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5年5月26日

(2015-06-11 06:56:16) 下一个
星期二 晴
今天上午10点半钟,张超群从益阳来电话。两人交谈半个小时。
老张说:前不久,到老汉办公室上李锐网,看了你的《巴陵鬼话》,很不错。这么多年,你能够天天坚持写,真不容易。
我说:《巴陵鬼话》是日记。日记嘛,就是记录一天中的活动:接触的人和事,所见,所思。照说,这是很容易写的。但是,我也经常犯难:有些东西应当写,可又不便记录,只好转发网上的一些东西。
张:为什么?
我:如果照录我当日的活动,尽管很正常,但在当前生态环境下,正常活动也被视为不正常,犯禁了,网站就会被封,甚至要被查处。
张:查处?总不会搞以言治罪吧。
我:以言治罪不是过去式,而是正在进行时。对浦志强就是搞以言治罪。去年5月4日,浦志强因参加一个纪念六四25周年的私人研讨会,被警方带走,几天后以涉嫌“寻滋罪”刑拘,6月13日以“寻滋罪”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逮捕。今年5月15日,当局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和“寻滋罪”起诉浦志强,主要证据是他2011年7月到2014年5月所发的28条微博。这不就是搞言论罪吗?
张:五七年反右就是搞言论罪,这是非常恶劣的,后果相当严重。半个多世纪了,再搞言论罪,那不是倒退吗?依法治国,怎么还搞以言治罪?老百姓有话不敢说,什么都不敢说,人民还有自由没有?这是违反宪法的。
我:宪法?中国的宪法只是一张纸,从来都没有兑现,宪法第35条能兑现?……最近。网上传打击新右派,你知道吗?
张:什么新右派?我还不知道。
我把5月23日日记中,处置右派敌对份子的五条,念给他听。
张说:这可能吗?如是这样,我也是新右派份子。
我:你不是。去年,你已经金盆洗手,改邪归正了。
张笑:我以前的劣迹已记录在案了。至今观点并没有改变,能不追查?不过,你倒是要注意一点,保护自己最重要。
我:无所谓保护不保护。自己的政治观点不能隐瞒,目睹现状,沉默是耻辱,很大的耻辱。至于这网传的五条是谣传还是真的,无法证实。无风不起浪。抓了那么多--如高瑜、铁流……--不该抓的人,这说明什么?……那五条即便是真,也不要恐惧。只是我还不够格当新右派,当然,我会努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