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四 晴

(2018-02-02 23:19:51) 下一个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四  晴
【鼓吹“蒋经国时代”】1978年5月20日,蒋经国出任第六届总统。就职的当天下午,他对外发布了三点“指示”: 第一不许称“领袖”,第二不许叫“蒋经国万岁”,第三,不许有“蒋经国时代”这一类名词出现在公众场合和报纸杂志上。“今天是一个民主的时代,不应再有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如果真有时代的话,只有群众的时代,而没有个人的时代”。


【贫穷的傅斯年】傅斯年向来以霸气著称,但他也有英雄气短的时候。1950年12月20日,傅斯年因脑溢血病逝。逝世前几天,他曾在一个寒冷的冬夜为董作宾先生刊行的《大陆杂志》赶写文章。原因是想急于拿到稿费,做一条棉裤。他对妻子俞大彩说:“你嫁给我这个穷书生,十余年来,没有过几天舒服的日子,而我死后,竟无半文钱留给你们母子,我对不起你们。……你不对我哭穷,我也深知你的困苦,稿费到手后,你快去买几尺粗布,一捆棉花 ,为我缝一条棉裤,我的腿怕冷,西装裤太薄,不足以御寒。”几天后,董作宾把稿费送到傅家。俞大彩双手捧着装钱的信封,悲恸欲绝,泣不成声。此时傅斯年已命归黄泉,再不需要棉裤了。//@向为123:蒋方良无钱回娘家;于右任死后保险柜里只有银行贷款凭证和借条;蔡元培死后欠医院一千多元医药费制作棺木的费用也是朋友代筹,陈布雷自杀后存款仅够交两个月垃圾费……可烙刻在大陆人脑子里的只有那句话:国民党腐败透顶。


【美国的强大是因为有真正的大学】 一个民族要崛起,要改变三个方面,第一是人心的改变,第二是政治制度的改变,第三是器物与经济的改变。这三个方面的顺序,应该先是心灵,再是政治体制,最后才是经济。把这个顺序颠倒过来,表面上看是捷径,但最后是走不通的。中国,却走了走不通的路。最早打开国门就是搞洋务运动经济建设,然后才发现还要政治体制变革。戊戌变法闹剧结束又是辛亥革命,整个,所有的悲哀,所有的愚蠢,就在于几乎完全没有真正的大学,没有完整人格的修养所,只有人才培训机构,只有培养工具,培养听话。
社会动乱混战,梁启超才意识到要新文化改艮,开始新文化运动,教育立国.蔡元培的北京大学是一所真正的大学,可惜好景不长.社会必须有一种超越任何个人意志,超越物质外表的一种道理、一种规则、一种规律、一种秩序.这就是现代大学精神。中国20世纪所有的不幸
,所有的悲哀,所有的愚蠢,就在于几乎完全没有真正的大学,没有完整人格的修养所,只有人才培训机构,只有培养工具,培养听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