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9年06月22日 星期六 雨

(2019-06-22 05:38:27) 下一个

 

2019年06月22日 星期六 雨
   今天上午9点去南县,下午5点回岳阳。此行是专程看望病危的程振亚老师和病重的练大康同学。
    三月下旬,我曾和叶咏芝等同学一起南县看望二位。
    那时,身患绝症的程老师行动还自如,精神状态很好。他说:我准备天气暖和些,到岳阳玩几天。我说:好啊!岳阳您有许多学生,我召集他们欢迎程老师……
    程老师在我们班同学群,很活跃,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老师转发的——很有品味的——文章,受到同学们的点赞。同学们都流露出对老师的敬重。
    后来,我发现程老师在群里发文少了,我敏感到老师身体出了状况,便同老师单独聊,得知老师病情恶化,卧床不起……老师嘱咐:不要告诉群里同学……
     我心不安,总是惦记程老师。日有所思夜有梦。前几天,做一梦,梦境是在高中时,程老师教我打兰球……
   昨天上午,我打完三瓶吊针后,便同医生商量,请假一天,去南县看望病危的老师。
    程老师躺在床上,见我来了,伸出的双手发抖,泪流满面,我和我老伴情不自禁地流泪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骤然想起1984年正月初二上午,我和躺在病床上的老父亲告别,回单位上班。临别前,父亲老泪双流,嘴唇发抖,抓着我的手……竟是我同父亲最后的一次见面。
……
程老师断断续续同我谈了许多。
    程老师说,在毛时代,组织上认为我的家庭背景复杂,1957年考大学,被列入“限制录取”对象。父亲要我报考专业时,要远离政治。所以,我选体育专业,被武汉体院录取……文化大革命中,我是南县一中被批斗最厉害的教师……
    师母刘老师说,困难时期,没吃的,香港的亲戚寄来饼干,包装是一小桶一小桶的。“文革”批斗的时候,就说香港寄来的饼干是一吨一吨的!我的天,一吨饼干该有多少?!好荒唐啊!
……
录《七绝·师恩难忘》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
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