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1月5日

(2011-11-09 06:59:07) 下一个
上午9点,刘先生来电话。
他问:你在哪里?
我说:在家。有什么事吗?
刘:我念一段话文章给你听,请你拿笔记录一下。
下面是我的记录:
小悦悦事件只是个别现象。18名路人的行为,是人性的悲哀,社会群体中人与人的价值观肯定会存在差距,这是不可避免的。舆论普遍把小悦悦事件上升到人的道德层面上去讨论,放大冷漠,有失偏颇。小悦悦事件只是个别现象,不能代表整个社会,当今社会的整体形象是积极向上。
我记录完后问:这是央视说的吧?
刘:你不要问谁说的,我是要请你评论。
……
▲上午10点钟,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和视频。
文章说:11月2日早上,成都市羊犀立交三环,一红衣女子轻生跳桥,百车经过无人施救 。
视频中,拍摄者所在车辆的前面,有一辆桔色小轿车。当时,女子跳下来时,就在小轿车前面,小轿车紧急刹车停了一下,又绕开走了。
有人说通过视频看出女子轻生跳桥,上百车辆经过无人施救,这是成都人的冷漠,堪称成都的“小悦悦”事件。
……
▲在我的文件夾中,有如下记录:
今年8月28日的江苏南通,一位好心的大巴司机殷红彬扶起了摔倒的老太太,却被诬陷为撞人的肇事者,直到警方调取了监控录像,司机才被证明清白。
9月2日,武汉,一位八旬老人倒地一个多小时,却没有一个人上去救助,老人最终不幸离世。
……
▲老刘要我发表评论。我该怎么说呢?其实,与己无关的道德文章好写,道德评论谁都会做。如今的社会,强盗装正经,坐台小姐充淑女,多矣。
我厌恶一个字:伪。
许多事,如果设身处地,亲历其境,就不一样了。
我想起了汶川大地震中,被称为“范跑跑”的范先生,他的诚实,令国人震惊,由此招来了炮轰和攻击。然我老殷对范先生是赞赏的。范先生不自欺欺人,不欺世盗名,值得我学习。
我拷问自己:假如某一日,我老殷遇上小悦悦、跌倒的老大娘、老大爷,会怎样?
坦白地说:第一、我肯定不会马上动手去救(扶);第二、我很可能会打报警电话;第三、不能绝对排除撇一眼、停一步,就匆匆走开。
我不高尚,想高尚也高尚不了。
这世道做好事太难,善意举动会引来麻烦。
在新中国,类似“悦悦事件”注定将陆续发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成都一女子轻生,从桥上跳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