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4月09日

(2013-04-17 11:46:00) 下一个

星期二 晴
晚上8点左右,张超群从益阳建行家属区来电话。他说:杨亚辉(其夫人)要回益阳,我准备去车站接她。估计会住两个月……我托老汉转发的文章收到了吗?
我:收到了。有7篇。已转发3篇。针对你的文章,刘东辉又谈了不同意见。你要抽时间看看小刘的文章。
张:欢迎对我的文章提出不同看法。
我:老汉认为刘东辉写了“一篇有据讲理、且有深度的大气文章”。老汉是持刘东辉的观点。我也赞同刘东辉的观点。
张:不同观点在网上讨论很有必要。
我:在暴力与非暴力的问题上,是否暴力,决定的是执政者。我们主张非暴力,当执政者采取暴力时,怎么办?
张:面对执政者的暴力,我们仍然只能是非暴力,决不能搞以暴制暴,以暴易暴。否则,我们就是对自己主张非暴力的否定。主张非暴力是不能有任何附加条件的。
我:我觉得你很书生气。你提出的观点是学究式的,在现实中行不通。我问你:你能实践你的“非暴力”论吗?
张:什么意思?
我:我讲具体点吧。前几天,北京、广州都有公民上街打出横幅,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结果都被捕了。你敢不敢到益阳市府前打出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横幅?
张:我不干这种事。
我: 你为什么不干?是不值得干还是不敢干?官员公布财产,这是反腐败的重要举措,可以说,没有这一条,反腐败就是唬老百姓的。你为什么不以实际行动支持公民反 腐败?十多年前,你就主张要组织起来,并且起草了纲领、章程,要到民政部门去注册,你数次来岳阳,同我商讨。我当时是:赞同你的观点,不同意你的作法。我 认为,只要有行动,马上就会被捕。你说你不怕坐牢,愿意坐牢。我说:我也不怕坐牢,但我不愿意坐牢。近10年来,我只停留在言论层面,没有行动,不参与任 何组织。但我赞赏别人行动和组织起来。应当承认:我只是个歌颂谭嗣同、但不愿学谭嗣同的人。你呢?我知道你游说过孙大午,甚至动员李锐站出来振臂一呼,你 还有什行动?前几年,你印了书,被益阳警方没收,警方的作法显然是违法,而你却妥协了,为什么不同益阳恶警去斗争?……中国走向共和,社会要变革,要宪 政……中南海多次喊要政治改革,御用理论家和民间学者--包括你张超群--设计了许多政治体制改革方案。的确,要做的事很多很多。但是,我想的简单,执政 党只要做一件事:兑现宪法第35条。1954年公布宪法后,快60年了,执政党一直在践踏宪法第35条。执政党遵守宪法,中国梦就梦想成真了。舍此而奢侈 谈中国梦,只是一枕黄粱矣。所以,公民只要是遵循宪法第35条的种种行动,我老殷都拍手叫好……我主张非暴力,但面对执政党对公民施暴,我不同意你的非暴 力说。
张:还是要学习昂山素姬……
电话中断。我们交谈中止。
----------------------------------
张超群
宽容——昂山素季的理解
主张和平抗争和非暴力运动,除了对暴力革命的缺陷要有深刻的认识外,还要有一种宽宏大量、不记仇、摒弃前嫌的宽容气度。古人在这方面有许多说法,如“丈夫以意气相许,小嫌不足置胸中”;如“宽小过,总大纲”。
大 概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和列宁的暴力革命思想,中国人的香花与毒草势不两立的是非观、苦大仇深的阶级恨、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的 斗争性,深入人心,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精彩大戏。时至今日,执政者继续对公民的维权上访严防死守,对异见人士的控制外柔内刚、疏而不漏,对因言治罪者如刘 晓波或天安门广场的受害死难者不平反昭雪。维稳吞噬宽容,始终是一党执政者不变的宗旨。即使是追求自由的民主派,也对不择手段的抗争、斩尽杀绝的利比亚式 的暴力革命情有独钟,赞美不已。
