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6年09月18日 星期天 晴

(2016-09-18 15:56:52) 下一个

2016年09月18日 星期天 晴
今天,黄桂珍(大学同班同学)发来两则微信。
▲法律与良心
    在柏林墙推倒的前两年,东德一个名叫亨里奇的守墙卫兵,开枪射杀了攀爬柏林墙企图逃向西德的青年克利斯。
   在墙倒后对他的审判中,他的律师辩称,他仅仅是施行命令的人,基本没有挑选的权力,罪不在己。
    而法官则指出:“作为警察,不施行上级命令是有罪的,然而打不准是无罪的。
    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此时此刻,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权力,这是你应自动承担的良心义务。
    这个世界,在法律之外还有良心。当法律和良心抵触之时,良心是最高的行动原则,而不是法律。尊崇性命,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绳。”
    短评: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权力——在那个万不得已的局势下,打,但应当故意打不准——不把人家打死,这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这也是最高境界的良心。任何人都不能以“听从命令”为借口,去跨越道德伦理的底线。这就是“一厘米权力”的道德义务,否则就必需承担罪责。


▲一封意外律师函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1966年冬天的美国。
     杰克决定与他的好友鲍勃一起去德克萨斯滑雪。他们驾驶著杰克的旅行车一路向北开去。行驶了几小时后,他们陷入了一场可怕的暴风雪。他们把车停靠在附近的一间农舍前,向一位相貌迷人的女主人询问他们是否能在那过夜。
     女主人解释说:我的丈夫最近去世了,如果让你们待在我的房子里,我怕邻居会说闲话。
     杰克说:不用担心,我们愿意睡在谷仓里。明早太阳升起来时我们就会离去。
     女主人同意他们俩便在谷仓里过夜,临关门时,她意味深长的看了鲍勃一
眼……
      早上,天气放晴了,他们继续赶路。
      9个月后,杰克收到了一封来自德克萨斯的律师信。拆阅后,他想了几分钟,意识到这封信应该是来自那位寡妇的律师。
      他打电话给他的朋友鲍勃说:鲍勃,你还记得我们住的那个农场里的漂亮寡妇吗?
      鲍勃:是的,我记得。
      杰克问:你半夜起床去过她的卧室对吗?
      鲍勃:是的,我……我承认我这样做了。
      杰克问:你是不是使用了我的名字和地址而没有告诉她你的名字?
      鲍勃脸红起来,说:是的,我确实这么做过。
      杰克回答道:嗯,谢谢!她刚刚去世了,并把她的农场,别墅和所有的财产都留了给我。
      短评:诚实,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品质,如果你不愿承担责任,那你也不配拥有收获,看完这个真实的故事,你会相信上帝是公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