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4月30日

(2014-05-11 04:04:44) 下一个
星期三 晴
午睡起床,上网看“大陆幼童香港便溺事件惹争议”的报道。
    据新华社电 日前网上流传一条短片,一对内地夫妻在香港街头让小孩在路边小便,引来一名香港男子不满,举机拍摄,引发双方推撞冲突。事件在内地和香港引发争论,有人指责当街小便行为不文明,有人替年轻夫妇辩说这是“出于无奈”,还有人认为内地游客在港不文明行为被放大镜检视,是一种歧视。香港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冲突事件是个案,对内地人怀有敌意的港人是少数,但是其暴露的深层次问题,比如来港游客过多影响港人生活、旅游配套设施滞后等,特区政府应予重视并寻求解决。理解有网友表示,从视频上看,小孩便溺的地上没有湿,母亲专门用纸尿片接住,并且将纸尿片装入袋子里提着。与此同时,小孩父母是因为港人拍到了小女孩的私处才夺走记忆卡,情有可原。

环球时报4月23日发表评论,题目是:拍照者比小女孩街尿更不文明

文章中有两段话:
“香港社会在指出内地游客一些不文明举止的同时,也应对他们整体上给予包容。如果香港社会展现不出这样的豁达,那是他们的集体不文明表现。”
    “欧美人出现不文明举止的情况亦不在少数,但从未见香港有哪个群体表现得那么激动。香港如今有些人表面上是歧视内地人,其实他们在歧视自己。他们太想宣示与其他中国人的区别,证明自己已与洋文化融为一体。”


   我在 网上还看到这样的新闻:
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带着自己两岁的孩子在香港逛街,孩子没忍住在大街上尿尿,港人争先口后表示同情夸赞孩子可爱无比,指责港府缺少公共厕所,第二天新闻“缺少移动厕所令港人颜面尽失”。但一个内地人在香港用尿片给孩子接尿,那就是素质低?文明不等于冷血,对着孩童狂拍,比成年人当街撒尿还没素质。


不过在网上搜不到这则新闻,不知道是真是假。


两年前,我女儿途经香港,她说:我同香港人说普通话时,对方显得冷漠、傲慢;当我改说英语马上就脸露微笑。香港人歧视大陆人是明摆的。


1986年,我首次去香港,对香港犹生羡慕。此后又去过多次。平心而论,香港给我的印象一次不如一次。
港人歧视大陆人从什么时候开始?便溺事件折射出大陆与香港之间的什么深层矛盾?不好说,也不便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