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09月25日

(2012-09-26 06:15:30) 下一个
星期二 晴
今天下午3点半钟,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是个男士。他说:先生,您好。我是“新京报”的。您现在有时间吗?
我:什么事?
对方:我们“新京报”就18大作民意调查,想耽误您几分钟,有几个问题请您回答。可以吗?
我:请说吧。
对方:第一个问题:您是否觉得18大比以前的16大、17大透明度高些?
我:我觉得差不多,都没有什么透明度。依往届的情况推测,10月20日左右召开18大。但有关18大的的议程--如人事安排,政治局常委人选,或9或7,世人都很关注,都在猜谜。有什么透明度可言!
问:您对差额选举产生的党代表有什么看法?
答:差额选举比等额选举要进步。但是,现在的差额选举也是唬人的。要选谁做党代表,领导早己定了,再找几个人作陪衬。比方,我所在的中石化是当地的特大企业,大概是从13大起,每届党代会都有一名党代表:这名党代表就是企业的党委书记。差不差额都是他。这样的差额选举是作秀,是愚民。5年前的17大,就知道习近平要接胡锦涛的班,李克强要当总理。比赛还没开始,就知道谁胜谁负了,看这种比赛有什么意思?
问:您怎么看18大党代表的名额分配扩大了基层代表的比例?
答:基层代表多,应说是个进步。当然,关键在代表的素质。如让奴才当代表,会起什么作用?
问:您是否觉得18大后,中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会有大的变化和进步?
答:不知道。中国必须抛弃专制与独裁,走民主与法制的路,才不会被开除球藉。但是,现在还看不出有什么实质性的动作。
问:现在中国的经济遇到了困难,外交上也……(记不准确)您是否觉得会影响18大的召开?
答:这次中国经济上的麻烦比上次金融风暴严重得多,最后会不会崩盘,难讲。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中国政府很被动。经济上的困境是制度的原因。体制不变,不可能从根本上好转。但也不至于影响党代会的召开。钓鱼岛如擦枪走火,近期开战,18大会延期。真要开战,结局有可能如甲午战争。对此,中南海是明白的。他们会继续奉行“搁置争议”的方针,嘴上强硬,不会有动作。不会影响18大如期召开。
问:您是否对18大充满希望?
答:希望?怎么说呢?18大只是权力的交接,并不是体制的变更。无所谓希望不希望。当然,王立军事件前后,我对召开18大,认识有些变化。王、薄事件前,红歌唱遍全国,薄熙来仕途看涨。我不看好18大。王立军引爆后,极左势力受到重创,我梦想习近平能有所作为,18大后能启动政治变革。
末了,我问:你怎么找我做民意调查?
对方:随机抽样的。
我:需要告诉你我的真实姓名吗?
对方:不需要。我们采用的是匿名方式。谢谢您!
我: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