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1月23日

(2014-01-26 13:08:53) 下一个
星期四 晴
▲午后3点钟,刘飞虎先生来电话。
刘说:手机丢了,你的电话号码也就丢了。好长时间联系不上。刚才,找瞿石龙要了你的电话号码,马上同你联系。你还好吗?
我:谢谢。我还可以。你可好?
刘:我好,比较好。我皈依基督好几年了。自己建了教堂……我今天找你,有一件事想同你商量。
我:什么事?
刘:好事啦。
我:加入基督教?
刘:你能加入我们基督教,当然好啦。不过,我知道你是同佛教有缘的人。不要紧,我想请你参加我们基智教会组织的读书会。
我:读书会?
刘:对,读书会。
我:参加读书会的是些什么人?
刘:大部分都是退休了的文化人,老知识分子,有身份,也有些影响。比如□□□,□□□……有的人你可能认识。
我:读什么书?
刘:读两种书。一是读基督徒的名著。比如,托尔斯泰是个基督徒,他的《复活》,我们就组织学习……还有陈小鲁,韩爱晶……他们对文革有反思,写的书,宣传人性回归。二是我们读书会成员自己写的书……你也写了书嘛。
我:我没有写书。
刘:你不是写《巴陵鬼话》吗?
我:鬼话怎么能叫书?
刘:我看过你的《巴陵鬼话》。你就到我们读书会来讲你的《巴陵鬼话》。
我:那怎么行?
刘:怎么不行?
我:你不怕?
刘:怕什么?
我:受牵连!
刘笑:我才不怕什么牵连不牵连的。在我们教会内部活动。每个月搞两次。下个月十六日举行一次,你来吧,一定要来。
……
▲作家韩寒在《说民主》一文中写到:
中国共产党到了今天,有了八千万党员,三亿的亲属关系,它已经不能简单的被认为是一个党派或者阶层了。所以共产党的缺点很多时候其实就是人民的缺点。我认为极其強大的一党制其实就等于是无党制,因为党组织庞大到了一定的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而人民就是体制本身,所以问题並不是要把共产党给怎么怎么样,共共产党只是一个名称,体制只是一个名称。改变了人民,就是改变了一切。所以更要著眼改良。法治,教育,文化才是根基。

 

韩寒说的有道理。当共产党膨胀到巨大的程度,它本身就是人民了。中国的专制问题其实也是人民的问题,不能全都一股脑地推到政府关上,应该是专制政府和人民相互作用、彼此呼应,才产生出巨大的专制“共振效应”的社会心理形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