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晴

(2017-08-07 07:08:33) 下一个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晴
今日立秋。农历闰六月十六日。
2002年的“立秋”是农历六月三十日,公历8月8日。立秋的第二天,即七月初一,我母亲去世了。
15年来,每逢立秋前后,我格外思念父亲和母亲,因父亲葬在老家,我只好就近去祭拜母亲。
昨天一大早,儿子与我同行。
坟头上杂草有一米多高,儿子先是用刀砍,然后点火焚烧。儿子跪在奶奶坟前,告诉奶奶:最近又添了重孙女。祈求爷爷奶奶保祐全家平安。
天大热,衣服都汗湿了。近一个小时才下山。
儿子问:奶奶会知道我们来看她了吗
我说:依佛教的观点,人死中阴期(最长为四十九天)后,灵魂即走了。奶奶的灵魂早已不在这里。
儿子:灵魂到什么地方去了?
我:人死后灵魂在六道中轮回……马来西亚的林先生有超常功能,他告诉我:你妈在观音菩萨殿下念经。很认真。联想起奶奶往生前后出现的多种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瑞象。我深信奶奶该是进入天道了。这个坟墓中留下奶奶的遗体,没有什么意义。
儿子:既然没有什么意义,那你为什么一年来祭拜奶奶好几次?
我:我每次都是怀着感恩父母的心情祭拜爷爷奶奶。我的生命是父母给的,感恩父母是做子女最基本的素养。一个人对父母无感恩之心,就不能算人。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忤逆父母,忘根本,无人性,猪狗不如。这种人在家族内,受到指责;在社会上,被人斜视。这种人最后的结局肯定很不好……对父母尽孝,关键是在生前。子欲孝,亲不在,是人生最大悲哀。这句话,你现在只怕还体会不到。行孝当及时。我已73岁,前几天查出弥漫性肝病变……你妈糖尿病20年,已有并发症……我们还能活多久?你年近不惑,自己有儿有女,当体会到生儿育女的不容易。对自已的子女从小就要进行孝道教育,你自已要做好榜样。要同父母——特别是你妈,一辈子抚育子女付出比我多,很艰辛的——多沟通,抽时间多陪伴,否则,我们死了,你后悔就晚矣!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