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闷热 阵雨

(2016-06-30 06:08:12) 下一个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闷热 阵雨
▲上午,老陈等4人来我家,聊天后,他们提出要看《我们》。
我说:这片子你们不是看过了吗?
陈说:5年看过。那是英文版。中文版的还没有看呢。
我说:去年,我才见到中文版。
……
看完《我们》,一起去玉泉酒店吃铁山鱼。
聊天中,言及片子中讲的“政治动物”一词。
老吴说:我也多次听你讲自己是个“政治动物”,觉得有点别扭,后来你在一篇日记中说,你有个姓肖的女同学是中文教授,建议你改为“喜欢政治的动物”。这样改,好!你这个同学到底是中文教授,用词严谨。
陈:我觉得不要改。改的意思是说,有“喜欢政治的动物”,也就有“不喜欢政治动物”………今天看了这个片子,我觉得不只是李锐和殷市长是政治动物,其实,每个人都是“政治动物”……
……

▲人是天生的政治的动物
亚里士多德(前384~前322)说:“人类试图改善生活并创造美好社会的活动就是政治”;他还说:“人是天生的政治的动物”,因为人有权利、有正义感。非人的动物处在“弱肉强食”的状态,没有权利、没有正义感;所以,动物没有“政治”。因此,拒斥政治就是非人的动物。每个中国人都要维护人权,伸张正义,都要懂得政治,学会民主法治。不要以为政治与己无关,政治时刻都影响着你的生活。
因为: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却时刻关心你!
我们能否人人平等,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自由迁徙,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保护私有财产,这是政治;
我们的农民能否要回自己的土地,这是政治;
我们的小孩上学时,能否享受免费教育,这是政治;
我们生病时,能否享受免费医疗,这是政治;
我们失业时,能否有失业保障,这是政治;
我们老了,能否得到足够的养老金,这是政治;
我们万一残废了,能否得到免费的治疗和一生的保障,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公开说真话,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选举市长并竞选市长,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让官员公布财产,防止腐败,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知道自己买东西交给政府的税都花向何方,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取消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并限制公车消费,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让政府不强拆,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让城管不打小贩,让警察不乱抓人杀人,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减少犯罪,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让食品不再有毒,这是政治;
我们能否让环境不受污染,这是政治;
……
所以,每个中国人都要懂政治,尤其要懂得宪政民主政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