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1月01日

(2014-01-04 05:56:47) 下一个
 星期三 晴
陈碧波告诉我:明天(2号)晚上,我和小黄从长沙乘飞机去北京。6号或者7号返回。
我:新的一年,怎么又去北京?上访?
陈:不是上访,是接受辽宁卫视的专访。
我:辽宁卫视怎么专访你?
陈:他们说奉上级的指示,要采访我。
我:上级指示?辽宁卫视的上级是谁?为什么要专访你夫妇?
陈:我也不知道。
我:不管怎样,我觉得这是好事,至少无害。你可以去。
陈:我打电话问了余三定院长,胡星斗教授和□□□。他们说,一定要去,实事求是地讲,但不要搞成祥林嫂。
我:祥林嫂?在我的记忆中,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勤劳、善良、质朴,也还顽强。她屡遭不幸,走投无路,最后在鲁四老爷家欢天喜地的“祝福”声中悲惨地死去。时代不同了,你同祥林嫂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似的地方。
陈:辽宁卫视的人要我不讲“上访”,但可以讲维权。
我:不讲上访?那怎么行?!20年,138次的上访路,怎么能回避“上访”二字?!“上访”这个词并不坏,或者说:好。因为所有上访的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相信北京,对共产党还抱有希望。如果绝望了,不相信共产党,就不会去北京上访,就会揭竿而起。维权有具体内容。你的维权是通过上访的形式。不讲上访,怎么体现你的维权?
陈:我也觉得是。
我:上访奇遇结良缘。你在上访途中,结识小黄……从新闻的角度看,是很有传奇色彩的新闻,但,专访不能猎奇,只停留在你和小黄的婚恋这个层面,没有什么意义……纵观你二十年的上访史,极其艰辛,心酸,几度死里逃生,有许多惊心动魄的情节,比如□□□□□□□,□□□□□□,□□□□□,□□□□□□,□□□□,□□□,□□□□□□,□□□□(删去敏感字41个)……这些都深刻揭示了当前社会的特征。你上访20年,维权20年,已经画上句号了。只是这句号画的一点也不圆。你刚才讲辽宁卫视定调为“大圆满”,我看不是大圆满,而是大悲剧:既是你个人的悲剧,也是时代的悲剧。解剖悲剧,很有现实意义。但是,我估计辽宁卫视做不到,不是说他们没有这个认识水平,而是说他们没有这个胆量。受了大环境的限制,可以理解。把你的口述上访经历,拍成纪录片,第一位的是真实。你作为片中主人翁,这点一定要把握住。
陈:肯定实话实说。我这辈子最烦的是做假、骗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