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4月10日

(2013-04-17 11:47:04) 下一个

星期三 晴
▲上午9点,我给益阳的老汉打电话。我说:昨天的鬼话记录了我同张超群通电话的内容,我讲的很尖锐。请你给老张联系,要他到你的办公室上李锐网看看,建议他研究一下不同意见。
老汉说:张超群这个人胸怀开阔,气量大,能够正确对待不同意见。
我:我的意思是,张超群本人太学究式,他的“非暴力”说走了极端,脱离了中国社会现实。我希望他认真研究不同意见,从不同意见中吸取有益的东西,修正自己的观点。
老汉:好的。我同他联系,转告你的意见。
▲上午10点,张超群来电话。
我:是不是老汉给你打电话了?
张:没有。
我:我要老汉约你到他办公室上网……
张:我们争论的比较激烈,你是不是生气了?
我:生气?我怎么会生气呢?我是不同意你的观点。想说服你。
张:我们可以继续讨论。等杨亚辉走了,我想来岳阳,认识刘东辉,同他当面交流。
我:杨亚辉刚回来,你就想她走?杨亚辉还好么?
张:她还好。我在电脑上写文章,她不管我。
我:有变化,有进步。
张:我星期五去老汉办公室看刘东辉的文章。
……
张 超群要来岳阳见刘东辉,自然要就“非暴力”展开面对面的辩论。我很清楚:要张超群改变自己的观点很难,很难。不过,深入讨论有益。只是刘东辉、张超群和我 都是被公安严密监控的对象,三人为“众”,众人见面是“聚会”,内容又兼有“暴力”,当属非法。有关部门肯定会如临大敌。老殷我思虑:是否要向有关部门申 报?申报后会不会批准?如不批准怎么办?如不申报后果如何?……老汉,你是智多星,怎么办?
 

---------------------------------------------------------


张超群
          要喊狠话,更要立制度 
看26日的〈凤凰卫视〉新闻,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廉政建设会议上针对权力是把双刃剑,喊出狠话: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给权力涂上反腐剂,戴上紧箍咒。这与习近平主席的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条规定是一脉相承的。
习李上台虽然不久,但习李新政已打上了自己的印记,有新措施、新气象,在老百姓当中有口碑。就拿近段特别是过春节期间,官场请客送礼之风就有所收敛,高档烟酒开始滞销降价,高档宾馆营业额在下降,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令人称道的好事。
不过,我这里给习李领导担个醒:要喊狠话,更要立制度。
我 在饭桌上给年轻人开玩笑,你们现在赶快储存一些高档烟酒,到时候肯定会赚个盆满钵满。原因何在?因为习李新政,也是和过去新官上任三把火一样是喊狠话、提 要求、作榜样,但“干货”即具有长效机制作用的制度性的东西并不多。因此,时间一长,“审美疲劳”,死灰复燃、旧调重弹的局面,也是指日可待。这不是泼冷 水,是经验。我们曾经对官方接待规定四菜一汤那多严,结果一反弹,吃得老百姓心痛。
当然,习李也讲了制度,但此制度与我讲的彼制度大相径庭。
像改进工作作风的8条规定与过去堆积如山的廉政建设的文件差不多,似乎是制度,也严厉,但究其实都是道德要求,属实体正义,没有组织的程序的法律的跟进,也就是说程序正义没有跟上来。
比 如,领导人到下面视察工作,轻车简从车几台、随员多少,接待方谁作陪、吃住什么标准、警卫到什么级别、公开采访到什么程度等等,都应该有实施细则,且在网 上公布。这样,一是好操作,二是便于对照检查。如果谁超标出访或超标接待,记者或什么人的揭发举报的文章报刊杂志敢登,消息电视台敢报,材料有地方受理并 敢于查处。如此一来,胡吃海喝、讲排场、比阔气等等挥金如土的现象,不说烟消云散,也会销声匿迹,不那么张扬了。
记得有报道,芬兰中央银行的一位 行长接待客人点菜时点了一道鹅肝,结果有记者从网上公布的招待账单上发现吃鹅肝属于接待超标,消息公开,舆论哗然,那位行长只好辞职以谢国人。这里,有接 待客人不能吃什么的规定,有接待工作结束后的账单公布措施,有公众查询的自由和媒体揭疮疤的自由,然后才是过错者的良心拷问或执法机构的惩处。也就是说, 用繁琐的可操作的程序正义保证了官员的实体正义——清廉。
按李总理说的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给权力涂上反腐剂,戴上紧箍咒,这个要求蛮高,属实体正义,老百姓会举双手赞成。
但用什么样的制度管权管人管钱 ?用什么办法给权力涂上反腐剂,戴上紧箍咒 ?这就需要一套措施即程序且是正义的程序跟上来。
历 观共产党执政以来,有许许多多动人心弦的承诺、冠冕堂皇的规定、无懈可击的法律条文,本质上说真挑不出什么毛病,是正儿八经的实体正义,但为什么大都成了 一纸空文?归根到底,是没有制度、措施作保证即没有程序正义。比如说,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上了宪法。但长期以来,对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 最高权力机关这一实体正义,却没有程序正义予以保证,因而洋相出来了——最高权力机关的人大上面还有一个婆婆。最高不最高,汉字的严谨何在?对党亵渎、侵 蚀人大最高权力这一违反宪法规定的行径,数十年来党理直气壮,人大安之若素,社会习以为常。这不是咄咄怪事吗?因此,用程序正义保证实体正义,是党执政、 政府行政的第一要义。
让我们再回到李总理提出的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给权力涂上反腐剂,戴上紧箍咒的要求上来。我认为要保证李总理,还有习主席提出义正词严的要求,从程序设计上可分两步,一是低层次的改革和规定,二是高层次的即立即启动政治体制改革。
低 层次的改革和规定,比如成立直属国家主席领导的廉政公署;马上实行官员上任财产公示制度,习李7位常委首先带头;马上实行官员离任财产审计制度,先从已卸 任的上届9名常委做起;预算公开。每年的财政预算,要由外人看不明白的、有空子可钻的打包或一揽子方式,改为科目细分到大项目、部委和地方;制订并公布官 员包括工资、职务津贴、办公用房或用品、配住房、配车、配警卫和勤务员的规定;制订并公布官员视察、出国考察访问和接待的规定;制订并公布会议召开的审批 制度和费用标准;制订并公布拥有国外居留权的包括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内的公民不得为官的规定,等等。
高层次的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把管权管人管钱 的权力,由党委、政府实际上是领导人手里转到由个人竞争上岗、人民投票选举、人大审查表决上来。对权力的监督,要从执政党自己监督自己转型到以权力(立法 的司法的行政的)监督权力为主上来,再辅之以自由的媒体监督、大众举报和网络监督。
如此一来,习主席的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李总理的给权力涂上反腐剂,戴上紧箍咒的这些实体正义的狠话,就用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程序正义落到实处。自然,习李新政就可持续,效果就会明显而巨大。
我期待着。从江李到胡温,我都是这样期待的,望眼欲穿,结果都落空了。但愿这次到习李,让我收获的是喜悦和希望而不是沮丧和失望。    (3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