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5月18日

(2013-05-20 12:08:29) 下一个

期六 阵雨
中午,米老请陈碧波、小黄等吃饭。
我问老陈:我记得你是去年5月13日进京上访,在火车上认识小黄的。如今一周年了,这一年中,你们的婚恋,成了一大新闻,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准备什么时候结婚?
老陈:下个月办结婚证。选了一个黄道吉日,但我不想让人知道。我同小黄商量了,也不摆酒席。
小章:结婚是大喜庆,怎么还保密?不让人知道?应该热闹一下,拍个结婚照……当然得摆酒席啦。
陈:那就只搞三桌。老家的亲戚,一个都不请。只请要好的朋友来聚一下,不收人情钱。
米老:朋友来送恭喜,还是要表示一下心意的。你要拒绝,那不好。
我问:小黄调进城区学校的事,办得怎么样了?
陈: 前几天,我去找了教育局王局长。我说:去年10月下旬,楼区领导向我承诺了三条,其中有一条就是:18大期间不进京上访,组织上保证把小黄调进岳阳市区学 校。我按照领导的要求做了,18大期间没有上访。现在我可以办小黄的工作调动了吗?王局长说:我看了电视报道,你陈碧波是依法维权上访,与召开18大有什 么关系?领导怎么会作这种承诺?再说:解决夫妻分居,也得按规定,必须是结婚五年以上。我说:看来,领导讲话不算数,又骗我了。……不过,王局长还是把小 黄的资料作了记录。答应研究。究竟能不能解决,还不知道。
……
一方面,地方各级领导肯定陈碧波上访是依法维权,口头上都支持他上访。可是,另一方面,领导们又怕陈碧波上访,每次陈去北京,他们都要阻拦。这是怎么回事?不过,上访,似乎也可以成为陈碧波手中的一张牌。玩好这张牌,也许小黄能进城的。

 

 

 

------------------------------------
张超群

什么是真正民主——解读《民主的限制》
赵鼎新教授在《民主的限制》一书中对国内学者王绍光的《民主四讲》“出版叫好”的同时,也摆出了两人对什么是真正民主看法的截然不同的分歧。
王 先生说“只有真正民主才是好东西”。什么是真正民主?因为王先生看到了西方选举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种种弊端,于是处心积虑地绕开选举制度和政党制度,别出心 裁地提出了“必须以民众对各个领域决策的参与程度作为民主程度和质量的衡量标准”的新型民主或真正民主,即“通过抽签产生领导或进行决策、加强政治协商、 利用现代网络加强民众的政治参与(如网上民意调查、网上咨询、网上抗议、网上请愿、网上投票)以及工作场所民主”(032页)。
赵教授对王先生提 出的新型民主即真民主一一予以剖析。他说,少数人或小问题用抽签的办法可以,“但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一个大国领导,在今天的社会中恐怕只是理想而已”;“在 解决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时,政治协商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但政府日常事务或技术的法律的事还得由科层或专家来处理;“网上民主也很重要。但是我们千万不要 忘记网上的意见只代表网民的意见”,而且他担心政府与民众通过网络过度套近乎会出现领袖与网民的相互操纵的问题;“工场民主的想法很好”,但私人老板绝对 不允许工人拿自己的工厂搞民主,毛泽东时代的大民主问题成堆,工人只有通过组织自己的工会进行罢工和示威才能获取自身利益(032——033)。
通过赵教授对这种新型民主即真民主的条分缕析,使我们看到王先生的真民主,是没有灵魂的抽掉了核心特征的所谓走群众路线的施与式民主或鸡毛蒜皮的表面民主,离由人民一人一票选举执政党和国家领导人这种当家作主的民主还差十万八千里。
的确,“民主是衣服,谁穿都行”(080页),但赵教授认为,真正的民主是“竞争性的、程序的选举”,只有“把国家的合法性建立在选举上,只要选举被认为是公正的,这个政权及其产生的领导人就具有合法性”(034页)。
赵 教授说王先生的真正民主社会是“一种理想社会状态”、“乌托邦情怀”、“政治洁癖情怀”。他认为,在政治生活中要保持现实主义的态度,“在政治上过于追求 完美,往往会被一些政治家用‘完美理想’作为口号,以‘理想挂帅’绑架历史,结果给百姓和社会带来巨大灾难”(035页)。对这种深刻说法的理解,是我们 告别神话,回归理性与现实,老老实实选择民主政治制度的诀窍。 (5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