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晴

(2015-10-22 06:30:29) 下一个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晴
▲昨天下午两点四十分乘高铁离京,6个小时后到岳阳。临座的一先生,估计六十岁左右,武汉人,听他同人交谈,得知他此去北京是找某出版社出版自已的书。他说:五年没有来北京了。这次来北京突出的印象是两个:一是北京街头行戴口罩的多,不说人人戴口罩,起码也有四成以上。前几年也是10月来北京,没见什么人戴口罩。这恐怕是空气质量越发差了,迫使人们自我保护意思增强。二是北京人越来越冷漠。乘地铁人多,广播中不时播报:请您把座位让给需要的人。面对老人、抱小孩的母亲,很难见到有人主动给他们让座。我见到一个中年男子柱两根拐杖上车,没人给他让座,他走到一少妇面前说:我腿不好,您能让我坐吗?少妇抬头白了男子一眼,仍旧在玩她的手机……


▲今天午后,刘正南先生来我家。他说:你这次去北京参加大学50周年聚会,玩的痛快吧?
我:由学校出面组织,办得的很好。有钱好办事。中财大校友会基金余额达一点六八亿……很多同学捐赠数额大。
刘:你们同学当官的很多吧?
我:对。当银行行长的多,财政厅长多。
刘:贪污腐败的呢?
我:当然也不少。10年前,省工行两个银行长是我同年级的同学,都坐牢了。我们班有两个厅级同学因经济犯罪坐牢。
刘:有个人原因,但主要是体制问题。网上有人讲,当代官场有如养猪场。在养猪场,一头猪生病,是这头猪的问题,两头、三头猪生病,也只能是这两、三猪的问题,如果整个猪场的猪都患重症,那么,毫无疑问:就是猪场的问题了。现在的官场体制坏透了,只会产生坏官,偶有好官,要么被淘汰,要么变坏。正象你上次讲:逼良为娼,诱良为娼。现在的问题是要变革制度……不动制度,不会有出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