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晴

(2017-07-02 07:08:59) 下一个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晴
◎上午10点钟,张超群来电话。他说:左耳朵没听力,走路不太稳,有时还摔跤……原先是帮儿子做点家务,送孙女上学。现在不行了,什么事也干不了,儿子请了媬母照顾我,真的快要进火葬场了……你还好么?
我说:这两个月体重下降近5公斤。下降的原因不清楚……准备到长沙医院进一步检查……
张:李锐老先生满了一百岁,九十多岁时,李老说:不久将投炉火中,但悲不见宪政行……我们才七十多一点,要活到李老这个年纪,只怕有蛮难。这辈子不知道能不能见到宪政开张?
我:你今年中秋节满73岁,身体又不好,来日无多,要见到宪政开张,那只能是做梦。张:中国梦,不就是宪政梦吗?
我:中国梦是宪政梦,这只是你的理解。……中国注定会有大变革,这是历史的大趋势,世界的大潮流。对此,要充满希望,不要怀疑。但是,中国人还在沉睡,大的磨难还没来……在对形势的判断上我同你一直有分歧。纪录片《我们》记录了我两人的分歧……还记得10年前,在北京一地下室,我们两人的争论吗?……10年过去了,这10年,现实很残酷,很多异议人士因言获罪!刘晓波都得癌症状了……你呢,不但没有“组织起来”,而且早已“金盆洗手”!
张:唉!我出了车祸,身体不行了。
我:我身体好,又能怎样?
张:你很坚定。一直在呐喊。
我:我也只是坐而论道,无法起而行。……上个星期,美国之音发了何清涟的博客文章,题目是:中国为何不会出现断崖式崩溃。这篇文章值得研究。
张:她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我:……何清涟认为,在多种可能中,中国成为“失败国家”的可能性并不很低。根据现状推演,这种全局性的财政危机大概在最近的10-20年内不会出现。这一时段之后,则超出了逻辑推演的范围。溃而不崩的中国现状,让社会各阶层都活得焦虑或痛苦,没有谁得到春天。……
张:我现在很闭塞。好多事都不知道。
我:闭塞,也有好处,可以静心,有益健康。
张:你要多多保重。长命百岁。
我:百岁?不可能。还能活多久,不知道。但一息尚存,就不能沉默。面对邪恶,沉默是犯罪!
……

◎【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对于今年乃至今后的经济走势,除了官方和官媒,从学界到民间乃至企业,大都很悲观。我的观点是: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理由有三:一、天朝的经济既不是计划经济,也不是市场经济,而是集权经济(极权经济)。这种经济的特点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譬如,高铁,高速公路,造城运动;也能集中力量办坏事,比如,大跃进,洋跃进。但无论办好事还是办坏事,在中央集权下,只要政权稳固,社会就不至于失控!二、天朝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腾挪空间大。东方不亮西方亮。在全国一盘棋的语境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经济大可“一平二调”,东北坍塌的窟窿东南沿海可以补。再说,“分税制”后,中央不差钱。三、13亿多P民顺民是天朝最大的资源。再大的经济困难,有13亿P民做分母,有中央统一的铸币权,有高速运转的印钞机,也都云淡风轻。P民们买菜少了一根葱会跳脚大骂,而印钞机掏空了他的钱袋屁事都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