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5月28日

(2012-05-29 05:10:12) 下一个

星期一 晴
今天上午10点钟,我在“美国之音”上看有关“63+1”的文章,小孙孙在我身旁玩他的小电脑。
10点半,庞先生来我家。我陪庞先生在客厅聊天。约一个小时,庞先生走了。我继续上网,在李锐网“巴陵鬼话”栏目,我突然发现以我的名义转发“美国之音”27日的一篇文章:《洛杉矶纪念六四23周年贺陈光诚获自由》。而且一连发三篇。我很吃惊,这是谁以我的名义发的?临近“63+1”,发这种文章,肯定会危及网站。我决定马上删文章:三篇删了两篇,留下一篇:――我心存侥幸:或许不会关闭网站。
然后,我查究竟是谁用我的名义发的文章。
发文时间分别为:
2012-5-28 11:38:21,
2012-5-28 11:39:06,
2012-5-28 11:41:04
IP均为:223.144.3.195
我马上断定是我的小孙子干的!我把他找来,厉声审问:谁叫你发的?我要打你的屁屁!
小孙子一个劲地笑,用手指指电脑,嘴里嘟嘟囔囔,不知说些什么,--我猜想:他或许在讲:这文章很好么……还有两张照片,爷爷一定很喜欢。
午后两点半,李锐网被关。
小孙孙才两岁四个多月,他喜欢电脑,其水平,常常令我惊讶。当然,他不可能知道今天闯了禍。
这祸与小孙孙无关。
要说,这祸根是我。
再一想,也与我无关!

===================
张超群
昂山素季的刚柔之道
5月2日,缅甸反对派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33名新当选议员正式宣誓进入议会就职,该国政坛近一个月闹得沸沸扬扬的宪政风波终于平息了。
今年4月,缅甸议会补选,民盟大获全胜。按规定,议员当选后正始就任要经过宣誓程序。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本来对新宪法一些规定有意见要推动修宪,因而要求将誓词中的“捍卫宪法”改为“尊重宪法”。当局不同意,双方僵持着。议会复会,昂山素季等人拒绝出席,使新议员就任搁浅。
昂山素季由拒绝宣誓到同意宣誓,表面上看是输了,而实际上通过政治妥协,破解了僵局,推动了民主进程,这就是昂山素季及其民盟的刚柔之道。
刚的方面,明确表示现行宪法尊重可以,捍卫不行,要修改。有了态度,还要有行动,于是拒绝参加宣誓就任议员之职。柔的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博弈,改誓词目的达不到,但修宪的观点亮明了。于是,立场软化,同意按原誓词宣誓,强调仍将继续推动宪法修改。昂山素季的这一刚一柔,将一个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的政治大家形象和盘托出,令世人叹为观止。
“这个女人不寻常”。弱不禁风、美丽端庄的昂山素季,肚子里可是个钢铁公司。她24年没有跨出国门,民盟解散,同仁入狱,自己长时间软禁在家。如此悲惨遭遇,仍然销磨不了她反抗军事独裁政府和追求自由民主的心志。即使丈夫去世,她为了避免出国后再也回不了缅甸继续自己的崇高事业而忍痛不去英国奔丧。昂山素季的凛然正气,铮铮铁骨,人或仰之,人或畏之。
昂山素季的柔韧集中表现在她走的是一条彻底的和平的非暴力的路线。昂山素季及民盟同仁的非暴力运动,在辉煌时期表现得淋漓尽致,即使厄运临头也无怨无悔、坚守不变。非暴力运动,有进攻、坚守,也有退让、妥协。这种进与攻、硬与软的手段,在昂山素季及民盟同仁们手里简直达到了炉火纯青、运用自如的地步。
2010年11月,缅甸举行了1988年以来的首次大选,民盟公开抵制,不按政府
的要求重新登记,心甘情愿地使自己的党失去了合法性,更丧失了进入议会的机会。我在当时撰文说“是她从政以来许多英明决策中一个不明智的选择”。当然,抵制也有道理,一是承认军人参政是宪法的硬伤,二是执政党一党独大,选举不仅无悬念也难以保证公正。但制定新宪法和举行大选,毕竟是缅甸走向民主的可喜举措,虽不尽人意,但要欢迎并参与其中。经过一年多的反思,昂山素季及民盟同仁终于改弦更张,改进为退,赢得了今年议会补选的大胜。接下来的重头戏是昂山素季24年以来的首次出国访问。
民主的非暴力运动,虽然没有革命手段那种砍杀的酣畅淋漓的快感和立竿见影的功效,但它以刚柔相济的水性,穿山凿石,奋勇前进。更难能可贵的是民主的非暴力运动,蕴涵着一种更高更远的政治眼光和恬淡、平和、儒雅的心境。
昂山素季的刚柔之道,就是庄子之道。今天,追求自由民主的人们,一定要放弃暴力革命思维,学会在坚守中放弃,在放弃中接受。须知,与耍枪杆子夺得的权力相比较,依靠和平渐变建立的民主大厦,不仅坚如磐石,而且掌权者可以多睡几个安稳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