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6年08月07日 星期天 晴

(2016-08-07 06:54:13) 下一个


2016年08月07日 星期天 晴
同赵硙老先生有很久不见面了。近几天,赵老接连来电话,要我约陈碧波一起上他家。
我和陈碧波一见赵老,很吃惊:他裤带上吊一输尿袋!我问:怎么啦?什么病?
赵说:前列腺动手术……我今年84岁,一辈子是第一次生病……
他边说边拿出几张照片给我们看:一张是1957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上学时的照片,一张是被打成右派、反革命,坐20年牢,平反出狱的照片……
赵说:这辈子就这么过来了。估计也活不多久……我是安徽人,在岳阳无亲无故……很想念你们,同你们聊聊天……
……
赵硙走出监狱时,年近五十,同一丧夫女子结婚,女方有两个孩子,独生政策,使他们结合后不能再生育。可老赵一直想有自己的血脉,做亲爸爸,尝尝做父亲的滋味……离婚了。后来又有过离异女人,有一个孩子判给男方,“这下应当准我们生孩子了吧?”领导回答:不行!女的生过孩子,不能违犯独生政策!老赵想做父亲的权力被剥夺了!
赵老退休后过单身生活,偶有女友相伴。
有一天,他在街上散步,有一条流浪小狗一直跟随他,最后要进他家的门。赵老把它关才门外,狗子叫,用爪子抓门……老汉只好收留了这只狗……由此,他竟对养狗发生极大兴趣,由养一条,两条……最多的时候,养了六只狗。他一天到晚同狗子玩,画了许多狗狗的画。
我此生最对讨厌狗。对老赵养狗不理解。有一次,我请他吃饭,特别提醒:不要带狗子来!老赵却说:不准带狗,那我也不来吃饭!我只好让步:那就带一条狗吧。结果老赵带来三条狗。他说:三条狗都要来,我能拒绝谁?老赵说:狗啊,最听主人的话,最亲人,我这辈子无儿无女,就把这些狗子当孩子,我就是狗爸爸。
……
黄文海拍的纪录片《我们》中,赵硙有四分钟的演说,——讲述自己在监狱中受折磨的悲惨情形……听后催人泪下。
演说的末尾。赵说:我在牢房,听说老毛死了,能不高兴吗?我高兴得跳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