地震之前都出现地下水、动物行为、气象、地壳形变等的宏观异常,这是孕震区各种物理化学场发生急剧变化的反应。由于它具有区域性分布、数量多、时间集中等特征,易于被极震区广大群众所发现。

一、利用动物异常进行自防

唐山大地震中,利用动物异常进行自防的实例,说明动物是预知地震的“活仪器”。穴居动物,易于感知地下深处的微妙变化,所以,老鼠的异常,多而明显;此外,义犬救主;家畜报警,古今中外,均被传为佳话。唐山地震时,饲养员死伤很少,大都是因为地震当晚牲畜很不安静,饲养人员有意或无意地在与牲畜周旋中免遭其祸。由此可见,大震前动物异常的信息是存在的,且能为人们所利用。

二、利用地下水异常进行自防

震前地下水的突然变化,是非常宝贵的前兆信息。然而,这类明显的异常出现的时间往往非常短暂,因此,要能够及时地发现这些异常并用于自防,不但需要有警觉的头脑,正确的判断,还需要有及时而有效的行动。

有的井水异常出现较早,可能和这些井所处的构造位置有关,人们形象地把这种地方称为“灵敏点”或“窗口”。通过这种“窗口”窥测地下动态,既是非常生动的比喻,也是我们在地震自防中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


预警与避震

一、具备条件跑出脱险

住平房者,若震时清醒,发现预警现象较早,离门窗较近又便于打开的,当机立断跑出室外是完全可能的。同室人应互相照应,凡出而复返迎救亲人者,一般已不具备再次跑出条件,应采取室内避震的方法。

二、室内避震机敏果断

住平房者,若发现预警现象较晚,地已明显晃动,应采取室内避震方法,迅速降低重心,躲到炕沿和坚固的家具下面或墙根墙角。主动避震和不避震其结果大不一样。

三、机器设备有利避震

集体食堂、影剧院、会议厅、大厂房等公共场所,遇有地震,人多门窄,不便跑出,门附近又往往是建筑的脆弱环节,易造成伤亡。大厂房一般抗震性能较好,室内又有较多坚固的机器设备,因此,地震时除部分离门较近的人可伺机跑出外,一般采用室内就近避震的方法更为安全。

四、降低重心奔小开间

在十几秒钟的自然预警时间内,住楼房高层位的要想跑出避震是不可能的,其结果最容易拥挤在楼房结构脆弱的楼梯处被砸埋。住一层的即便能够跑出,往往来不及避开倒塌楼体的伤害。对唐山地震幸存者的调查表明:住楼房者,临震应急的较为有效的途径,是迅速躲避到容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进行室内避震。面积小、整体性相对较好的厕所、厨房、小开间以及靠内侧的墙角都是较好的避震场所。

五、一关闯过再避新患

跑到室外避震的,一定要及时远离建筑物,以免重新被砸埋。由于大震后余震不断,还未完全倒塌的建筑也不要轻易去接近,更不要钻进危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