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6月16日

(2013-06-19 05:37:18) 下一个



星期天 晴

6月13日中午,在参加陈碧波的婚宴时,老汉送我一拐杖,铝合金的,很轻巧。我当时感到奇怪,怎么送我拐杖?

 

没想到当天晚上脚受伤,这几天行走,真还用上了拐杖。

 

拄着拐杖在小区走,不少人好奇地问:脚怎么了?

 

我一般都不回答,只是说:没事。

 

越说没事,人们似乎越认为有事。

 

“没事,怎么用拐杖”?

 

“脚,怎么受伤了”?

 

我不愿回答。只好反问:你猜我怎么受伤的?

 

有的猜走路摔跤伤的;有猜碰了什么东西;也有猜脚骨病变;还有猜是被狗咬了;……

 

就是没人猜:被人踢伤。

 

我呢,象做了贼干一样,羞于告诉他人:被人踢伤,尤其不好意思讲:是被公安干警踢伤。

张超群

 


                  参加陈碧波婚宴受审记

 

 

 

6月13日清晨7点40分,我与老邓(网名老汉)从益阳汽车东站出发,前往岳阳参加朋友的朋友——陈碧波的婚礼。

 

约8点,老邓接益阳市公安局国保支队皮政委电话,说可以用公安的车送我们,因听说已出发,派车送一事作罢。我听 后有点异样,但未深思。我的心态是,我去参加朋友婚宴,我怕谁?更何况早在5月30日赫山区国保大队刘教导员请吃饭的桌子上就告诉他,我们要去岳阳参加婚 宴一事。做事公开,光明磊落,何惧之有?

 

 

 

12点多,到达老陈请客的饭店。没有花蓝,没有红喜字,没有乐队,没有放鞭炮,不收礼金,只有穿着鲜艳旗袍的新 娘子小黄偶尔亮丽的闪现才增添了婚礼的喜庆气氛。宴席上,我记得较清楚的菜馔有扣肉、猪脚、鱼头和空心菜。老殷告诉我500元一桌,共开4桌。这是我一生 中参加的最简朴、最特殊、且风尘仆仆专程赴宴的一次婚礼(我自己结婚没有举行婚礼,对参加别人婚礼也不感兴趣)。宴席上,理工学院院长余三定教授、殷正高 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家频频举杯祝贺新郎新娘,婚礼气氛淡雅而不失热烈。

 

 

 

老殷告诉我,老陈收入微薄,告状20年,倾家荡产,家破人散,新娘子小黄小学教员,收入也不高。今天,不收礼的几千元婚宴费用,对于他们来讲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想起网上风传的省里某位高官一餐公款吃喝17万元,对比老陈简单婚宴,我心里五味杂陈。

 

 

 

饭后,我们一行到了老陈上世纪80年代盖的楼房里。房子上下两层,一楼已破败得不能再住人,楼上三四间房子门破 窗旧,墙壁黑且裂,板子支的床铺,柜子、箱子、桌子、椅子,旧得一塌糊涂,但式样多是80年代风格。80年代,自己有房有家具,可见老陈曾经风光过。房子 除了桌子上摆的糖果外,看不出一点儿新婚燕尔的装饰。上访告状告垮了一个家,令人不寒而栗啊!

 

 

 

老殷向我们介绍:老陈1993年拿了11万元现金到河南做煤炭生意,钱被诈骗,打官司,河南法院判老陈胜诉,但 法院不作为,致使老陈赢了官司没有拿到钱。于是,老陈转而状告法院,至今20年,去北京、河南上访138次,累计往返时间3年多。老陈上访告状中的酸甜苦 辣,可以写一本名垂青史的奇书。在去年5月的一次上访途中,从来没有坐过卧铺的老陈因有官方陪同才第一次坐上了卧铺。在卧铺车箱,一文不名、老态写在头上 和脸上的已60多岁的老陈遇上了30多岁、面容清秀的小黄老师,从此,俩人由识而恋而婚,为中国苦难的上访史增添了浪漫而温馨的一章。

 

一下午,七八个人闲聊,话题不断转换,热闹而嘈杂。

 

 

 

