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11月26日

(2012-11-29 18:38:38) 下一个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上午8点半钟乘刘开的车去长岭头,到康王法庭复印有关资料。10点半返回。接张超群电话。他说,在儿子家当保姆,买菜,做饭,送、接孙子上学,挺忙的。很关心李锐网,不知情况怎么样?
我说:这次封网完全是针对《巴陵鬼话》。其实,我的生活很正常,很普通,记录我生活的日记,自然也很正常,不可能写什么出格的东西。我不明白为什么要限制我。现在换了帐号,屏蔽的日记都启封。新网址,老网友还不知道,每天看日记的点击率只有一百多人,不到原先的十分之一。
张:少一点就少一点,能够生存下来就不错。习近平主政,怎么不放宽松些?
我:我天天上网,网络仍然控制很严,不见任何松动……18大的政治报告,是胡锦涛给习近平布置的作业。如果习近平只照着题目做,不可能有什么突破。
张:新官上任,总该要有三把火。
我:不清楚,也难讲。只能看,只能等。静静地听彭丽媛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
------------------------------------l

张超群
                  民间力量必须要组织起来


从什邡、启东群体事件得以化解,到沈阳平息商户停业风波、湖南永州取消唐慧的劳动教养案例,使我们看到了在民间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迫使地方政府改弦更张的纠错方式似乎成为政坛新风。汇集这些事件,8月10日《环球时报》发表了《上下改革的动力应当汇合》的社评。
这篇文章对民间力量既作了充分肯定,说“民间力量以对立的方式影响基层政府的行为”,“它反映了公民意识和力量的崛起,‘民’和‘官’的关系在深刻变化”。文章又指出自下而上的改革力量不足,“它冲动,很容易过激,它是制造民主的力量,但非民主本身。”
鉴于唐慧等案例“更像是救火式的临时熄灭”,“带来制度性改革尚不明显”的弊端,文章提出“中国自上而下的改革必须加快速度,与自下而上的力量形成对接”,并期望“中国民间需要一批有影响、也有责任感的意见领袖出现,使自下而上的力量具有自我反思和调控能力”。
总之,社评的观点,我是基本赞成的。
我强调的是,从官的角度看,民间力量是异己,但官不能把民看成“刁民”、“匪盗”,正确的认识是民间是政府执政的基础和出发点以及落脚点;官对民间意见要去粗取精、择善而从;至于明显是恶的东西,只要是只有言而没有行,就大可不必惊慌失措,更不要以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轻易抓人。
我补充的是,要使民间出现有号召力的意见领袖,民间力量具有调控能力,就必须允许发展民间组织即ngo,如互联网协会、政改研究促进会、上访互助会、反强征强拆同盟、打假组织、打工者协会,甚至左得可爱的唱红打黑的一类组织都应该允许存在。民间力量没有组织,必然一盘散沙,乱出牌的现象就难以避免。有了民间组织,《环球时报》期望的民间意见领袖就会脱颖而出,民间力量就会具有“自我反思和调控能力”。
那政府干什么?制定民间组织法,从法律上规范民间行为;民间行为“出轨”了,找组织的头头或意见领袖协商或对整个组织施压。这样一来,维稳成本将大大降低,官民关系将更为融洽。
正如《环球时报》所言,上下“改革动力良性汇合,主动权在官方手里”。比如说现在民间的改革呼声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呼声强烈,但政改就是千呼万唤也启动不了,原因是掌握主动权的官方下不了决心,上下改革力量没有形成对接、汇合。党中央要顺势而为,拿出政改路线图,启动渐进式政改,让民间看到希望,平息民间的焦躁情绪,防止民间的过激行为,避免既带来民主也带来灾难的阿拉伯之春在中国重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