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12月23日

(2012-12-26 01:17:00) 下一个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天 晴
老汉从益阳来岳阳,昨天中午在陈碧波家吃饭。
老汉是第一次见陈碧波。但老汉早就从《巴陵鬼话》中熟悉了陈碧波,知道老陈有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友。今日见面,老汉似乎对老陈和小黄的关系有点看法。
老汉说:我给陈碧波总结了五点:一是“刁民”,20年,上访137次……二是“老鬼”,今年65岁了,比小黄大28岁;三是“穷鬼”,因上访弄得一贫如洗,还负债;四是“病鬼”,患糖尿病10多年;五是“丑鬼”,长像难看。
老汉问小黄:你怎么会爱上这么一个人?
小黄笑而不语。
米老说:杨振宁与翁帆相差54岁。杨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声好大,有的是钱。名和利是明摆的。翁帆究竟是为什么,世人自有评说。小黄爱上陈碧波,的确不好理解。我当时怀疑是不是政法委用美人计,拖住陈碧波不让他上访。
老汉:美人计?……艳福,我真羡慕陈碧波的艳福!
小章:缘分,前世修来的缘份。
小黄仍只是笑。
陈碧波说:开始,我一直是不同意。我的条件实在太差,根本不配,劝她不要一时冲动。可是,她态度很坚决。这真是老天爷赐给我的福气。不过,我还是有点担心。我要继续上访,会有风险,我不能连累她。
讲到这里,老陈把头低下,声音有点点不同。
这时小黄站起来,把椅子挪到老陈身旁,说:别顾虑这么多,你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不管今后怎么样,我无怨无悔,都支持你!
老米,小章,老汉不约而同地鼓掌。
我说:我给你们讲刘晓波和刘霞的故事。刘晓波8964后,第一次入狱,第一次婚姻破裂。刘霞是诗人、画家和摄影家,她找到刘晓波,两人陷入热恋。此后,刘晓波经历了第二次、第三次入狱。刘晓波在大连劳动教养期间,刘霞每个月从北京去大连探望刘晓波,往返快两千公里,三年多时间,奔波了三十八次。后来,他们在狱中举行了婚礼。监狱为他们炒了两个菜……现在呢,刘晓波在辽宁锦州监狱服刑。刘霞每月探监一次。刘晓波被判11年,刘霞将在北京与锦州之间往返一百多次。北京到锦州往返约一千公里,加起来将是超过十二万公里的路途!……刘晓波坐牢,刘霞被软禁。刘晓波获了诺贝尔和平奖,很伟大。其妻刘霞同样伟大。从某种角度看,刘霞的生活更加艰辛……这次陈碧波进京上访,非同以前,有可能会被捉起来。小黄要思想准备。
小黄点点头。
我继续说:老陈66岁了,加把劲,争取早点让小黄怀孕,早点当妈妈。
老陈:我会努力。
小黄笑了,笑的很甜,很美。

 

 

-------------------------------------

 

张超群

 

自由的游行示威拒绝打砸抢烧的自由
前几天看《星空卫视》金星主持的《金星撞火星》谈钓鱼岛节目,国内一位保钓人士却对前一阵子保钓游行示威中的打砸抢烧行为,解读为青年人的政治激情,说什么国外游行示威往往都出现打砸抢烧的事。政治激情——游行示威—— 打砸抢烧,如此逻辑发展,民何以宁,国何以堪?
这也难怪那位可敬的保钓人士有这种糊涂认识。革命无罪,造反有理,是中国人崇尚的传统观念。且不说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中的滥毁滥杀行为少有批评,就是以民主与科学为旗帜的五四运动中的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的不法行为也被当成革命经典传颂着。共产党在夺权和掌权的革命生涯中对真假坏人批斗时的侮辱人格、暴力行为,经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颂扬,其革命正当性一直延续到井冈山、延安和建国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中,文革中达到登峰造极、令人发指的恐怖地步。
前两年北京青年杨佳为了报无辜受辱之仇,竟跑到上海一警察办公楼砍杀数人。杨杀人固然事出有因,但竟然有人将他捧为心怀侠义、除暴安良的英雄加以歌颂就匪夷所思了。湖北巴东县的姑娘邓玉娇受到性侵犯,在正当防卫过程中将施暴者剌死,当时的舆论一边倒,对其防卫过当的罪责却鲜有指明。警察执法时强制拆迁房屋,或随意打人、抓人甚至杀人,也算是执行公务。现在,钓鱼岛争端、南海风波愈演愈烈,为了解恨、解气的开战之声被贴上了爱国的标签。对于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双方坐下来谈是上策,由联合国调解或国际法庭仲裁是中策,打是时刻要准备着的但又是不得而已的下策的主张,在民间没有多少市场。总之,在一些人看来,只要师出有名,采取什么行为、手段都无所谓,甚至不法行为也情有可原。这是典型的动机与效果分裂论者。
高尚的名义,必须有高尚的行为。革命无罪,但革命必须正义;造反有理,但必须是理性造反;游行示威是公民的自由权利,但游行示威中绝对不允许有打砸抢烧的自由和权利;爱国不能胡来,胡来不叫爱国!
最近,公安机关对在这次保卫钓鱼岛的爱国游行示威中的打砸抢烧的突出分子抓捕问罪,我举双手赞成。这种警示作用,是对国民文明行为的培养,可谓功德无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