统治者的恶,被统治者的恨,造成社会矛盾加剧,恶性群体事件频发。以恶对恶、冤冤相报何时了?在这方面,昂山素季有不同的理解。
作 为缅甸国父昂山将军女儿的昂山素季,2岁时父亲被暗杀,1960年以后求学于新德里、牛津,后来长期生活在牛津并结婚生子。生活闲适、有学究气、关注缅甸 历史和文学的昂山素季,1988年因探望病重的母亲28年来第一次回到祖国。8月8日,面对游行民众,独裁者奈温下令开枪,数千人被杀,制造了震惊国内外 的“88.8.8”事件。“出于责任感”, 8月26日昂山素季在仰光金塔前的广场上第一次发表演讲,号召民众“我们需要第二次民族独立战争”。其后一个月,成立全国民主联盟,倡导公民不合作,以非 暴力抗争挑战军政府底线。1989年7月昂山素季遭软禁。1990年本以为胜卷在握的军政府同意大选,结果民盟在485个议席中赢得了392席。丹瑞大将 不承认大选结果,说“一个国家不像蔬菜那样便宜,我们不能交权。”其后21年,民盟处于非法,其领导骨干成员大多被捕入狱,昂山素季断断续续被软禁在家长 达15年。于2010年11月获释的昂山素季,2012年补选为国会议员,现在她像一只美丽的蝴蝶在缅甸和国际的政治舞台上飞来飞去。
1991年 昂山素季获诺贝尔和平奖,军政府拒绝解除软禁让她出国领奖。1999年,昂山素季远在英国的丈夫、藏学专家阿里斯检查出癌症晚期,在这令人揪心的时刻,军 政府愿意开笼放雀,而她担心一旦离开就别想再返回缅甸从事她的“民主圣战”了。最终,她为了“大我”而牺牲“小我”,选择留下。
纵观昂山素季的大半生,可谓经历曲折,生活坎坷,国恨家仇,身心伤害无以言表。但她从容面对,没有倒下。今天,翻天覆地,荣誉纷至,赞美沓来,但她依然冷静平和,宽宏大度,没有怨恨和控诉。
是 什么东西塑造了昂山素季?是父亲,是甘地,是佛教,是西方价值观,我想是这些东西的揉合而修养了自己的理性与心灵。她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了慈爱的 价值,只有敌意才会让你产生恐惧”。在她看来,爱人就是爱已,恨人就是苦已,“如果你对别人没有了爱,你就是真的在受苦了”,因此,“我不会憎恨软禁我的 人”。
当记者说军政府太招人恨了,昂山素季说“我不希望民主运动以仇恨为基础,我希望它能基于一些更正面的情感”,“要达成国内的和解,你不可能依赖仇恨。”
在面对恨不恨军政府的问题上,昂山素季告诫人们“我觉得真正的仇恨里藏着恐惧”,“如果我憎恨军政府,这意味着我怕他们,这也意味着我被他们打败了。”
当记者问她对宽恕的理解,昂山素季回答“我觉得这首先是一种理解,理解为什么别人做这样或那样的事。你可能不同意,但你仍可以试着理解对方这样做的原因。”
在谈到如何避免仇恨与报复、达成和解,又不失掉真相和正义的问题时,昂山素季的观点是“真正的原谅是不能遗忘的,你得记住发生过什么事情,你需要忘却的是与之相连的悲苦”,她主张图图大主教的“相信修复式正义,不相信报复式正义。”
我 们在赞扬昂山素季宽宏大度的品格时,也不要忘记为军政府说几句好话。我认为缅甸军政府在昂山素季问题上实施的是一种有限的恶,守住了不关监狱、不暗杀的底 线,因而也有宽容、不太残暴的一面。如果军政府像希特勒一样关集中营,像斯大林一样不经审讯就枪毙,像毛泽东的发动群众贴大字报、戴高帽子挂牌子游街、开 批斗会、关牛棚,那昂山素季早已灰飞烟灭了。
是昂山素季的智慧,人民大众的支持,军政府有限的恶,共同打造了昂山素季精神和赢得了和平抗争的胜利。
宽容是一种理解。理解万岁!
宽容是以信念、信心为基础。昂山素季总是说“相信我做的事情”,民主运动“我参与进来是因为我相信这是正确的事情”,“你相信一些原则,你相信某些生活方式是更为可取的”,“我相信这就是力量的来源。”           (4月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