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12月18日

(2014-12-19 13:28:18) 下一个
星期四 阴
     上午,浏览有关呼格吉勒图案的报道。
      1996年4月9日晚,呼格吉勒图和同事闫峰在内蒙古第一毛纺织厂的女厕所发现一具近乎全裸的女尸。两人20时许报案,呼格吉勒图在48小时后被呼和浩特新城区公安分局认定为凶手。警方在熬了48个小时后才获得呼格吉勒图的供词。6月10日,刚刚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匆匆执行死刑,距离案发日仅61天时间。此案的主要承办者此后大多获得升迁。

   呼格吉勒图被执行死刑9年后,2005年10月,该案真正的凶手赵志红在被抓后交代罪行时,第一件就交代了自己曾于1996年4月在呼和浩特第一毛纺厂家属区公共厕所内强奸杀害一名女性的事实。
      内蒙记者汤计获悉此事后,率先以内参方式披露此案,虽引起舆论关注但案件真凶被放过。之后汤计又连续发了几次内参,才令官方注意此案。2007年1月1日,真凶赵志红的死刑在执行时被停止执行。呼格吉勒图的父母也自真凶出现的2005年开始上访,维权长达9年之久。直至今年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对呼格案再审判决,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


    午后,从qq中收到001天河先生发来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我有十条理由,说明呼格母亲不用感谢党和政府

      12月16日,新京报以《呼格母亲: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儿子得到清白判决》为题,发出一篇报道。其中,有一部分是对呼格吉勒图母亲尚爱云的访谈,开头是这样的:

新京报:听到无罪判决,你的第一反应是?

尚爱云:法律是那么的公正。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那么多支持我们的人,感谢这么多媒体,是大家的努力,让我儿子得到一个清白的判决。

……

     “感谢党和政府”,说实话,看到这位母亲首先说出的是这句话,我的内心伤痛极了。

我不知道“党和政府”是否受得起这份感谢。面对这份感谢,我反倒觉得“党和政府”应该这样回答这位饱经创伤的母亲:“您别感谢我了,我没有保护好人民,我没资格接受这份感谢,我对您只有深深的鞠躬和道歉。”

      一个才18岁的少年被以堂堂正正的法律的名义冤杀,他的母亲得承受多大的悲痛?又历经18年之后,这个冤案才得以昭雪,这位母亲所承受的苦难岂能是语言所能形容?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时刻,真的,尚爱云,这位伟大的母亲,你可以不用感谢党和政府的!完全可以!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有以下十条理由来告诉这位母亲:

     第一,你是纳税人,党和政府是靠你和你一样的老百姓来供养的。它为你服务,那是应该的,你不用感谢它;它不为你服务,你不仅不用感谢它,还要监督它、批评它,这就更谈不上感谢它;

      第二,你供养着它,它却假“法律”和“正义”之名死了你无辜的18岁的儿子,这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弥补你失去的儿子了,你为什么还要去感谢它呢?

      第三,你的儿子死了,它漠视你的申诉,把这个冤案带给你的痛苦一直延续到18年之长,耗尽了你原本可以幸福的人生,摧折了你原本可以圆满的一家。它凭什么值得你感谢呢?

      第四,要不是一个偶然事件,真凶赵志红承认了那起凶杀案是他所为,你儿子的冤案翻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绝不会有办案人员良心发现来要求重审这起案子的。你要感谢也只能感谢苍天,而不是它,你说对吗?

      第五,要不是遇上执政党大张旗鼓宣示要“依法治国”的机遇,并以你儿子的案子来作为典型进行纠错示范,这个案子也不太可能在近期拿出来重审。君不见,自从2005年赵志红露头,到今年已经整整九个年头,不就是这样拖过来的吗?这种作风何以换来感谢?

      第六,从理论上讲,这个案子由法院判,又由法院纠错,你要感谢也是感谢法院。那为什么你去感谢“党和政府”呢?说明法院不是独立的,党、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其实区别不大。要是法院能独立,要是律师不是个摆设,要是能真正相互监督起来,相信你的儿子也不至于那么快就被判了死刑并立即执行。

       第七,曾听他们说“权为民所赋”,作为“民”之一,你几十年里曾经行使过“赋”的权利吗?也就是说你曾经拿过选票选过他们吗?正因为权力不是你所选上来的,他们当然就不会珍惜你儿子的生命。你儿子死的根源就在这里,你怎能还去感谢他们?

      第八,他们判了冤案,然后又纠正过来,这是他们必须做的,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挽回声誉的唯一途径。他们应该诚惶诚恐才是,而不是你来感谢他们,你说是不是呢?

      第九,他们本就权力大又缺乏监督,你感谢他们,他们会忘乎所以,装出青天大老爷状,把丧事当作喜事来宣扬。你这样做,这会为他们以后重蹈覆辙埋下隐患。你会觉得我太过虑了吗?

      第十,即使以后他们把中国带上政治昌明、人人平等、人民民主、社会和谐的康庄大道,从此再也没有冤假错案,你,我,我们,也都不必感谢它。因为我们选他们出来,花钱供养,就是让他们做这个事的。做好了,是职责;没做好,我们随时还可以问责。你说是不是这个逻辑呢?

 

     尊敬的呼格的母亲,我倒是觉得“党和政府”应该感谢你,感谢我们,感谢这个国家有这么好、这么善良的民众。我们一次一次地相信他们。

      今天,针对你儿子的这件事,算是进步了。但,这还只是开了一个好头。但愿,但愿呵,但愿我们的国家从此真正法治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