晚上吃晚饭,2桌,菜仍然是中午的式样。为了给老陈省几个钱,我这个只喝一点点白酒的人,拒绝开白酒和红酒,大家喝了点啤酒以示应景。我主要利用吃饭的时间,和多年未见面的邓同学聊天。

 

 

 

将近7点钟,大部分人都走了,我与老邓在老殷和夫人陪同下,计划去老陈家告别然后去宾馆休息。突 然,从背后传来:益阳的老张、老邓跟我们走!说时迟,干时快,上十个彪形大汉一下子就一圈将我们四人团团围住,形成插翅难飞之势。老殷反应快,大声说: “你们是什么人,请拿出证件来”!他们拒绝出示证件。老殷又大声说:“你们不出示执法证件,就不能把人带走”!老殷还冲着我说:“张超群,他们执法不出示 证件,本身就是违法,你要跟着走就是胆小鬼!”双方僵持,这时,有一人掏出证件倏地晃了一下就收起来了。其姿势和速度,有点像我们儿时玩打手尖的游戏,一 伸一收,瞬秒之间。老殷说,让我看看,证件号,姓名?那人恶狠狠地大吼:你有什么姿格看!平时,病秧秧的老殷的夫人尹老师大声吼:参加婚礼,错在哪里?没 有执法证件,就是不去!

 


我向来反映迟钝,只说我们犯了什么法?自己的表现一点儿也不勇敢和威武。

 

 

 

当时是岳阳公安的天下,且没有半点商量、妥协的架势,我们四个人的愤怒质问淹没在公安一伙人的“走”、“要你走就得走”的叫喊声中。此时,岳阳公安野蛮、强悍的表现,只能用“我是公安我怕谁”来形容才恰如其分。

 


我与老邓分别被挟持推进车子里。汽车风驰电掣般开了数十分钟,到了一片荒芜地,我说到了看守所?车上的公安说,莫开玩笑。最后车开到了他们也不熟路的地方,这里是岳阳市公安局楼东分局讯问区。

 

 

 

开门,落锁,闭门商量,然后我与老邓分别受审。

 

 

 

审问室里,一张桌子,上面背对背摆了两台电脑,靠门一边两把椅子,是公安坐的,我被指定坐在里面的一把似乎是固定的椅子上,恰好面对电脑和公安人员。

 

审问开始。主审是小张,瘦个;旁边一个姓伍,彪形和善。

 

 

 

我说我先问一个问题,我们今天犯了什么法?答:没有,只是有些问题想找你们了解一下。公民有配合公安了解情况的义务。

 

说,我们参加朋友的婚宴,没有干坏事,你们把我们弄到审案犯的这种地方,是对人格的侮辱,我表示强烈抗议!请将我这句话记录在案。答:办案讯问要集中,这是上面的要求,请理解。但你的这句话不能记,与调查无关。

 

 

 

问:你和陈碧波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来参加陈的婚礼?答:不认识陈,是通过老殷的《巴陵鬼话》和新闻媒体的报道中,了解到老陈上访20年,对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表示钦佩;再一个是老陈与小黄老少配,遭到亲友的反对,不容易,过来表示支持与祝贺。

 

 

 

问:大家在一起谈了什么?答:七嘴八舌闲扯,没有主题。我先睡了一阵。本来,我来岳阳还有一个事就是想单独与小 刘(刘东辉)交换意见。小刘读了不少书,有知识有见解,但我认为他的观点(仅仅是观点而不是行为)有点激进,想劝导一下。眼看时间过去,我找机会跟小刘说 了在中国政治环境里追求自由民主一要有坐牢的准备;二,自己的言行要依法,公开,尽量避免坐牢;三,言行依法了,公开了,还要抓,就让他们抓去好了。天要 下雨,娘要嫁人,要不怕坐牢。我对小刘强调的是言行依法、公开。

 

 

 

最后问:你对你的行为怎么看?答:追求自由民主是正义的;自由民主是潮流,阻挡不了;我只要还有一口气,干追求自由民主的事就不会停。

 

然后,要我看笔录,因未戴眼睛,看得不太清楚,但小张的字写得不错。要签字画押,我说要写抗议的话,瘦子说不行,我说不行就不签字,最后妥协,我写的大意是参加朋友婚礼民,却到这种地方接受审问,我表示强烈抗议!

