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2月23日

(2014-02-26 08:01:18) 下一个
星期天 阴
上午9点,老袁来我家。他刚进家门,我的手机响了:是施季德从苏州来的电话。先是问好,然后,他告诉我:小孙子上学了,为了让他不输在起跑线上,我把小孙子送到苏州最好的一个学校,并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房子,从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送、接孩子,周末就住到郊外的别墅。都是为了孩子啊!……
通完电话,袁问我:谁的电话?
我:大学同班同学,苏州的,退休前是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他儿子也是中央财大毕业,留学澳大利亚,加入了澳大利亚国藉……现在上海外企工作……
袁:真好!我的孙子上小学五年级了,我儿子很想给他换个环境。从前年起就准备移民加拿大,最近,加拿大政府停止投资移民,只怕搞不成了,我儿子说,要么去美国,或者澳大利亚,反正要走……现在我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我们老了,也就算了,但可不能让下一代继续受罪……
……
午后,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 76%中国富人为了子女教育而移民
 《南方周末》报道称,超过76%的中国申请人,他们移民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先富起来的中国人对西方教育趋之若鹜,综合比较,这不仅因为西方的教育资源更优质,而且也比国内更便宜。
2013年,联合国发布《世界移民报告》显示,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成为全球第四大移民输出国。

该报记者通过采访移民申请人、移民中介和社会学专家发现,孩子教育是他们申请移民的最主要原因。智库“新财富”的调查也证实,中国人移民的首要原因是子女教育,认可者达76.7%。中国先富起来的年轻父母们为了寻求优质的教育资源,正拥挤在去往大海彼岸的道路上,并改变着道路的生态。
中国现况使富豪们对生活环境越来越感到忧虑,雾霾日益严重,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等等。“再不出去,时间就晚了”,危机感成了中国富人的焦虑。

38岁的南京商人韩磊,他计划移民就是为了孩子出国念书。韩磊发现,在国内接受教育的成本并不低于移民。 为了孩子去一个好的学校,花钱买了一套学位房,再花钱又托朋友打点了关系,才孩子进入学校。除了平时的学习费用外,逢年过节也免不了给老师送礼, 课余特长班学费,升中学补习班费用等等。韩磊也发现孩子要应付的考试也越来越多。
……

老殷:我们自己的教育太糟,迫使富人追求海外优质的教育资源。面对这现代版的“孟母三迁”。老殷我唯唏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