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2月18日

(2013-02-19 11:06:03) 下一个
星期一 雨
▲下午3点多钟,我从医院出来,在门口遇见D先生。他问:看病?
我:背部酸痛,午后面部发热,医生让我做肺部CT。
D:没事。好人一生平安。
我点点头,欲往台阶下走。D:怎么,你同美国之音有联系?
说我同美国之音有联系,D突然这样问是何意?我停步,转身,问D:你问这个干啥?什么叫同美国之音有联系?
D笑笑,示意我到医院对面银行大厅坐坐。
D:□□□召开专门面议,研究□□□□,□□□□□□……说殷正高一直同美国之音有联系,经常参与美国之音【网上问卷调查】,转发美国之音的文章,影响很不好……
我:20多年前,我就收听美国之音的广播。近几年,不收听美国之音广播,而是上美国之音网站。美国之音的报道客观、真实、及时,在世界上影响大,最具权威。我喜欢看这个网上的文章。我同美国之音并没有直接联系,--我够不上同人家联系的档次呢。
D:他们说,殷正高之所以欣赏美国之音,是因为他下台时候,美国之音报道过殷正高……我看还是注意一点好。现在网站多于牛毛,不一定非要上美国的网站。引起人家闲话,何必呢?
……
▲网上有人质疑“恭喜发财”这个新年贺词
恭喜一词是动词。恭喜后面的对象(宾语)应该是已经实现的行为或得到的事物,绝不能恭喜未实现的目标或期望。比如可以说:恭喜升了官,恭喜考上了大学,恭喜成人了……
   恭喜发财,就意味着对方已经发财致富;而事实上,新年贺词本来是要表达对未来目标的期盼。显然,恭喜一词不可用在祝愿、祝福、新年问候上,只可对已经发财的人道喜祝贺时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可能是口语,也可能是古汉语,因为是广东人用的,或者就是误用也说的过去,因为我的广式普通话也有很多这样有疑问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