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2月27日

(2014-03-06 11:41:10) 下一个
星期四 雨
上午,杨宝坤同学从北京来电话。交谈二十多分钟。
老杨说:汪铁华走了后,廖熙玲还在做点律师方面的事,这样,生活充实些,不然,一个人在家太冷静,孤独。我和熊晓春去看过她几次。她的精神还算好。老夫老妻活一百岁,也迟早都得分手。这是规律。只是别走的太快。
老杨说:北京雾霾天气太糟糕,天昏地暗,空气刺鼻、呼吸不畅,能见度很差,我一个星期都不敢出门。岳阳还好吧?
我:岳阳也经常有雾霾天气,不过,肯定没有北京严重。据湖南环保部门报道,一月份岳阳空气检测全省排名第一,但只有3天合格。
杨:雾霾对人体呼吸系统危害大呢。我孙子都有些咳嗽。
我:钟南山院士说:霾比非典可怕得多。北京十年来肺癌增加了60%。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由于空气污染,中国北方人的预期寿命,平均比南方人少5.5年。
杨:是啊,雾霾搞得人心惶惶。特别是怕孩子生病,我们早上送孙子上幼儿园,下午去接,戴上两个口罩,裹得严严的,没办法,北京真不是人住的地方。
我:25日,世界卫生组织称,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应该被视为“危机”来处理。
杨:危机,的确是危机,生存危机。处理这种危机,不会立竿见影,会要花好多年呢。我们都70岁了,要是年轻一点,我得下决心离开这鬼地方。
我:离开北京?去哪里?共和国到处都有雾霾,要找到洁净点的城市,难啊!
……


午后,在网上看到两则与雾霾有关的报道。
一则是:雾霾可挡激光 中共少将语出雷人
少将张召忠在《央视》的采访中声称, “雾霾对激光武器是最好的防御,激光武器最怕雾霾。”他还说: “PM2.5达到400、500、600的时候,对激光(雷射)武器的阻止最大了,根本穿透不了。”
张召忠的这番话引来了网民的一片嘘声。有网民说:“烟雾弹将军,我们总算是为雾霾找到合理藉口了!‘海带’防潜艇,雾霾防激光,高,实在是高!”
 
另一则是:于丹式“心灵鸡汤”:中国特色的“精神雾霾”
于丹在私人微博上发出一组自己在天空之城马丘比丘的照片,并表示面对雾霾能做的就是不跟它较劲,“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
文化批评家王晓渔认为,抒情、道德化、自我感动的于丹式“心灵鸡汤”大行其道,与当下公共生活和文化产品受到严格过滤有关。“心灵鸡汤”已成为中国特色的普世价值,其核心是鼓励个人不要介入公共生活,并使得个人与权力保持顺从和润滑的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