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晴

(2019-08-08 05:03:42) 下一个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晴
今日立秋。母亲去世17周年忌日。我去母亲墓地祭拜。上午7点15分下楼,11点回家。儿子与我同行。
上山的路比较徒,儿子手拿砍刀,把路上的杂草拨开,把两旁的树枝砍掉。我手拄拐杖,慢慢地走,及到母亲墓地,我们的衣服全都汗湿了。
今天祭拜母亲,我只带三样东西:一是唸佛机,母亲临终前放在她床头的黑色唸佛机,播放“南無阿弥陀佛”。母亲在天有灵,听到这熟悉的佛号,知道儿子来看她了。二是鲜花,我老伴清晨采摘的,从家里带来一壶水,把花插在水壶里。三是我儿子精选的三个平果。
儿子问我:以前都要烧纸钱,今天为什么不带纸钱和香烛?!
我给儿子讲烧纸钱的来历。
烧纸钱其实是个“千年骗局”
烧纸钱的习俗,据传始于东汉。当时蔡伦改良了造纸术,赚了很多钱,蔡伦的哥嫂蔡莫、慧娘很是羡慕。慧娘让丈夫蔡莫跟着蔡伦学造纸,但蔡莫技术没学够就回家开了造纸店。他们造出来的纸质量太差,没人愿意买。慧娘就想了一个计策,如此这般地教给蔡莫。
某天的半夜,慧娘假装因急病而死。蔡莫伤心欲绝,在她的棺材前悲哀不已,他边烧纸边哭诉:“我跟弟弟学造纸,不用心,造的纸质量太差了,竟把你气病了。我要把这纸烧成灰,来解心头之恨。”他烧完了又抱来纸烧,烧了一阵之后,只听见慧娘在棺材里喊:“把门开开,我回来了。”这可把人们吓呆了,人们把棺材打开,慧娘装腔作势地唱道:
阳间钱能行四海,阴间纸在做买卖。
不是丈夫把纸烧,谁肯放我回家来?
慧娘唱罢后说:“刚才我是鬼,现在我是人,大家不要害怕。我到了阴间,阎王就让我推磨受苦,丈夫送了钱,就有许多小鬼帮我,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三曹官也向我要钱,我把全部的钱都送了他,他就开了地府后门,放我回来了。”蔡莫装作糊涂:“我并没有送钱给你啊?”慧娘说:“你烧的纸就是阴间的钱。”这样一说,蔡莫又抱了几捆纸,烧给他的父母。
在场的人们一听,便以为烧纸有很大的好处,都向蔡莫买纸。慧娘慷慨地送给乡亲,这事一传十,十传百,远近的乡亲都来买蔡家的纸,烧给自己死去的亲人。不到两天,积压的纸被抢购一空。
人死后,烧纸钱,这个习俗就慢慢流传下来了。
现在看来,这既是骗局,也是迷信。烧纸钱浪费钱,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今后来看奶奶,不再买纸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