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 晴

(2018-07-21 05:40:42) 下一个


    今天,湖南理工学院的周教授和苏州的杨文超(大学同学)相继给我发来《与领导一起尿尿》的诗。马上转发给老汉先生。

 与领导一起尿尿
刘傲夫
 
厕所里立便器
只有两个
我正尿着
领导进来了
与我并排
站着开尿 
气氛有些沉默
我觉得这时候
应该说点什么
我说,领导 
你尿尿 
也尿得这么

    由这首诗我记起一事。二十九年前的十月,我正受审查。彭先生(媒体记者)从北京来看我。聊天中,言及月月鸟。他说,有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我和同事小张一起去厕所尿尿,我们刚掏出……没想到他也来了,我倒无所谓……小张显得有点不自在,把尿都滴在裤子上了……我右边有一中年人尿完了,匆匆走到洗手台,恭恭敬敬地站着,满笑堆笑,等月月鸟过来,赶忙帮月月鸟把水龙头打开……月月鸟走了……他高兴地说:我给总理打开水龙头洗手了……
        媒体报道:近日,江西瑞金籍青年诗人刘傲夫的一首诗《与领导一起尿尿》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迅速传播,接着有搜狐网、环球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报告文学网等网络媒体跟进报道,一时掀起了全民阅读的火热高潮。
      据刘傲夫介绍,这首诗写于2016年11月,后被著名诗人伊沙选入《新世纪诗典(第六季)》一书中,2017年1月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一经推出时,众多诗人就转发和评论。
       诗人徐江评论说“本诗堪称一幅精准的‘中国式生存’的快门留影。相信类似的场景在过往的生活中不少人遇到。它什么时候能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目前还是一个谜”。
       这首诗写出了人性的卑微与无奈,在严酷的现实面前,尊严一文不值。现代性像《浮士德》中的浮士德博士一样,和魔鬼交换灵魂,换取发展。为了生存,职场小人物和魔鬼在交换灵魂。刘傲夫的这首诗直刺灵魂深处,敢于直面真正的自我,这是在现代社会中对人的价值的肯定。文学是人学,文学要关注普通人的生存状况,刘傲夫的这首《与领导一起尿尿》做到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