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8月17日

(2013-08-22 09:40:22) 下一个

星期六 午后大暴雨
▲上午10点半钟,陈碧波来我家。
他说:我今天一早就出门。先到余三定(理工学院院长)家,再来你这里。
我:余教授还好么?
陈:以前,只是教授,现在当院长了,就是太忙……我今天找他,是把我写给最高法院的一封感谢信让他看看,听听他的意见,请他修改。
陈碧波边说边把信掏给我。我接过信,匆匆看了一下,问:余院长对这封信有什么意见?
陈:他说,信写的实在,是实话实说。不过,信中文字流露出有点怨气。……
陈 碧波说,昨天上午,我到了市政法委,把感谢信给李建安(副书记)看,李说:最高法院不依法赔偿,还要感谢他?我说:是省高院要求我写的。李说:别听他们 的,法院不依法,还要求写信感谢?那有这种事!我说:写封感谢信,送面锦旗,多给我5万元钱。李书记马上说:啊,有钱,5万元钱,那好。你写,你写,我支持!我开玩笑说:写一封感谢信,给5万,我愿写10封信,不知能不能给我50万?……
陈碧波说,送给最高法院的锦旗,已经做好,花了百把块钱。19号,星期一,我去长沙,送感谢信和锦旗。
陈 碧波说,按照国家赔偿法,其中直接损失一项,每天误工费按186元的标准计算。我上访20年,误工达3070天。仅误工这一项,该赔我多少?把其他的都算 起来,又该赔我多少?可是,现工凭什么只给我25万?这25万怎么来的?……我一直强调要依法计算。他们说,不能依法,你要依法,就一分钱都不给了。逼我 就范。还要我写感谢信,送锦旗……为了生存,我只能照办。没有办法的。
……
▲何清涟在《当司法权堕为“生财资本”之后》一文中说:
人类社会中,有三种腐败对社会带来的危害是摧毁性的,即教育、医疗与司法。
教育直接影响到人类下一代人格的养成,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是指人品及其人生观对青少年的重大影响;
医生职在救死扶伤,相对于患者,其专业知识使其居于优势地位,其医德高下决定病人能否得到有效与人道的救治;
法官的品行决定这一职业代表的社会正义能否实现。
很不幸的是,这三大职业在中国都已经严重堕落,有一段子就是这样说的:“现在有三种蛇咬老百姓,叫黑蛇、白蛇、眼镜蛇。你一生病白蛇咬你,你吃官司黑蛇咬你,你孩子一上学,眼镜蛇咬你”。
这三者当中,司法腐败的影响和后果要比其他领域的腐败更恶劣,因为它使社会秩序丧失了最后一道制度屏障,使司法判决沦为利益的工具。
司法权沦为法律共同体(法官与律师,有时还包括检察官)手中的谋利工具后,社会成员对规则(法律)不屑一顾,只迷恋权力与暴力。
可以说,中国社会高度丛林化,与司法系统的腐败直接相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