 

 

 

其间,我说你们在车上说大家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怎么没有茶?伍公安马上出去倒了一杯白开水,说对不起,没有茶叶。审问室挂了不准抽烟的牌子,我抽烟不停,谢谢他们没有制止。

 

总体来讲,整个审问过程是平和的、平等的、友好的,没有高声,没有教训与斥责。

 

出来后,与老邓、不知什么时候也进来了的小刘坐在一起聊天,等待下一步安排。当时大部分公安人员在院子里或站或 坐,不知怎么说到小刘身上,他们对小刘表现出一片鄙视、讥讽、嘲弄、挖苦的态度。有说小刘像愤青,有说小刘像社会上的混混。一个平头方脸的似乎是他们中的 头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你吃共产党的饭,你还对共产党有意见!因小刘在国有企业长岭炼油厂上班,一个坐着的瘦子说,你有本事你辞职,自己打工赚钱,再来 做这些事就算你有本事!

 

 

 

面对如此胡说八道,小刘似乎听惯了似的,不置一词,不屑一顾,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

 

老邓始终不开口。我实在听不下去了,说共产党没有赚一分钱,是纳税人养活了共产党。小刘自己做事赚钱,自己养活自己,还交税。一个人反驳说,国有企业是共产党管的。

 

 

 

呜呼!如此低下的政治水平,怎么可以当公安?

 

之后,小刘先走了。

 

 

 

不一会儿,我与老邓坐车至楼东分局办公楼与在那里等候多时的老殷等人汇合。下车后,老殷前来对着我们说:你 们两人来岳阳受惊了,照个相片留个纪念。突然,四个人一齐冲上抢老殷的摄像机。老殷死死护住不放,公安生抢死夺;老殷被按倒地,只听他大喊:别打人!米老 走过去大声说:他有高血压、心脏病!……摄像机终于被抢走;上十来个公安人员丢下躺在地上的老殷,没有瞅一下,就一窝风似的扬长而去。其时,躺在地上的老 殷脸色煞白、胸口起伏可见。我们一边劝他不说话、不动,一边打120急救电话。
其时,公安局院子里,灯光暗淡,硕长而显得有点空荡的地坪上,老殷直挺挺地躺着,两脚稍稍张开,两手放在胸口,像一个写得不太规则的“人”字。我们几个人面面相觑,呆呆地站着,一句话也没有说。

 

 

 

很快,120急救车来了。到医院后,医生给老殷做检查,要给老殷打针治疗。老殷说:不用治疗。休息一下就会好。过了约半个小时,我们把老殷从急救床上扶下,他的右脚竟不能动,踝部肿了一大包块,左手胳膊肘部和手背擦破皮,衣上有血迹……

 

 

 

6月14日8点20分,我与邓离开了记忆深刻的岳阳,11点半到益阳。12点,赫山公安分局国保大队刘教导员与刘所长请客,我谓之洗尘和压惊。刘教导员并转告市支队皮政委的话,等几天再聚。至此,岳阳“六.一三”事件结束。但老殷的像机被抢劫后何时归还,不得而知;老殷被公安人员踩伤得发青的走路一瘸一拐的脚何时痊愈,愿上帝保佑!

 

 

 

一场普通人的婚宴,岳阳公安如临大敌,戒备森严,结果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完全是自己吓自己,可笑!岳阳公安车马劳动,浪费纳税人的钱,可惜!十来个公安人员蛰伏婚宴附近,忍饥渴,加夜班,疲于奔命,可怜!

 

 

 

公民参加婚宴,竟然被公安强行带走,公民的行动自由权何在?公安干警执法为什么拒绝出示相关证件?

 

公民拍摄公安干警随意抓放人的场景,干警强行夺走像机,你们怕什么?在抢夺像机时把一个七十岁的老人按倒在地,并踢伤他,你们还有人性没有?

 

对岳阳公安干警野蛮执法、侵犯人权的恶劣行径,我表示强烈抗议!

 

 

 

                                     岳阳“六.一三”事件亲历者、受害者张超群(69岁。湖南益阳市建设银行原行长)

 

                                           2013年6月14日夜11时愤笔草就于益阳居所

 

                                                         联系电话:15898481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