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晴

(2016-06-03 06:39:22) 下一个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晴
▲午后,朱顺生老先生电话。
他说:敖本立是你大学同学,是我中学同学。你同他有联系吗?
我:有联系。我有他的微信。
朱:敖本立现在是中国文革历史出版社董事长。5月31日,敖本立接受了美国之音的采访。我看了这个报道。戚本禹85岁,4月份死了。他是中央文革小组成员,也是“五一六通知”起草人之一。敖本立同戚本禹很有交往……敖本立出版了戚本禹回忆录,做了一件好事。我刚才同敖本立通了电话……
我:亚洲周刊专访敖本立和美国之音采访敖本,我都看了。……具体的电话不方便讲,见面再说吧。……
……
敖本立对美国之音说:
出版了戚本禹回忆录目的是要把史实搞清楚,从而更好地反思文革。
敖本立认为单纯把文革分成所谓的好人和坏人是不对的,而是应该通过历史来系统的学习和反思文革中所犯的错误;不要脸谱化、妖魔化,而是理性、客观……


▲今天在网上看雷洋之死的后续新闻:
雷洋案原本就是涉案派出所警员违法乱纪制造的假案,雷洋路过钓鱼执法现场,发现并拍照,与钓鱼警察发生冲突,并被警察害死。
 6月1日,北京市检察院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检察机关将对涉雷洋案的五人进行立案侦查。
  据昌平检察院透露,雷案已全部查清,鉴于“风波”前后属敏感日,不宜公布,但派出所副所长等三名嫌犯已控制,敏感日过后实施抓捕,并对外公布,会判刑但不会太重。雷洋系路过洗头房发现警方钓鱼执法,进行手机抓拍被发现,警方责令删除,被雷拒绝后,反被抓,因反抗而被殴致死,才有了后来的嫖娼狗血剧。
检察机关对涉案警察邢某某等人立案侦查,只是回应了此前社会舆论的呐喊和质疑,离真相还有多远我们并不知道!不可否认,雷洋头上挂了许多光环:社会精英、中产阶级、皇城脚下,人大硕士、环保专家……最终赢得了习近平在5月20日的一番讲话。如果没有5月20日的一番讲话,如果雷洋是个无业流民,如果事发地不在北京,如果没有全民围观,案件又会如何演绎如何进展?
一个国家的法治是否健全,要看这个国家是否具有违法违规得到有效监督和处理,要看个别案例是否具有普遍意义。雷洋案走到这一步,意味着公民的每一声呐喊都有意义,都有助于中国的法治建设。如果我们无视身边的苦难,就是漠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也是助长罪恶的蔓延,如果我们对蛮横暴虐保持沉默甚至同流合污,无论是谁都有可能落得个雷洋的下场,在茫茫黑夜中求救无门逃无可逃。那些习惯于涂脂抹粉的小丑必须明白,没有司法公正没有真相,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在无法预知的情况下,被塞进通往死亡的面包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