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4月21日

(2013-05-01 12:18:30) 下一个

星期天 晴


……


――――――――――――――――――――――――――――――――

张超群
        追求自由民主上,要依智取而不能凭力胜
闲 坐说厕东先生跟帖说“我赞成貌似公民兄的观点……第一次不赞成张老哥的‘非暴力’论”,主张要有“菩萨心肠,霹雳手段”,并说“只要菩萨心肠为真,手段之 ‘度’,实践中不难划定。在这个问题上,我倒很欣赏毛主席的说法:对景阳冈上的武松来说,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
谢谢闲坐先生的第一次不赞成,也希望有若干次,即使还是不赞成也没有关系。更何况你的观点有与我接近的地方,你说“昂山素季面对的是有底线的军政府,她做得对”。
我同意你的“菩萨心肠”,但不同意你的“霹雳手段”,我主张“菩萨心肠,菩萨手段”。道理我曾经多次说过,无论是在世界上还是在中国,都或多或少具备和平抗争的法理条件或政治条件。运用和平抗争成效之大小,主要在于被统治者的理性认识的深浅和智慧发挥的高下。

至 于你说“只要菩萨心肠为真,手段之‘度’,实践中不难划定”,我倒认为这是最大的难题。君不见,只要“霹雳手段”摆动起来,那个‘度’就由不得个别人的意 志了。秦将白起灭赵国,丧心病狂地坑杀40万投降将士,秦始皇也奈何不了;抗日战争胜利后,崇尚枪杆子说话算数的国共两党和谈,文件都签署了,但仗还是打 起来了;1949年,共产党势如破竹打到长江边,又有国共谈判,但共产党首先要以惩办包括正副总统在内的几十名战犯为先决条件,谈不拢,于是“宜将剩勇追 穷寇”占上风;利比亚的前领导人卡扎菲被前线杀红了眼的士兵活捉后要做到打而不死,在当下,恐怕任何一个懂得不虐待俘虏政策的指挥员都难以控制得住局面。
对于景阳冈的武松到了山上,面对来势凶猛的老虎,他的确只有“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两种选择。
当 时的武松不听店小二的劝阻糊里糊涂上山,初视路边公示为骗局,再视山上公示想下山回去又担心“须吃他耻笑”,只好硬着头皮往前闯。幸好,武松凭武艺高强, 将吊睛白额大虫打死,保了自己一条命。景阳冈武松打虎,固然显示了武松沉着应战、本领了得的一面,但也暴露了武松行事鲁莽的弱点。
实际上,在景阳冈下,武松有三种选择:一个人上山、结伴上山、绕道而行。当时,武松麻痹轻敌,放弃了结伴上山,众人打虎力量大和费时费力但安全的遇到老虎绕道走的办法,选择了最危险的一个人上山,把自己逼到墙角,没有退路,说明武松之勇乃是匹夫之勇。
可见,景阳冈的武松打虎,只能是武松的“专利”,不可复制推广。
武松打虎的故事,用到追求自由民主上,就是不能凭力胜而是要依智取。
(4月1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