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版猴票

(2013-03-19 19:58:47) 下一个
一版猴票

作者:西 风

一些人有集邮、集钱币、集纪念章,收古董的嗜好。我则没有。喜好收集比买彩票发财的机会要大很多。

我上大学期间一位哥们,其兄在北京邮电局工作。1980年,中国发行了建国后第一版生肖邮票——庚申猴票。我这位同学从其兄处拿来十版猴票。向关系好的我鼓动,他说:“西兄,要不要猴票?卖你一版,咱们关系不错,只给你加价2元。”我问:“什么猴票?”“这也不懂,就是纪念邮票呀。”

“寄信能用么?

“要是寄信用,你还是上校门口邮电所买吧。我卖的邮票可是收藏用的。”

我对收藏兴致淡薄,这件事就算拉倒。事隔8年,生肖票就属庚申猴票值钱。我工作单位有一沈阳市集邮协会会长,他收集了古今中外很多邮票。在一次邮展上,我大开眼界,看到他收藏的邮票,从清朝、民国、新中国建国、文革、改革开放等许多,最早的一枚是英国邮票。但他唯缺庚申版猴票。他总叨咕,我有一版猴票就不用上班了。因为那时一版猴票已经卖到十几万人民币。按照当时工资和物价计算,的确可以这样夸口。这时,我才知道,大学期间,要卖给我猴票的学兄,乃是送财的财神。可到手的发财机会却被我的愚行耽误掉了。

这许多年,猴票仍一路上扬,今年,80版庚申猴票在香港拍出126.5万港元的价格。看到这个新闻,要说我也不遗憾,孔夫子说50知天命,到了这般年纪,我多少还是懂得了:“八字是个穷命,财富只能与你擦身而过”的道理。

(写于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